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天爱:很感谢林青霞照顾我的女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为艺术而生,九岁的时候考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更在校园内拥有个人雕像。回到香港,在服装设计中,她找到艺术的新天地,如今她开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然而她的能量

核心提示:她为艺术而生,九岁的时候考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更在校园内拥有个人雕像。回到香港,在服装设计中,她找到艺术的新天地,如今她开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然而她的能量远不止于艺术,管理服装集团,热心公益事业,研究东西哲学,智慧和毅力令人赞叹。她离婚四次,令公众愕然,但她对此异常坦然,因为她将爱情和婚姻看得纯粹。这样一个同时拥有美丽和智慧的女人,或许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是得到了上天的厚爱吧,她就是知名的服装设计师、舞蹈家、企业家、艺术教育家张天爱。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说过女儿是你的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看到的就是你整天会不自觉的就让这个事业占了上风,因为工作非常非常的忙碌,你也说过挺后悔的没有花更多的时间跟女儿在一起,如果可以重新来过,你会选择做出不一样的一些决定吗?
 
  张天爱:我会陪她多一点,但是我就感觉就是没有去读,就妈妈的学校,爱情学校,就感觉你独立一点,我独立很好,所以我那个时候的概念就是重复我自己的概念,反而脱离妈妈爸爸还好,独立一点你就会成功,后来她很独立,现在她不是很好,但是她就需要爱需要陪,所以我很感谢青霞陪着她,因为需要一个老一点的妈妈的位子的人去陪孩子是需要。
 
  于盈:所以反而是说你看到女儿嘉倩和继母林青霞关系很好,你不会嫉妒?
 
  张天爱:你宁愿她去欺负她吗,后母去欺负你的女儿,在一个房子里在一个家庭里面,你心多疼,所以我很谢谢她,我一点都不嫉妒,我感觉大部分的后母跟女儿都不好,男孩子还可以,女孩子跟后母哪里会好,她们好起来我就感觉就是两个人有很好的关系,我就心里很安,有一段时间青霞还跟我说,她这样怎么办,我两个商量怎么去。
 
  于盈:还要两个妈妈一起去商量怎么教养这个女儿,这个也是非常特别。
 
  张天爱:是,所以我就感觉反而不要让她乱,我也说一句她也说一句,我们就共同合作,通过青霞的口碑说出去,就是因为她天天对着她,我也不住在一块,还要这样那样,就弄到她很乱,所以我们还是感觉好像几个老板,这个说就她这样我就这样,会弄到她很乱。
 
  于盈:你其他三段婚姻就没有小朋友,反而是这段婚姻,决定要离婚的时候会很痛苦吗?因为有女儿的存在,而且因为女儿是判给了丈夫。
 
  张天爱:太年轻了那个时候没有想过,就感觉反而我们天天不开心,对孩子是一定有精神,她会吸收到里面,虽然她是一个baby,但是我生她之前已经不和了,所以就没有想到要为了一个baby留着,所以大家就心平气和的就分开了。
 
  于盈:你现在不在她身边怎么对她进行教育?
 
  张天爱:远控,电脑,打电话,但是她受了家庭的修养是还挺严格的,所以慢慢跟她谈一些她想谈的东西,你不可以打电话叫她。
 
  于盈:不能说教。
 
  张天爱:她需要你的时候她会自动打给你,她不需要你你就给她空间,我那个时候得到那个空间,我觉得是应该是用另外一个方法,不要读书看书,人嘛,如果每一个人都copy一样这样就ok,但是我们带她大的环境地方,天时地利人和,都是不一样的,就必须要天天设计大家新的方法。
 
  于盈:传输给她最重要的价值观是什么?希望她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
 
  张天爱:每一分钟是要看五个思维上要读书,要有思维判断每个东西;天时地利人和,你在哪里去处理这个事情;你的physical time很重要,情绪你必须要知道你面对什么人,你不可以用你的情绪来,要看你对谁;还有就是你旁边的一种社交环境;还有你相信belief。这五个东西你人生包含了这个东西,你要天天要用这五个东西去判断,你应不应该做一个事情,还有对付一个事情,或是培养一个事情,我现在我说妈妈已经到每一分钟每一秒都有这五个东西在,所以你怎么样去推广自己,是最重要的,因为你是你自己的advertisement,你不可以说我是这样的。
 
  于盈:相信的和你做的行为一定要是吻合。
 
  张天爱:对,因为很多人是会误解,我相信这个但是我表达出来的做事的方式,说很多话不一样的,所以别人的误解,所以现在我说以前大家都感觉天爱是一个舞蹈演员,或者是一个演员或者是一个设计师,但其实我没有给别人看我真正是谁,害怕别人感觉我太强了,或者是感觉需不需要给别人知道我是谁。
 
  于盈:你怎么定义自己是谁呢?
 
