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家栋:罗姆尼选举言论不足信 只为争选票

2012年07月31日 15: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对自己的竞选对手、现任总统奥巴马总是多处指责,包括也指责奥巴马对中国非常的软弱,所以现在有人担心如果说罗姆尼顺利地当选了美国总统,恐怕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会进入到一个相对低谷期。

凤凰卫视7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知道罗姆尼对于奥巴马的指责是很多方面,包括也指责奥巴马对中国非常的软弱,所以现在有人担心如果说罗姆尼顺利的当选了美国总统,恐怕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会进入到一个相对低谷期,您怎么来分析呢?

张家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我们知道共和党在选举的时候,一向是喜欢打强硬牌、安全牌。我们知道包括里根总统在内,在竞选的时候,可以讲比罗姆尼更要强硬。我举一个例子,当时里根就讲,如果他当总统,他马上要跟北京断交,跟台湾建交,这些事情都是说说而已,最终也没有实现。因为我们中美关系里面有一个特征,凡是强硬的共和党上台,中美关系往往做的比较好,反而是比较温和的民进党上台的时候,中美关系波动就比较多。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小布什,小布什是非常强硬的,但是小布什时期的中美关系偏偏又非常好。

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不要太过于关注选举期间的这种外交言论,他们都是说说而已,都是为了选票第一,并不一定是他真正的外交政策。如果他当了总统,他肯定会再次谨慎从事,他就会保守美国的外交传统,而不是莽撞地改变一些重大的外交方针,这一点从两党上都可以看得出来。

任韧:好,谢谢张家栋教授和董漫远教授的分析,也谢谢文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张家栋 罗姆尼 选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