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两岸默契保钓 日本感到威胁

2012年09月25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宜兰地区的渔民为了抗议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在24日下午大约75艘的渔船浩浩荡荡向钓鱼岛竞发,来宣示渔权。

凤凰卫视9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台湾宜兰地区的渔民为了抗议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在24日下午大约75艘的渔船浩浩荡荡向钓鱼岛竞发,来宣示渔权。过程当中台湾官方是派出了舰艇进行护渔的工作,预计25日凌晨这批渔船会抵达钓鱼岛,不排除当中还会有登岛插旗的行为。就在大陆海监还有渔政船还在频频向钓鱼岛派发舰艇之际,台湾渔民也发起自己的民间护渔,宣示渔权的一个行动,你怎么样这样一个保钓形势?

邱震海(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我记得不错的话,大概一个多星期之前我们两个在这里谈过,当时马英九也比较强硬,发表一些讲话,当时我的观点是这样认为的,我觉得虽然说两岸,我们感到很遗憾,没有办法在保钓问题上联手,但是现在两岸目前展现出来的保钓的特点是双方心里各有默契,但是双方没有关系的协调,但是我们乐观其成,虽然是各行其是,但是都是为了中华民族整体的利益,所以乐观其成,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台湾这次,你看它在形势上跟中国大陆非常相似,都是官民互动,首先是渔民出动,然后是官方派公务船进行护卫。所以可以大胆的想像,在未来一段时间,在钓鱼岛海域,如果说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船只虽然是各行其是,但是大家有默契,没有协调,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个会令日本感到非常的具有威胁,这是一个。

姜声扬:压力很大。

邱震海:我认为这是乐观其成。第二个,我们注意到上个礼拜我在这里讲过,我谈过两个担忧,第一个担忧,我是担忧未来一段会无果而终,慢慢慢慢就消停了,另外一个担忧未来一段时间会不断的激化,乃至擦枪走火,全面的发生冲突,你如果说无果而终,对中华民族整体也是不利,此轮钓鱼岛的博弈总归要博弈出个结果出来,所以既然现在这样,中国大陆和台湾,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像这样的一些官民互动,而且大陆跟台湾虽然各行其是,但是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还是要有常态化,机制化。与此同时,还是要避免一种全面的升级的迹象,就是这个度要把握的非常之好。所以今天我们注意到日本外务省派来他的一个特使到中国大陆进行来访问,而且今天下午共同社透露了一个消息说,27日丰田的董事长和日本经团联的负责人27日要到访北京。

我们知道凡是中日关系出现风波,闹了一段时候,经团联或者日本的大企如果出动了,这意味着什么?就意味着这个风波差不多可以趋缓了,因为凡是企业界感到受不住了,基本上就是政界会感到压力。但是问题是企业界到了一定程度受不住,受不住之后,中华民族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跟日本的此番博弈最终还要有个结果,所以我认为这个里面的度,我们做一个善意的提醒,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可以饶有兴趣的观察未来几天的局势如何发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两岸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