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应从整体战略重新定义两岸关系

2012年01月17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海基会前秘书长邱进益建议两岸未来成立一个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在台湾方面应该有民进党人士参加。同时,邱震海认为当今两岸关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中国内部事务,而是关系着中国内外诸多事务的因素,所以把它放到中国整体的战略当中,稳住了两岸关系,就有利于未来中国拓展或者稳定其他多头的战略。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这次台湾大选内地的网民非常关注,他们认为谁上台很重要,因为选的不仅仅是台湾的未来,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关系其实不仅仅影响到2300万和14亿人口相互之间如何互动,而且它其实也影响到中国整体在全球的大战略。

就此话题,我们再请邱先生为我们更详细、更具体的解释。不过在此之前,我想追问一下邱先生,刚刚你提到未来两岸关系的突破要有一个上限和底线,更多是从中国大陆的角度出发,但台湾方面如何来看,我知道在最近的新节目当中,《寰宇大战略》您请到台湾的海基会前秘书长邱进益,他对于这个话题,他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重视中国大战略中的两岸关系

邱震海:邱进益先生昨天是专程从台湾赶到香港,参加我们的节目,他提出了一个建议,我认为不但好,而且还具有操作性。他具体来说,就是建议两岸未来成立一个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操作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可以两岸共同成立,一种是两岸分别成立,也可以的。

但是关键问题是他提出另外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在台湾方面,一定要有绿营人士参加,就是民进党人参加,这个也许我们大陆的朋友现在听上去匪夷所思,但其实在几年之前我们都也已经提出这个观点。

现在你看有三种颜色,红和蓝是没有问题的,国共对话,现在搞的非常好,大家都有九二共识,虽然九二共识要继续清晰化,九二共识是什么东西,要让绿营的老百姓也明白,其实现在很多绿营老百姓他也许对九二共识模模糊糊的,有一种反对,他并不明白九二共识是什么东西,如果你真正能够让他知道政治框架是可以谈的,中华民国这个问题也是可以谈的,其实很多的绿营老百姓是可以被争取过来的,因为中华民国这个问题,是台湾可以说是跨越蓝绿,至少是跨越浅蓝和浅绿人民的一个共同的公分母。

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杠杆,如果你解决了或者是触及了中华民国问题的话,就能相当程度,至少跟浅绿的民意有所对话,深绿的你是很难争取过来的,浅绿的有所对话。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红蓝是没有问题的,台湾内部蓝绿没有对话,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蓝绿对决,现在这个红和绿之间也没有正式的对话,共产党和国民党有对话,共产党和民进党没有对话这个对大陆方面有一个质的障碍就是你要承认九二共识。

如果说暂时模糊一点,因为我们要看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要争取台湾民意,是要争取台湾的民意逐渐向着整体有利于中华民族的方向发展,那么你必须要有所化解,所以我认为邱进益先生虽然提出的建议是一家之言,但他提出柔和绿营民意,以及他的代表,民进党来参加。

未来的两岸关系,无论如何一方面是落不开绿营的,但是同时也着眼于2016年,2020年,这个长远的两岸关系发展,如果绿营在中间也参与架构的话,那这个东西未来是难以逆转的,所以我认为这个是邱先生的一家之言,我们不妨在这也做一个介绍,供大家有识之士们一起来参考,我认为这个是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是能不能操作,愿不愿意操作,我认为是有待于各方大家一起来深入的探讨。

姜声扬:OK,扩展这个思想的空间是非常好的。我们再回到刚刚提到的两岸关系是如何影响到中国的大战略。

邱震海:对,过去我们比较看得多的是两岸关系是两岸之间的事情,当然两岸是中华民族的内部事务,我们一再强调两岸是中国人的内部事务,美国不要干预,但是要美国不干预,坦率的讲也不可能的,现在两岸关系已经成为不是对中国大陆来说不是外交关系,因为它不是外国,但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关系,因为它涉及到国际因素。

 

所以过去无论是我们需要美国,乃至于需要欧洲来反对陈水扁台独,我们不是已经部分的把两岸关系国际化了吗?这是一个方面,但另一方面其实两岸关系一方面从它的单方面双边的因素来说,在整体中国的大战略上,现在地位有所下降了,因为现在中国面临着更多的问题是,是跟美国的,跟世界整体的,南海的等等这些问题,包括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未来要出的军力、国力、经济实力,两岸关系相对有点边缘化了。

当然这个边缘化一方面是好事,但另一方面我认为我们要重新定义两岸关系在中国整体对外战略当中的作用,要给它一个重新定义的过程。

今年2012年对世界、对中国应该说都不太容易,世界经济也很不太平,政治上有很多的选举,大选年,对中国战略来说,今年一定会面临重大的考验,幸亏在2012年刚刚开始的时候,1月14号台湾大选已经稳定下来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未来我们怎么把两岸关系,更多的,不但是从两岸关系本身,或者从大陆、台湾、美国三方的角度来定义两岸关系,而是把它放到中国整体的战略当中,稳住了两岸关系,其实就有利于未来中国拓展或者稳定其他的多头的战略,这是一种相对比较抽象的思路,但是也提出来供各方,大家有兴趣思考中国大战略的朋友们一起来思考。

也许是我做《寰宇大战略》做的太多了,往往从大战略方面来考虑,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也提出来,跟大家一起思考。

姜声扬:欢迎您带到节目里来跟我们大家一起思考,谢谢邱先生点评。也感谢你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邱震海 两岸 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