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天爱:前夫精神内涵不如我 传统婚姻不适合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为艺术而生,九岁的时候考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更在校园内拥有个人雕像。回到香港,在服装设计中,她找到艺术的新天地,如今她开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然而她的能量远不止于艺术,管理服装集团,热心公益事业,研究东西哲学,智慧和毅力令人赞叹。她离婚四次,令公众愕然,但她对此异常坦然,因为她将爱情和婚姻看得纯粹。这样一个同时拥有美丽和智慧的女人,或许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是得到了上天的厚爱吧,她就是知名的服装设计师、舞蹈家、企业家、艺术教育家张天爱。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所以有可能真的是你说你的婚姻经过四段的婚姻,从来不避讳去谈这四段婚姻,还真的有可能是因为你真的是你的外表非常的优雅非常的温柔非常的女性,真的完全是女性最有气质的那面表现出来,但是反而是到了婚姻里面,可能男人是非常的想去保护你,把你留在家里,去给你提供很好的生活,反而是限制你很多的空间,会是这样子吗?
 
  张天爱: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没有我需要的内功,因为他们表面是很强,老板,成功,有地位有钱有能力,但是他们的精神情绪内涵就是很弱,我感觉,所以很多人看不到的,我反而很强在那边,所以我就感觉我去帮他们多过我自己,我已经忙不过来还要帮他们,他们就很容易生气,很容易骂人的,没有一种宽容的心态,我就感觉,因为我从小在世界里面。
 
  于盈:一个很开阔的视野去看。
 
  张天爱:一定要判断这个,你也可以从这个方面,反而我要教他们,就感觉挺累。
 
  于盈:他们接受你教吗?能放下男人的自我。
 
  张天爱:就不接受我教,所以压着,他们就感觉。
 
  于盈:很有技巧的去说。
 
  张天爱:所以我就需要一个好像一个大山,我整天感觉告诉别人就是,他认识我就是一个地面的大房间,两个三个房间,就感觉很好,但是其实我是一个大山有地炉的,很多秘密在那边,我活着就喜欢在那个地炉上,但是外面人看就是很风光很漂亮的外表,但是他满足不了我的真的内涵,我需要这种聊天的范围,他们就表面很好,就不太想去发掘他们自己真正是谁,他不想,就上班去做事,赚钱,做领导,对我来说就有一点满足不了,所以大家没有错,爱情没有错,但是大家平均来说你需要一个爱情,你的understanding是什么,我的是什么,没有沟通清楚,目前分开。
 
  于盈:你觉得你能找的到你心目中这种男人吗?因为你真的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张天爱:不一定找到,所以必须要找友情现在。
 
  于盈:友情比爱情大现在是。
 
  张天爱:爱情反而有现实的,爱情在这个社会里就是拥有,管可以不可以,法律,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是一定是不可能发现在我这一辈子里面,因为我是一个创作家,我是一个艺术家,你结婚你不可以出去,或者你不可以单独见男人,这个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很多艺术家是不男不女,没有空间的,不可以说你是一定要结婚生孩子才是一个很好标准的社会人,现在社会很多独立思想的,没有结过婚的一种人,你不可以说他不平衡。所以我还是要做一个宽容艺术家,结婚就不是我的parity。
 
  于盈:而且你说你是非常热爱你的工作,你说你20%可能人生是属于婚姻,可能那80%还是属于你的艺术你的文化你的创作,但变成是这样子的话你是这么的热爱工作,你又很自我很独立,全部东西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会不会是说有可能婚姻不是特别的适合你呢?
 
  张天爱:传统的婚姻,但是很多新的婚姻我们还没有创作出来。
 
  于盈:你理想中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张天爱:我就感觉要开好这些文化艺术学校,开一个爱情学校,开始就梦想是我们基本上不知道怎么去读这科,还没有读过就要结婚,我们读一辈子去找工作,要读书,读一千种的婚姻,你还没有认识自己是不可能谈恋爱,你需要几个条件很多科,19岁前可以签合同三个月,试试看,21岁。
 
  于盈:试婚。
 
  张天爱:可以订婚可以签试婚合同一年,23岁两年,两年试完了,真正爱了你就真正可以。
 
  于盈:才去结婚,这样比较有保障。
 
  张天爱:是啊,所以我觉得你做什么都是要练出来。
 
  于盈:觉得很有意思,你是用芭蕾的思维其实也是去看你的人生你的婚姻,其实芭蕾就是很有系统性的很有理论性的,一步一步来的这样的一个步骤去做。
 
  张天爱:但是每一个行业都有,做律师你要去做practice,医生又是,不是一来就开刀,吓死了,估计演员都是,一定要做一些群众或者演一些小角色,唱歌又是,所以每一个东西不可以一来就结婚了生孩子,很危险,你误解而结合,了解又分开了,这孩子真的很苦,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一个真正的传授爱情学校,每一个人去读一读这个东西。
 
  于盈:爱情真的可以学吗你觉得?
 
