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斌分享‘爸爸经’ 逛茶楼感受香港饮茶文化

2012年11月19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马斌:这个是这样的,在过去中国古代喝茶都是拿这个喝的,那么在北方呢?一般它底下配套应该是有个茶托,比方来客人了,上茶,然后这茶一般是不动,一旦主人端茶,那么明眼人就说要送走了,要送客人了。

竹幼婷:端茶就是要送客。

马斌:对。

竹幼婷:平常讲话是不能端的。

马斌:对,咱俩聊天吧,然后我想让你走了,我就端茶,我一端茶,如果明眼人,哦,赶我走,如果你还不走的话,然后我就说看茶,再倒点水,那就真得走了,如果你再不走就说送客。

竹幼婷:所以他是直接这样喝的。

马斌:当然还有一种,就是在我老家西北,一般回族喝掉盖碗,管它搞盖碗,顾名思义吧,它里面是有桂圆、红枣、冰糖、枸杞,它是冬天喝了养生有热量。那时候老爷爷老奶奶,回族,早上起来坐在炕上先不吃别的,先喝盖碗,他们管它叫“刮碗子”,直接刮着喝,北方应该像这样喝下去。

竹幼婷:那老师今天一看到我们约会的地方特别开心。

马斌:对。

竹幼婷:你进来你就特别喜欢这个气氛,为什么?

马斌:最主要是有美人在侧,“食色性也,秀色可餐”,其实这句话给我非常传统的,像刚刚幼婷也在聊,就是新闻最早来自于西方的咖啡馆,但来自于中国就是中国的茶馆。

竹幼婷:他们现在还保持着这种很传统的一些,像刚刚说的这种香港担心,还有叫卖的一些方式。你在香港那么久了,你就特别喜欢找一些小摊,总看你不太上过高级的馆子,你反而选这种小的。

马斌:没有钱嘛。

竹幼婷:少来了。

马斌:薪水不够。

竹幼婷:少来了,年底就叫穷是吧。可是马老师特别喜欢这种比较草根的餐厅是吧,为什么?

马斌:包括在内地,比如像四川重庆,管这种草根的馆子叫什么?叫“苍蝇馆”,意思就是说位置不是特别好,室内可能卫生不太好,但是最地道的民间的这种东西,这种地方往往像这种大众原生态的生活状态,你是能够感觉,能够体会到的。如果你要进到比较高级饭馆,我一进到包间里面你是感觉不到的,就是只能感觉到你了。

竹幼婷:对。刚刚他们说,因为他们这边都是非常新鲜的,所以他们每天大量出,也就是他们这边才可以出这种。

马斌:再有我喜欢的就是这个,我还不知道味道是什么。

竹幼婷:这个才好玩。

马斌:因为这个包子看着很大,很过瘾。

竹幼婷:他是说现在。

马斌: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它打开看看。

竹幼婷:重点是里面有哪些宝。

马斌:开膛破肚吧。

竹幼婷:开了

马斌:哇。

竹幼婷:真的也太丰盛了吧,这也太多东西了吧,还有饭。这是个便当来的,这是个便当。

马斌:这是排骨、鸡肉、香菇、鸡蛋,底下还有什么?这是个便当。

竹幼婷:还有腊肠,天啊他给腊肠都包进来了。

马斌:如果一个高体力付出的人,饭不怎么熟,一般这一个包子就顶住了。

竹幼婷:真是什么都有。

马斌:挺鲜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茶楼 香港 爸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