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天爱:中国人太保守 我希望创作新的概念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为艺术而生,九岁的时候考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更在校园内拥有个人雕像。回到香港,在服装设计中,她找到艺术的新天地,如今她开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然而她

核心提示:她为艺术而生,九岁的时候考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更在校园内拥有个人雕像。回到香港,在服装设计中,她找到艺术的新天地,如今她开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然而她的能量远不止于艺术,管理服装集团,热心公益事业,研究东西哲学,智慧和毅力令人赞叹。她离婚四次,令公众愕然,但她对此异常坦然,因为她将爱情和婚姻看得纯粹。这样一个同时拥有美丽和智慧的女人,或许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是得到了上天的厚爱吧,她就是知名的服装设计师、舞蹈家、企业家、艺术教育家张天爱。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你这种不断学习、不断追求的这种精神,你的人生我们看到作出了很多不一样的尝试,你做过舞蹈家、设计师、管理者,然后还有艺术教育者,以前还做过模特、歌手、演员,你的身份非常多元。但是如果对于刚认识你的朋友,你会怎么样介绍自己呢?
 
  张天爱:就是一个艺术创作家,因为我感觉我是人生,就是希望可以创作多一点新的概念。因为我们从小就是给有机会出国,就看到外面的人,就是有新的概念,音乐,从他们设计服装、穿的方法都很不一样的,不是我们中国人乖乖跟着听的家里、学校、社会怎么管理不一样。
 
  于盈:所以我在你身上也是看到中西合壁,等于很好的一个结合体,你的父亲是典型的英国绅士,母亲是女高音歌唱家,那你从小其实接受的是非常传统的这种英国教育。但是后来你又自己学了有中文、中国历史、国学、佛学,感觉到好像反而是中国的一些文化精髓,在你的心目中占到了很重要的地位,你觉得自己的文化基因怎么样的呢?
 
  张天爱:其实我爸爸,大家知道就是一个英国绅士,其实他是,他爸爸,我的grandfather是从中国离开去南美洲,南美洲那边呢就很多黑人,很多非洲、印度,所以华人是很少很少。所以爸爸那个时候已经感觉,你要突出自己,在一个民族,如果是minority,必须要好过他们。永远他就说我们是超南美洲人的,我后来就感觉。
 
  于盈:苦力活都是。
 
  张天爱:一定要有自己你本身的一种独立的想法,才会突出,否则他不会选你的。
 
  于盈:所以你觉得中西文化在你的个性上,你的成长道路上,你的设计,你的舞蹈上,是怎么样去并存和去融合碰撞的呢?
 
  张天爱:因为坦率说,我们华人,中国人在全世界,如果就是重复我们中国的东西,不一定有很多人去心想,因为我卖旗袍,旗袍很辛苦,我不喜欢穿,或者我自己设计西方的仿它的,它一定不会记得你是谁。但如果你有自己的一些,好像我家里是南美洲的,我的设计元素其实就是从南美洲很有野性的东西。中国人的东西是很保守很保守。
 
  于盈:比较有规矩,比较条条框框。
 
  张天爱:所以从一些,怎么旗袍我都弄到那个时候,露背装,很多人就感觉哎呀,你破坏中国传统,我觉得why not。
 
  于盈:是种创新,也是一种创新。
 
  张天爱:你不创新,我们还是bound feet(裹脚),很小,一定要改变。
 
  于盈:是而且我觉得你个性中,可能这种自由、随性,可能也受到南美洲文化的一些影响。
 
  张天爱:是,还有在英国就是你跟着西方,你怎么样去做出自己。技巧,他们看,但是他又看性格,before技巧。技巧你一定本身应该有,你跳了20年了,应该是有技巧的,但是你自己的一种怎么,你的flare(闪光),我在法国读过舞蹈,意大利学过编舞,所以他们的风格,或者傲慢的东西,或者适当时候很忧郁的东西,中国人的戏的很悲惨的东西,什么都要有在里面。完了他就看这个跟中国人不一样,你是有,可以说是好像很多内容在一个,一秒一分钟。
 
  于盈:可以呈现出来。
 
  张天爱:是。
 
  于盈:这个确实我们觉得在中国的舞者上,好像比较少去见到,因为中国人比较注重技巧,无论杂技也好,舞蹈也好,唱歌也好,反而是说那种个性的表达,那种气质,那种独特的那种东西,好像不太出得来。
 
  张天爱:是,还是有一种压抑感,他们害怕,因为没有经验过任何东西。人生就是一种经验,好像你,你在中国,你的语言很好,你说国语,你讲国语,香港你像一个香港人,你在西方你很像一个西方人。因为你有一种经验可以进去一个社会,尝试他们的人生过程。
 
  于盈:所以你说芭蕾舞还是你一生的最爱吗?现在这么多年以后,又回归到芭蕾舞?
 
  张天爱:是,因为我还是感觉我西方学到太多东西,在这个芭蕾舞学校,要40课,有历史,有不同的舞蹈、语言,考试班、演艺班还有不同的历史的方法去怎样配合,不一样的编舞,怎么听这些音乐,怎么样跳现代到传统,所以我说。
 
  于盈:很系统的去学习。
 
  张天爱:化装,设计服装,舞台什么灯光、五美全部都学了。所以我就拿这个东西,现在带去中国去,所以我觉得现在如果孩子全世界可以跑了嘛,你出去之前,你必须要有一些文化艺术的修养,所以怎么样去找一点去培训他们,所以就找到北京这个地方,去开一些培训班,挺开心的,因为我觉得他们很聪明。
 
  于盈:你适应北京吗?
 
  张天爱:除了这个气候,很喜欢北京,北京这些本土的东西,国际的东西,人啊,很好。
 
  于盈:所以你可以说骨子里,其实更中国的吗吗?
 
  张天爱:我觉得因为妈妈是北京人,怎么样都是有一些很无形的一种。
 
  于盈:潜移默化的影响。
 
  张天爱:对,影响,我们很小那时候,她有六个姐妹,她就全部来我们家里。
 
  于盈:六个姐妹,大家庭。
 
  张天爱:完了做饺子,做这个炸酱面,做很多北京的馒头,做北京的烤鸭,基本上每个月都是吃北京菜。
 
  于盈:所以这些是你熟悉的,儿时熟悉的这种口味?
 
  张天爱: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张天爱 于盈 南美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1524844d-0b50-47bc-9a82-4e10b1351f9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