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天爱:从小就很成熟 不怕吃苦 什么都搞的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为艺术而生,九岁的时候考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更在校园内拥有个人雕像。回到香港,在服装设计中,她找到艺术的新天地,如今她开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然而她

  核心提示:她为艺术而生,九岁的时候考入享誉世界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更在校园内拥有个人雕像。回到香港,在服装设计中,她找到艺术的新天地,如今她开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让艺术的种子生根发芽。然而她的能量远不止于艺术,管理服装集团,热心公益事业,研究东西哲学,智慧和毅力令人赞叹。她离婚四次,令公众愕然,但她对此异常坦然,因为她将爱情和婚姻看得纯粹。这样一个同时拥有美丽和智慧的女人,或许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是得到了上天的厚爱吧,她就是知名的服装设计师、舞蹈家、企业家、艺术教育家张天爱。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说到芭蕾舞,你是9岁就考进了英国这个芭蕾舞的这个皇家芭蕾舞学院,在那里一待就十年的时间,而且非常的艰苦。我记得看过你的访问说,这个骨头断了无数次,接好了再跳,发烧40度也不能停下来,而且还不能告诉家里,因为这个学校是你的新的家庭。

  张天爱:是是是。

  于盈:当时是凭什么去坚持下来的呢?这么辛苦。

  张天爱:就是他不停的说,我骂你,因为你有才华,你有希望,你很好怎么怎么,就慢慢洗我脑子,就是全世界有几千人选进去,就十个人,你们很好,就不要为国家丢脸。

  于盈:不要辜负了这个机会。

  张天爱:我就感觉我的任务很大,不要丢脸为香港,我第一个华人,从中国,亚洲。

  于盈:多少人挑出来的那时候。

  张天爱:那时候起码有五六千人挑十个,完了里面有意大利、法国、中国,我不可以丢脸。

  于盈:还要代表你的国家。

  张天爱:是,所以我感觉这个很大的压力,但是一天天去做这个事情,你会慢慢,如果你真的世界外面的东西你不见,你不去有空间去看戏、玩儿,旅行没有旅行,就是关在里面。训练很像出兵,军人一样,我就感觉已经变了我的平常,我的平常心,就是一定很辛苦,一定要出汗,才有满足感。所以已经洗脑了从小。

  于盈:这个感觉是挺中国的教育方式好像。

  张天爱:是,但它必须里面,它必须要你发表你自己的意见,还有我们有编舞,从小就有编舞课,还有幻想力,你要讲故事,要用你方法做一些事情出来,不是看你的technic,一定看你做事的方式,你怎么样用别的同学去编一个舞蹈,所以很早已经有一种挑战,从来没见过叫别人做事,还有白人,我都不知道怎么说这个话,就用语言做出来。后来越做越开心,后来就编了一个导演,编舞导演,戏的,可以说是启发了我最大的兴趣,但是他又不停告诉你,你是一个华人,你还是跳舞吧,因为还没有得到这个共鸣。因为芭蕾舞学校是一个芭蕾舞,你去做编舞,那个时候都是男的,没有女的,他说你一跳跳那么多,万一不可能,所以你还是先跳舞。

  于盈:所以当时其实还是会受到歧视的,就不只是说唯一的中国人,在男性的这种统治的圈子里面要闯一个地位来。

  张天爱:一定,每一分钟都是挑战,为什么呢?他一定,皇家英国学校一定会推英国人,完了还有我皮肤的颜色,眼神,上舞台,他要用功去弄到我不像中国人那个时候。所以那个时候我代表英国去法国、意大利、美国、苏联,他们都说中国人来的。

  于盈:看不出来。

  张天爱:是,他们都说,为什么英国有个中国人?但是那个时候确实没有我这几班,都没有很突出的,完了我就很幸运,我比较有弹力,可以跳得很高,又胆子又壮,还有妈妈那时候有一个秘密,妈妈是北京人学太极拳,很小就跟她学过太极拳,就一种内功拳,我利用了这个去平衡,所以有一种很稳,从小就很安定,看人看的很准,完了就感觉她说这个孩子很有一种,很像old sole。

  于盈:很成熟的一种表现。

  张天爱:很成熟,完了她就说,派我去哪里我都可以搞定,我不会。

  于盈:不会惧怕或者是怯场。

  张天爱:都没关系,不睡觉,练功练得多晚都没关系,所以我就很可以吃苦。

  于盈:最苦的时候是什么事情?