  张天爱:其实我是很复杂的很多一个人,在一个身体里,需不需要全部东西都要告诉你我是谁,不需要,所以有些时候你感觉我是美女我就是美女,你感觉我是一个很可爱的老婆我就是一个老婆,不太需要我要做什么东西,很多人就说为什么你做那么多东西,本身就做很多东西,他不知道我要做很多东西。
 
  于盈:所以你对女儿也是一个很全面的要求,非常高的要求。
 
  张天爱:所以她说。
 
  于盈:她会压力很大吗?
 
  张天爱:她说你可不可以不动几分钟,就是坐在那边,我说好,她说很辛苦,你的脑子还在转,就躺在那边不动,有一次我开车去飞机场,说你陪陪我,电话又化妆,她说你可不可以不动五分钟,好,我就不动,所以很难,因为命运我们注定的很多缘分里边,有一些时候你自己的女儿跟你的有一些时候是当她没有很认识自己,她就感觉我妈妈来了,很累,她会感觉我弄的她挺累,青霞陪着她很舒服,所以我感觉都还是,时间还没到,我们可以一早晚上可以陪着她,不一定是可以的,要认命。
 
  于盈:不一定的性格。
 
  张天爱:是。
 
  于盈:但我相信她压力应该也挺大的,就算你和林青霞好了,都是不同面相的非常非常杰出和优秀的女人,她身上会觉得感觉有这种无形的压力和期待值在吗?
 
  张天爱:我觉得一定会,特别是她爸爸,爸爸是很直很清楚,所以她又学了她爸爸,她想做爸爸那种,很像我很喜欢做我爸爸。
 
  于盈:女儿好像都受爸爸影响比较大。
 
  张天爱:是。
 
  于盈:你和女儿现在也会讨论爱情婚姻吗?因为她现在也步入了青春期,应该也有不少的追求者。
 
  张天爱:是,她会,但是她不罗嗦的,她知道我就不罗嗦的。
 
  于盈:会跟你说。
 
  张天爱:是,好说几句,不好也说几句,烦话不多,因为爱情天天都有烦事,她这样不说出来的,小的烦事不说出来的,所以好的时候就跟我说说,不好了也说说,反正你就听,没有要给她一种很像我喜欢爸爸,她就听听完了她没有意见给你,妈妈我跟你说了你不应该这样,我跟你说不是想你去告诉我应该怎么样去处理,就是有些时候就烦话就说出来,听听完了。
 
  于盈:反而是说,因为很多母亲不会想就说女婿走弯路,所以你在婚姻爱情方面不会是说特别去给她什么建议。
 
  张天爱:我已经跟她一个关系,小的时候有,就不会给她一条路走,我说你这个问题我给你五个标题,你自己去research,怎么样你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你就可以来告诉我你选择什么,我不会说你应该怎么,因为什么什么,我从小就是有很多人教我,我们有一个project,五个主题你自己做,特别他爸爸做了一个很好的事情,他说我为什么要相信你,你是一个孩子而已,你要做给我own my trust。
 
  于盈:不是说自然而然我就要信任你的,要证明给我看。
 
  张天爱:是,你要做一些事情值得我信任,所以我跟她爸爸教她就是我有五条路给你走,你要不要去弹琴,你本身是拉小提琴的,你要改,你还没有做好一百次,你没有学好这个你要改,我为什么要相信你呢,你要去告诉我为什么你不想弹琴。
 
  于盈:要能说服你。
 
  张天爱:是,你还可以改,改好了你要说服自己,一定要做到成功为止,不可以半途而废,不可以,她做每一个事情很慎重的去考虑,你考虑不是我说做不做,因为我从我自己的服装公司我培训的经验,我要自己选择一条路走,不可以半途而废,所以我的。
 
  于盈:很有毅力有这种坚持。
 
  张天爱:我的经理都是,他说我们怎么样去推广,我说你找五个方法给我,大家讨论哪一个好。
 
  于盈:所以作为一位女性管理者,你也是这样的一个方式去训练。
 
  张天爱:是,给他们空间去发展自己,天天见,你不要天天报道给我,但是结果完了你要给我看,你用什么方式大家研究怎么样方式好。
 
  于盈:所以是赋予他人一个空间和他做决定的一个能力。
 
  张天爱:觉得21世纪每一个人有一台电脑了,必须要有一种新的方法去管理,人跟人的信任,believe in power and able,我告诉你怎么做我就带着你,弄不好能力好过我了。
 
  于盈:放开手去训练他们给自己有一个决定的空间。
 
  张天爱:不要去整天看有没有上班有没有做,这个你累死了。
 
  于盈:这种精英智慧也是从自身的经历总结过来的。
 
  张天爱:是,因为舞蹈舞者是靠你自己训练的,不是培养你天天学东西,你要回去自己练出来,练出来你是比不上别人的,大家都是那么多,是你背后要练的,你练一辈子才可以上舞台,不是说我读一读什么东西就可以跳,hip-pop,不是,你要练一辈子才可以上那个舞蹈,还有记忆力,你要记整个句,三个小时,你不可以错,所以很多东西在心里。
 
  于盈:很多还是要靠自己去消化去吸收去体会才能呈现出来。
 
  张天爱:中国人内功是很重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张天爱 于盈 林青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5)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6d080ae8-c3d1-4b97-8478-f2315252c33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