  张天爱:可以学,起码判断结不结婚,你爱情可以不知道我情绪来了我爱你我真的爱你,我没有我都很爱的。
 
  于盈:好像你好了,你每一段婚姻进入的时候都是特别的真诚特别的爱,特别的真实的一面,但这个就不代表你的婚姻会成功。
 
  张天爱:是,感情用事,我情绪来了就爱你,爱完了但是你跟我的语言不通,你跟我的背景又不通,怎么样爱完必须要大家一块生活,面对家里怎么样平衡,过年了去你家还是去我家,生活的层次也不一样,吃的东西朋友也不一样,你的朋友好过我怎么看我,我儿子怎么看你,太多了,问题就开始了,所以必须要读好怎么样去看怎么样帮大家去发展大家一路会改变的人生,你怎么吸收大家的好处,不要看不好的东西,很多都要学,修养,爱情修养,我觉得应该要有。
 
  于盈:但你说爱情的话,爱情和婚姻又有一定的不一样,而且你说女人好了,我看你好了,觉得你作为一个个体真的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女人,就从你的外表从你的素质你的修养,从你的经历,各方面的能力来看都是一个完美女人,我记得有看过你之前有说过是有五六十个男人向你求过婚。
 
  张天爱:但是都是误解,感觉好像shopping,今天去shopping买什么东西呢,有牛奶,就是很像表面。
 
  于盈:一个简历,看简历去。
 
  张天爱:男人找老婆一定年轻,舞美要会,要会做人,有独立的一个行业,不靠你,又会跟你社交又弄平,可以西方中方出的厅堂入的厨房,什么都可以做,一定做好老婆,爱情这个东西是不是一种付出还是要很像shopping。
 
  于盈:纸面可以去衡量的。
 
  张天爱:但是我要求的爱情,你要为我付出,我会为你付出,但是我不好的时候我要有问题的时候你还在吗,这个真情流出来,我才看到是不是一个好的一个老公,不是说他们都不好,不是,是我要求太过分了,是这个,我没有说过他们不好,就是我要求的东西其实我里面收的很多东西我自己都没有认识到的,所以对他们是不公平,所以现在我真正认识自己了,感觉还是找朋友吧,很多朋友,不结婚这个框架大很多。
 
  于盈:而且包容度会大很多,没有这么多的期待。
 
  张天爱:是,中国男人或者西方的都是,我做了你的老婆,他拥有我了,管着,你不可以这样,就来了,开始就是of course/how wonderful,一结婚就为什么你要这样做,你去哪里,你穿成这样干什么,我就感觉解释多过享受,所以还是。
 
  于盈:好像一只自由的小鸟不能被困在笼子里。
 
  张天爱:是,婚姻应该是一种大家支持大家,没有一种,好像一个新的法律开始了,我要变成一个王家的法律系统,不行,我们做艺术的不可以这样。
 
  于盈:中国的男人比较难去适应这种的要求,因为我记得还有读过是说你工作,工作到在办公室工作到是一直找不到你人,你老公还去报警。
 
  张天爱:是,我在一个房间里面设计,大门centre line我听不到,我都忘记。
 
  于盈:全情投入了。
 
  张天爱:是,到三四点我才。
 
  于盈:半夜。
 
  张天爱:才回去,我就感觉我的生日蛋糕什么都在。
 
  于盈:还是你的生日的那一天,你忘记了自己的生日。
 
  张天爱:忘记了。
 
  于盈:所以你不庆祝,你没有这种传统概念一定要过生日一定要过节日这种。
 
  张天爱:有,一般有,但是忘记了,所以那个时候有一个project deadline,人生就是很多误解,所以一定要宽容,不要在乎成果,我就觉得还是希望我的男朋友也好,以后结不结婚的老公也好,就明白社会会变的,人都会变的,一定一块儿变就好了,宽容大家的长处短处。
 
  于盈:所以你不需要这个男的给你什么承诺或者你做出什么承诺。
 
  张天爱:我觉得不应该,因为人是一定要有空间的,反正我不是那些乱来的人,也不会礼拜一一个男朋友礼拜二一个,不会的,我很相信一种真爱传统的,但是不是一张纸可以有这样的权利管着一个人,21世纪我们一定要设计好我们自己走一条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张天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4)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cca5eccc-d30c-46d9-b842-1fae6ed908e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