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拉登之死”不能为奥巴马拉多少选票

2012年09月21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令西方国家感到诧异。西方国家曾经指摘中国的社会制度不可能把国家建设好,然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令他们哑口无言。

凤凰卫视9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时事评论员):因为西方分析中国非常有意思,按他们的理解,中国的这种社会制度不是他们的那种理想的制度,而且他们认为中国这种制度不可能把一个国家建设好的或者发展好。而事实正好是倒过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很诧异,他们现在就找理论,中国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你不能说是中国政府领导的好,也不能说中国人比我们美国人聪明,找来找去,他们找到一个原因,说中国人非常注重教育,从小开始,不管家里有钱没钱,就是学而优则仕是孔子的思想深深的深入到中国人的心中,于是中国长期抓教育,高度的抓教育,使得中国注重了教育,使得中国的劳动力的水平高于其他国家,高于非洲,高于东南亚,甚至高于韩国,使得中国最终变成全世界的工厂,全世界的加工中心,恰恰是因为中华民族注重教育。

于是奥巴马在昨天的大会上,你刚才说提到几次中国,其中有一条就讲到教育,拿教育用谁比呢?就用中国比,他说如果我们不抓教育的话,我们的子女将来就不可能跟中国来的工程师竞争,这句话什么意思,大家知道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包括每年也有不少的大陆、台湾、香港,两岸四地的人们移民美国,而移民美国很多人,据我了解,就是香港有很多大学是从内地招生,在这面学完本科,以后硕士或者博士就到美国去读,读完以后就留在了美国,其实等于像中国这样的大量的人才是在培养的过程中最终端到了美国。

美国的挑战是什么呢?美国的挑战就是很多像拿着中国护照的或者是两岸三地的本地的旅游证件到了美国以后,而找工作干什么呢?超过了在美国毕业的那些本地人,这是一个情况。说到这个情况,刚才我讲,还是说美国的选举是要讲经济,因为美国的长期的失业率这么高,8.1%,现在这么高,这么高的失业率讲外交上的成绩,打死拉登给你拉不来票,奥巴马也明白,所以他在昨天讲话,我也跟了一段,他就说,我到这里来大家要我干什么,我要说实话,我说实话,就是说你要给我更多的一点时间,我要把共和党留下的烂摊子给你打扫干净,克林顿,就是前任总统就给他拉场,就帮奥巴马说,任何一个总统不可能在一届任期内,就4年内把共和党留下的烂摊子清理干净,言外之意,他也是用了两届之后,大家知道当年克林顿任职期间,把美国的债务,也是高负债给清理的非常的好。

到了小布什一上台,一打仗,又大量的债务,言外之意,克林顿也是给选民说,大家要给奥巴马多一点时间,你再给他4年,他才真正的能把烂摊子弄干净,所以这就是说今后4年,他们在讲中国的时候,这是积极的一方面,还有消极的一方面。不过是在不同的场合说,共和党说,要求中国尊重国际社会的公平贸易的原则,他认为中国和美国做生意不公平,中国在掠夺和抢掉了美国工人的饭碗。

这话怎么说呢,他很简单,他说你中国人民币早就应该升了,不是现在的6块3毛钱人民币兑一个美元,应该升到起码4块几毛钱,甚至五块钱,大概这个水平范围内兑我一个美元,到那个时候你自然而然会买我的东西,因为那时候你人民币的购买力就强了,你买我美国东西多了,现在贸易不平衡就是你汇率的原因抢走了我们美国工人的饭碗,所以你看昨天奥巴马给他的选民说,他说我们美国依然要抓制造业,因为他明白制造业是解决就业的最快的方法,而我们的制造业,虽然我们的工人工资没有中国人低,但是我们生产出来汽车是最好的。但是你想谁去买那贵的汽车,这也是个市场说的算,而不是挣家说了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奥巴马 李炜 拉登之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