  张天爱:最苦那时候去法国,学生嘛,没有钱,他们就派你要坐火车,要坐船,要坐火车到那个学校。我一到了,那个人接我们,就等半天,到那边就立刻要上课,一个晚上没有睡,就要立刻上课。上完课了,吃的东西就给你一个面包或者巧克力,塞到里面就这个午饭,从来没吃过巧克力面包做午饭,我就很饿,想吃我们平常吃的饭,或者是真的吃一个。

  于盈:他们会要求你们要节食吗在学校?

  张天爱:会,但真的很累,一早到晚上,那时候真的很瘦,但是他要你做什么就做什么,完了就语言又不通,就很孤独。但是已经习惯了,就是孩子不开心,你就去哭吧,你眼泪出来了,他说好了,这个房间你坐一会儿,你哭完你就出来好吗?哦,好。

  于盈:什么问题都变成自己要面对,自己要去解决?

  张天爱:是,他已经给你一个方式,你要不开心,你进房间里,你不开心,十分钟你好出来。

  于盈:不开心的时间都归限了。

  张天爱:给你了,已经够了,好了好了出来了,没有时间去给你去怀疑啊,因为这样你不做,过两天你不来,好了,一大堆的人在排队,所以你好好去选择,没有一分钟你可以浪费。

  于盈:所以当时其实你是付出了很大的这个努力,很大的牺牲,我记得我看报道说过你当时为了要融入那个圈子,自己去可能会刻意的避免接触一些中国人,包括爸爸妈妈,要刻意避免中国文化,所有一切都是自己去扛,然后要一切都要去模仿英国人的一些行为和语言,然后需要融入这个社会,但当时真的是,我不可以想象,你付出了这么多,然后突然间19岁的时候,被告诉说你永远都因为你的肤色,因为是中国人,没有可能作为皇家芭蕾舞的首席演员,你怎么面对这样一个打击呢?

  张天爱:其实人生就是很简单,别人告诉你输了很多这些教育在里面,就是你是英国人,你在皇家英国,你就做主要演员,不是我的目标,十几年,后来进了团了,好不容易,就整班里面就进两个人,进了以后,就感觉天堂,后来他告诉你你永远不会做主要演员,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我真的那个时候,我爸爸妈妈来见我,就说没有时间,我不想离开,你明天有时间?不知道,明天我们的时间表还没出来。

  于盈:十年基本上是出卖了自己给学校可以说是。

  张天爱:是,后来就感觉,我16岁他已经开始告诉我,已经差不多不会做主要演员。

  于盈:已经提前告诉你了?

  张天爱:已经差不多开始准备告诉你,因为赢了奖没用,你还是个华人,英国皇家那个时候没有华人做主要演员的。

  于盈:之后有过吗?

  张天爱:有有,有日本的,但是还都是白人,现在皇家很多别的白人,就是南美洲啊,西方看起来都是白人。因为不可能有一个中国或者民族,很像我们中国永远我们电视剧,都是白人做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懂。但是后来我就感觉,我还是选择回来,为什么呢?回来那个时候,香港芭蕾舞团很小,就10来个人,我就进来可以做服装设计,我也可以编舞。

  于盈:什么都可以,反而空间更大了。

  张天爱:我觉得我学的东西可以回来帮忙,所以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帮了几十年香港芭蕾舞团,我还是在,所以我就感觉这给我一个平台做导演、编舞家,这十年我都帮凤凰在美国做导演。

  于盈:中华小姐。

  张天爱:从这个平台可以发展我的才华其实,不单单是一个舞蹈演员,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好事。

  于盈:但当时为什么又决定转行,寻找你新的梦想?

  张天爱:因为跟我签合同,签四年的合同,完了妈妈那时候刚刚发现是癌症,所以我就感觉是一个人生的a turning point,做选择。我一辈子没有见过妈妈差不多,我9岁就进去了,小的时候就很忙,妈妈也很忙,我爸爸是个政治家,要出去见很多,要去帮他去推广啦,我那个时候就不停的要弹琴,要跳舞,一早就走了,所以我就感觉一定要回来陪妈妈。其实我想签四年合同,但是必须要选,you never know。

  于盈:当然是,家庭最重要。

  张天爱:后来就几年,妈妈就走了,所以。

  于盈:很好你有陪她走最后一程。

  张天爱:是,所以我人生这个遗憾,就是真正没有陪到我妈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张天爱 芭蕾舞 主持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张天爱(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99011621-d055-4654-a7e9-fcf0c83284a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