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旻洁:父亲是正直乐观的人 对我影响很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诚品对于许多台湾人来说,是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很多陆客或者香港游客,还没有去过台湾也会先认识诚品。拥有40多家店,过百亿收入在这块曾获得《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的品牌背后,有着一个7

核心提示:诚品对于许多台湾人来说,是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很多陆客或者香港游客,还没有去过台湾也会先认识诚品。拥有40多家店,过百亿收入在这块曾获得《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的品牌背后,有着一个70后的年轻接班人。她的成熟和稳重超乎她的年龄,她利落和视野让诚品华丽转身,走出台湾跨足两岸三地,她低调有智慧,一步一脚印,让诚品这个25岁的品牌更创新更响亮,她就是诚品副董事长吴旻洁。

凤凰URadio专访吴旻洁,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有人这样形容你,说你在工作上是十足大将之风,有你非常努力非常坚强的一面,在生活中的你又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吴旻洁:基本上我的生活大部分就是工作。

于盈:所以你是一个工作狂。

吴旻洁:不是,是因为事情太多了,所以我觉得就一样。

于盈:所以工作对你来说基本上是你生活的全部。

吴旻洁:他不是全部,我也会有自己走路的时候,阅读的时候,偶尔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但是我不觉得有这么大的差异,我觉得这其实是坦白说我觉得这是诚品这个产业或者你说文创产业相对幸福的地方,就是你个人的个性,相对我觉得还能够保留的比较多,你没有要装成是一个金融杀手还是一个什么的人,你还是能够像个人,这就是一个。

于盈:所以你觉得很自我的一面其实是有保留下来的。

吴旻洁:对,我觉得没太大差,没有下班之后我终于可以卸掉我的面具然后怎样,其实还好,觉得你基本上就,而且诚品很有趣,各种内容。

于盈:看到你是非常热爱你的这个行业。

吴旻洁:有的时候你在这边真的觉得这东西好精致,有很多东西你可以去参与,所以我真的是诚品很忠实的顾客,他就是很可以享受的。

于盈:所以变成你的生活和你的工作是融合到一起了。

吴旻洁:是在一起。

于盈:其实我们现在看到两岸三地也有很多的所谓的二代三代开始接管家族企业,或者是说也有很多年轻的一些自己创业的一些朋友,你怎么看年轻的接班的这一代,觉得他们最主要的功课就是要破旧创新吗?

吴旻洁:我不会这么说,因为我认为每个产业遇到的情境不同,然后每个人从父亲身上就是怎么说他们被要求成就的东西也不同,像吴先生真的这十年来他从来没有告诉我说你要成为怎样的接班人,就这东西就他不谈,然后我们。

于盈:就没有给你施加过这方面的压力。

吴旻洁:对,然后我们就持续这样做,他就是你觉得你可以做到哪里,然后你可以更挑战自己,但是你反正不管你做到哪里,我要的标准公司要的标准在这里,我会好强,所以我会想要,因为我可不可以去做到,到最后你会觉得说你不是为老板而做,是因为这么多同事,然后他们真的都进来了,然后你是桥梁,你要连结,所以除非有一天你的功能不在了,有别人可以取代这功能,那很好,那代表诚品没有你他也可以发展的很好,所以渐渐渐渐,其实就怎么说,就是谈包含你刚刚问到诚品梦这一些,我觉得很重要就是诚品真的是需要,我们希望能够创造一个可以持续经营诚品的团队,那这件事情蛮挑战,他比开几家店多大的店都还更困难,所以当我看到其他的同样的譬如说所谓的企业的第二代接班人,我觉得应该最大的挑战就在团队,都在团队的建立,可是那个就跟每一家公司里面你的背景等等那些有很多不同。

