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两岸人民都有一种“大中华情结”

2012年09月07日 14: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认为在马英九的身上,法律性格更多,政治性格过少。如果说他在第一任期政治果敢缺少的话,我们还可以尝试去理解,因为一个政治领导人属于想连任的话,用我来说毕竟有连任的压力。但是如果说你超越了第一任期,到了第二任期,基本上就可以大刀阔斧的想干,因为你已经没有连任的压力,但是你如果想青史留名,你一定要留下政治遗产的雄心或者野心。

凤凰卫视9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我们的同事有的私下里非常喜欢马英九的,在那天之后都跟我讲,他对马英九非常的失望。

邱震海(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马英九让人失望已经不是一时半会儿,马英九刚上任的时候很多人是喜欢他,除了喜欢他的脸蛋,还喜欢他比较理性,虽然他魄力果敢不足,但是现在慢慢发展他的局限也许多于他的理性。有时候一个读书人理性过高,果敢不足,有时候难以成为一个政治领导人,所以在马英九的身上,我认为他的父亲说的,法律性格更多,政治性格过少,我现在还要加一个,理性多是没问题,政治果敢说恐怕有点问题,当然他的政治果敢少,也由于他的内部的纷扰。

但是如果说他在第一任期果敢缺少的话,我们还可以尝试去理解,因为一个政治领导人属于想连任的话,用我来说毕竟有连任的压力,但是如果说你超越了第一任期,到了第二任期,基本上就可以大刀阔斧的想干,因为你已经没有连任的压力,但是你如果想青史留名,你一定要留下政治遗产的雄心或者野心。

现在我们看来马英九似乎对他未来能不能在台湾历史上,中华名史上青史留名,好像似乎不太关心,我想如果未来一百年的话马英九就是默默无闻的众多领导人之一,让人想起来脸蛋很漂亮,但其他地方没什么,当然这个话也许从我一个评论员的角度有点说过了,但我想是一方面尝试去理解马英九的处境,但另一方面我认为马英九很多的东西,未来要青史留名恐怕还是成败系此一举。

鲁韬:我们抛开马英九个人来讲,我们就从台湾立场来讲,似乎挣扎于两者之间,一个就是不被统战,就是不在保钓问题被统战,一个是不被边缘,我也不能不做什么,甚至可能还有另外一种考虑,就是希望利用中日关系这种间隙从中打牌,如果美国是做大的平衡战略,它是搞小的平衡战略。

邱震海:这个就是一方面我们感到中华民族,两岸的子孙,两岸同胞,两岸关系当中让人觉得非常遗憾,非常唏嘘的地方,因为我们大陆人或者香港同胞善良的愿望出发,我们当然希望全球的华人都能联合起来,但现在这是一个善良的愿望,不能代替一个客观的现实,客观的现实是在全球的华人,尤其在两岸当中政治体制不同,政治文化不同,大家传统不同,心态也不同,但是这背后又有一点,冥冥当中有一丝大中华情结,我们怎么去细心的梳理我们有的大中华情结,但是我们又怎么去客观的正视,我们现在有的不同的政治体制,不同的政治框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注意到马英九是比较被拘束于这个政治框架,比如说第一,他要求日本方面承认钓鱼岛的主权是属于中华民国,他并不是说属于中国,属于中华民族,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注意到,就相像刚才你说,他有很多外交战略上的考量,对外关系上的考量,跑到美国不断的说,我们愿意跟美国一起来制衡中国大陆。

这个从一个中国人的立场上,华人的立场上我们就客观的说这像什么话,马英九前一阵接受日本媒体的专访说,请日本朋友放心我们不会跟大陆一起联手来保钓,凡是种种就让人感到轻者痛,仇着快,但是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我们可以感到唏嘘,可以感到遗憾,这是客观的事实。

这就是我说未来可能中华民族还需要50乃至100年,我如果不是太悲哀的话,来解决我们的政治框架,来提升我们的政治框架背后的那种真正的民族的智慧,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要看到在中华民族全球华人那么多的不同的政治立场,不从的政治体制和框架背后,大家又有那种大中华的情结,那么这种情结在保钓问题上使大家撇开政治立场的纷扰,是可以找到一个公分母的,所以我认为这次马英九去宣示对钓鱼岛的主权,我们且可以撇开,如果我们以这种狭义的立场上,我们会去批评他果敢不足,批评他。

为什么说钓鱼岛是属于中华民国,但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他只要承认是中华民族就好了,因为现在在中华民族未来走向统一的漫长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很多驿站,需要很多里程碑,也许这块里程碑设定之后,也许是台湾同胞帮我们设定,但也许对未来中华民族统一的进程上,这个统一进程也许会有50、80、乃至100年的时间,不断的设定各种里程碑,只要是中国人,两岸的中国人,全球的中国人共同做的。

我们目前阶段暂时撇开政治纷扰,我想向着整个的中华民族繁荣统一,复兴的方向去迈进,我们就会找到一个相对比较光明的未来,更何况这里面有一些具体的契机,也确实只有台湾能做,只有台湾说出来才更爱说服力,在历史上,确实当时无论是冲绳,琉球被吞并之后,还是后来钓鱼岛被归属到日本或日本重新,在日据时代,也承认钓鱼岛是属于台湾的等等,所有的这些法理和历史上的依据,从台湾立场上来说更加有说服力。

虽然说从另外一个狭义的立场上来看,他又不希望跟日本搞坏关系,希望跟日本联起手来制约中国大陆,这个是让我们感到很唏嘘,但是我想中华民族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历史的宿命,我们过去100多年历史宿命,未来几十年历史宿命就注定我们这个民族一方面有希望,一方面有让人感到很遗憾,但是对于未来,我觉得我们可能抱着一种相对比较宽容,相对比较高的一种格局,我们暂时撇开一些政治纷扰,紧紧的抓住我们所有的华人,尤其是两岸中国人撇开政治框架,我们内心的这种中华情结,紧紧的抓住这个步伐,着眼于未来。

我们民族几十年来,这一百年来复兴统一的进程,此时此刻有一些工作是台湾能够做的,我们就乐观其成,有些工作是香港同胞能够做的,有些是大陆的同胞能够做的,撇开政治纷扰,大家紧紧的围绕中国人的情结,中华民族的情结向这个方向前进,所以我说也许是中华民族一方面让人遗憾,让人唏嘘,但是从中只要我们抱着一种宽容,抱着一种比较高的一种格局,视野来看的话,也许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很多机会,乃至之后找到很多希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两岸 青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