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要两岸共同保钓 可望而不可及

2012年08月20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当局最高的内部准则是在保钓的问题上不与大陆联手,以免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中华民族联手保钓的形象,这个理由让人难以接受,但也可看出,在两岸共同保钓的问题上,似乎仍然存在很大难度。

凤凰卫视8月1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但最近几天我们在香港又听到,在网络上流传个消息说,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当局最高的内部准则是在保钓的问题上不与大陆联手,以免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中华民族联手保钓的形象,能不能证实?
    
    张亚中:这我没办法,因为的确是像包括马政府的重要的智库,包括陈一心先生,在《中国时报》写文章说,为什么不能与大陆联手保钓,但是理由看起来对我来讲是不能够接受的,因为他认为说跟大陆联手可能会引起这个地方更冲突。

所以马政府的立场就说,基本上如果从两岸来讲,他肯定想扮一个白脸的角色,就是我今天提出坚决主权在我,但是我提出像南海行为准则这样子,我提出一个东海和平倡议,希望这个东西能够呼吁大家能够冷静下来。
   
    邱震海:换句话说,以我在香港主持人角色说,我觉得两岸的中国人确实太让我们失望了,至少两岸未来共同保钓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这问题摆在一边,先从台湾的内部说,台湾在争取钓鱼岛的归属方面设定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张亚中:我觉得现在就是主权在我,但是渔业共同开发。
   
    邱震海:主权在谁,在中华民国?
   
    张亚中:在中华民国就是在中华民族的手上。
   
    邱震海:但是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行动?
   
    张亚中:具体行动现在没有。
   
    邱震海:大陆方面?大陆方面设定的目标是什么?
   
    任剑涛:大陆方面当然主权在我,共同开发,这个是主权搁置,共同开发的一个发展,但实际上对于大陆来说,行动无论是国共两党从50年代以前的党章还是到了现在的一个共同面对的外交难题,使得双方的行动都是他的难题,而这样一种难题究竟在钓鱼岛的主权捍卫和共同开发的权利上,如何能够展示、

我觉得香港的行动便利不要变成一个行动上的自我障碍,就是我行动,因此你台湾和大陆两边陷入了窘境,你应该为你这样行动感到惭愧,我觉得恰恰相反,因为实际上中华民族在捍卫自己的钓鱼岛主权的时候,有三种行动方式,我们最关键是能够找到一个共同控制的最恰切的途径,而这个途径对台湾、对于大陆、对于香港来说应该有种默契,我认为这一次实际上是默契的非常好的。
   
    邱震海:这种途径到底是什么?具体来说?你说三方找到一个共同东西是什么呢?
   
    任剑涛:这种默契可以说社会层面大家一致行动,而在外交行动上相互匹配,在政治行动上相互支援。
   
    邱震海:这次有吗?政治行动上我们看不到。
   
    任剑涛:显形上你可能看不到,但是在我观察里头,我觉得隐形上是可以看到,谁都知道香港的保钓船在台中补给,基隆补给,进入钓鱼岛水域,如果台湾要设阻碍,肯定是不能成功的,而实际上有没有这种阻碍,没有,而大陆,如果要同样设阻碍,香港也出不去。
   
    邱震海:换句话说,大陆方面,达伦官方是默许香港的保钓船出去。
   
    任剑涛:隐形合作在里头是可以看得到。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保钓 大陆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