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采访资料落入日本手中 必须将其要回

2012年08月18日 09: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蒋晓峰和摄影师冒着生命危险获取的新闻资料,不幸落入日本手中,如果不能将其要回,那未来这段历史的视频资料只有日本方面才有,在华人社会缺乏第二个版本。因为这次凤凰卫视是唯一派出记者的媒体,所以这个对收回钓鱼岛非常关键。

凤凰卫视8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我们接下来再来带您聚焦一下作为这一次保钓行动当中的另外一个特殊的群体,也就是记者,我们报道记者蒋晓峰还有摄影师梁培景和其他的一些保钓人士一起被日方扣押,而且还被带上了手铐,对此有很多的评论就认为,这种做法其实严重的损害了记者采访权,因为记者作为第三方履行工作,他们的权利是应该受到保护的,那谈到这个问题,邱先生想听听您是怎么看的?

邱震海:我认为这个日本方面这次给记者带来手铐,因为昨天晚上我从外地回到香港以后,然后10点半打开我们中文台的《全球连线》节目正好在播出我们李淼之前在那霸港口拍回来的东西,蒋晓峰我们看到显然他是戴着手铐的,因为上面有衣服遮着,而且我们的摄影师是被蒙着头,被托下去的。

那么,从日本方面来说,显然是把我们的两位新闻工作者,他随船采访跟保钓人士混为一谈了。当然,我们任何一个中国人,我们都有自己的民族感情,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场,但在那艘船上,蒋晓峰当然是随船记者,就像任何一个国家的新闻记者一样,你可以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但是你随军采访,你的身份不是军人,你的身份是新闻记者。所以,任何一个国家,我想这是国际法的一个常识,就是你一个国家的军队不可以把对方的随军记者也视为是对方敌军的士兵,我想这是一个,但是我们的日本的邻居显然不知道,或者他们知道装作不知道。

所以,我想问的是这次给我们记者戴上手铐或者整个把记者跟保钓人士一样作为逮捕,这个甚至在今天下午注意到在报道所有的保钓人士和我们的记者被运送回来的,它的标题是说七名行动者,保钓的行动者,显然是把我们的新闻记者跟一般的行动者混为一谈。当然,从我们国内的朋友们来说,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是中国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民族感情、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场,在这一点上保钓的立场,我想蒋晓峰和他的摄影记者和每个保钓人士显然是一样。

但是,在那艘船上,我还在强调他们是中立的记者,他们就在忠实的记录这个历史的一刻,他们通过他们的海事卫星,通过他们的专业报道让全世界知道这艘船发生了什么,或者在登陆的那一刹那发生了什么,所以日本警方,我不知道他是故意为之,还是无意的疏忽,无论无何就像我们凤凰卫视发出的抗议声明一样,这个是践踏了国际准则。

而且我要加一句,这是对人类的良知和文明的一种践踏。所以,我认为现在虽然说这七位保钓回来了,几位保钓人士回来了,我们的记者蒋晓峰和他的摄影师,我希望也能安全回来,安全无恙,但是我认为这个事没完,这个日本政府、日本警方必须向凤凰卫视,同时必须向国际的新闻界,同时向人类社会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交代,这个到底是警方的无意的疏忽,还是他的故意为之。

我不相信日本作为一个民主国家,连这个基本的常识都没有,就像我说在二战时候,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敌国的随军记者不能等同于敌国的士兵一起被误杀,或者一起被逮捕,所以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说第一在这个事情结束第一阶段,虽然人平安的回来了,这是当然我们皆大欢喜,我们看到很欣慰,但日本方面要有一个严肃认真的解决,不断是像我们这样的新闻媒体、向凤凰卫视,同时向国际新闻界,因为我们注意到在美国的国际记者协会已经发出了声明,今天上午要求日本放人,所以未来这段时间,我希望国际新闻界的同行以及所有关心新闻采访安全和同仁们或者我们的观众、受众都能够关注这一情况。

第二个,就是我们现在非常关心的蒋晓峰今天晚上回来之后,他和摄影师可以说冒着生命危险获取的那些新闻资料,就是他们在船上通过海事卫星发出去的,或者还没有发出去的一些资料能不能完璧归赵,能不能也回到我们的手里,因为这个非常关键,因为这涉及到未来这跟保钓,一是涉及保钓的资料能不能原本的回来。

如果说日本警方把它永久没收的话,也是说未来这段历史,它的视频资料只有日本方面有,就有一个单一的版本,在华人社会缺乏第二个版本。因为这次我们知道凤凰卫视是唯一派出的媒体,所以我认为这个非常关键。第二,其实也是对未来、对新闻采访的自由的一个基本尊重与否的问题,所以认为我的观点非常明确。

记者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跟行动者,撇除他的国别,撇除他的政治立场和民族感情,在那个时候记者就是记者,他是一个中立的新闻世界的记录者、观察者和报道者。记者如果被逮捕,记者如果被戴上手铐,跟行动者一样,那是日本政府真的是践踏了国际准则。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日本 记者 国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