于盈:你觉得你从父亲身上就看着他一路创建诚品过来,你觉得你在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吴旻洁:我学到了是他真的很乐观,而且我觉得他对我一个非常非常深的影响,他是一个很正直的人,可能有的时候就是譬如说选择,我们做的决定不见得都是正确的,但我觉得吴先生他真的是一个让我觉得他这一辈子要做一个问心无愧的人,他要做一个就算我吃亏一点,我都要觉得我回想起来我可以对的住自己的人,这个影响我蛮多的,因为在商店上面你也可以有很多,如果你看的话有很多案例,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同样一个东西吴先生讲的是诚品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到最后你看到真的是一个人,就是这家企业其实就是真的是他想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所以我认为他教导我一个最好,他其实也不是故意的教导,但是最好的地方就是你的大或小成或败,你要设定很高的标准,你要全力以赴没错,但是不要以为这些东西是你这么做了就你应得的,那也不要为了得到,比如说处心积虑到你可能不择手段。

所以我就觉得为什么我一直觉得说诚品一定要做一个真心诚意脚踏实地,因为这个也是包含我看到大陆,就是这十几年二十年可能都发展的很快,然后很多种好像就是突飞猛进的案例,一下子大明大放的很多开始都存在了。

于盈:暴富。

吴旻洁:可是我觉得到最后都还是回归到最基本的,你想做什么样子的人,而且我从小到大不光是我进公司,我发现他几乎不在人背后说人不好,当然他会直接在你,有时候他会直接在某人面前直接告诉他说我觉得你应该怎么样,就去餐厅吃东西,然后说你们这个厨师换人,你们这东西真的不行,我妈就会说拜托我们吃个东西,你要有必要搞的这么严肃吗,我是在为他好。

于盈:非常真实的一个人。

于盈:真实的一个人。

吴旻洁:但是他不会在背后批评人,相对来说即便是遇到过,我有时候都会说这对你很不公平怎么样,他也就是顶多还就是不说话。

于盈:也不怕吃亏。

吴旻洁:对,当然他也不会愿意,但是他不口出恶言,不背后伤人,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他指定会说我真的没碰过这种人,我真的想不到他是这种人,他顶多就是这么样。

于盈:就好人不太能从坏人的出发点去想问题。

吴旻洁:或者是有人说,我觉得这可能是这个人他的动机不是这样,你要小心,他说你想太多了,不是这样子,最后真的是。

于盈:还是保持很单纯的一面。

吴旻洁:对,所以我们同事有一次开玩笑,就说如果有人真的要拿一把刀刺他的话,刀子都在他面前,他不相信你会刺他,一直到你真的刺下去的时候,他会说你真的刺我,我觉得他反正他就是一个真的很正面,很乐观。

于盈: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读书对一个人的一种沉淀。

吴旻洁:还有他从小的生长环境,包含他父母的教育,我觉得都是。

于盈:就最主要传递给他的一个价值观。

吴旻洁:也还有一个,就是我认为我感受到这一路他创业的过程中遇到非常多贵人,所以他的确也受到很多人的支持,所以好事真的会发生,而且也发生在他身上。

于盈:那肯定他是比较乐观,我相信肯定也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所以他可能很快也把那个给遗忘了,往一个希望面,往一个正面去想。

吴旻洁:是。

于盈:看到父亲对你的影响真的是很大,也看到你真的是对于诚品非常是有你的理想,有你的坚持,有你的原则,有你的热情在里面,非常感谢你今天和我们的分享。

吴旻洁:谢谢。

于盈:谢谢,谢谢。

解说:我们看到吴旻洁其实受父亲吴先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吴先生的正直,他的价值观,他的热情,他的负责、认真都是深深的影响着她,其实她当初是抗拒回到自己的家族企业,想逃离父亲的影响,但最终是被吴先生的诚品精神所打动,自己选择回到诚品来发展诚品,继续帮助父亲去打造诚品的王国,我们看到她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有自己的理念,有她的诚品梦,她也希望把诚品带出台湾,走到两岸三地,走到让大中华人,大家都认识的一个文化的品牌,我们也希望看到诚品在她的带领下能更加的受到大家的喜爱,能又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吴旻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吴旻洁(6)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5/19/738d58ae-aeef-4705-8d39-4accc9fdfd6a14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