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未来四年两岸关系的“三种境界”

2012年01月17日 0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未来,两岸也许是杞人忧天,也许是居安思危;对于马英九连任也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两岸关系在未来四年,面临哪些问题,有哪些突破点,有怎样的走向,邱震海先生为我们提出了未来四年两岸关系的“三种境界”。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台湾2012大选已经结束,马英九成功连任,接下来两岸关系如何在过去四年所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出现再新的突破,我们来看看网民的看法。

我们的网民投票,两岸关系如何再突破,42.7%的人认为,台湾停止向美国购买武器;还有23.6%的人认为两岸签署和平协议;22.5%的人认为加强经济交流已经在做了;降低访台自由行的限制占5.6%;循序渐进何必要强迫突破4.5%;放宽台湾国际空间是最少,没有人这样子觉得。

邱先生,马英九进入第二任期,两岸关系当然还是最受瞩目,您如何来看两岸关系如何发展才能够有所突破?而这个突破,您认为非得在未来四年当中做到吗?

正视两岸关系的结构性问题

邱震海:我们首先想一想未来四年,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能够做到什么,就是我们要设定一个未来四年的上限和下限。

上限是我们要争取的,最理想的境界,下限是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让它出现的,不能突破的那个底线。就像马英九一样,我们要问问马英九应该做什么,马英九自己愿意做什么,马英九又能够做到什么,这三个不同的问题。我们说马英九你应该做什么,这是从大陆方面,甚至美国方面一厢情愿的,马英九他自己愿意做什么,这是他自己,马英九也许没有连任的压力了,他自己也说我现在有历史评价的压力。

姜声扬:历史定位的压力。

邱震海:对,但是同时他还有魄力,他魄力不足,这是他的一个问题,性格上的弱点,同时他蓝绿对决,他手脚依然被烟囱保住,他愿意做什么,他能做到什么,这是他的目前客观态势问题。

同样两岸关系也是如此,我想我们不妨设定三个境界,两岸关系。第一,最理想的境界是有实质性的突破,当然什么叫实质性的突破,我们可以详细去定义。第二个,中间一个境界就是能不能,虽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是我们能够建立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框架,这个框架不但是经济框架,经济框架我们现在都已经差不多了,该做的都做差不多了,政治框架能不能做到。如果架构这个框架以后,虽然不是实质性的突破,但是我们这个框架已经有了。

第三个,如果连框架都做不到,那我们至少最低的底线,能不能保证2016年,2020年,两岸关系不再逆转。坦率的讲,2016年马英九不可能再选了,因为他内部的法律规定不能再选,未来国民党能不能推出一个像马英九那样如此具有明星般魅力的一个人物,朱立伦等等,我们现在不得而知。最关键的是,台湾内部蓝绿对决,虽然说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有所改观,但是蓝绿对决的本质没有解决,蔡英文今天也辞职了,未来民进党内部如何整合,我们真的不知道。

所以未来两岸关系会不会逆转,就像我们几年前提出这个命题一样的,操控问题我们不可逆转,两岸关系也要不可逆转,当然讲两岸关系不可逆转,我认为一部分已经是不可逆转。比如说两岸现在的ECFA,两岸现在的金融合作,两岸之间的货币互换的这种东西,就像十指紧扣一样,十个手指扣在一起,就很难再把它分开了,这一部分我认为很难逆转了。

但是两岸过去诡谲的地方就在于经济上非常紧密,人员交往非常热络,但是政治上依然敌对,军事上依然充满战争的阴云,这两个东西是悖论,所以未来不要以为金融上或者能源上,或者ECFA,或者货币互换就一定能够保证两岸的政治关系不再逆转,经济关系可能不再逆转,但是政治关系依然有逆转。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邱震海 两岸 境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