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旻洁:父亲的管理风格就是高标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诚品对于许多台湾人来说,是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很多陆客或者香港游客,还没有去过台湾也会先认识诚品。拥有40多家店,过百亿收入在这块曾获得《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的品牌背后,有着一个7

核心提示:诚品对于许多台湾人来说,是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很多陆客或者香港游客,还没有去过台湾也会先认识诚品。拥有40多家店,过百亿收入在这块曾获得《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的品牌背后,有着一个70后的年轻接班人。她的成熟和稳重超乎她的年龄,她利落和视野让诚品华丽转身,走出台湾跨足两岸三地,她低调有智慧,一步一脚印,让诚品这个25岁的品牌更创新更响亮,她就是诚品副董事长吴旻洁。

凤凰URadio专访吴旻洁,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在你身上看到的是,有你非常成熟稳重的一面,也有很多人说你的成熟和稳重是超乎你的年龄的。你觉得你自己这种成熟稳重是从何而来呢?

吴旻洁:我不知道,因为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是觉得我不知道,但我也有很幼稚的一面,只是你们没有看到。

于盈:但其实你进公司的时候,因为非常年轻,你肯定要把你自己比较天真可爱幼稚的一面要收起来,把比较冷静理智的里面要摆出来,自有觉得是有所缺失吗?那个这么年轻的时代要这样子做?

吴旻洁:其实我小时候就很老成,对。所以我一直都好像很想要,应该是说从家庭教育来说好了,就是我妈是一个管教很严谨的母亲,就是包含跟客人的吃饭的时候,你要怎么吃喜欢的菜不能夹太多。

于盈:管得很细。

吴旻洁:然后你走路的姿势,你的打扮穿着,你有没有叫阿姨好叔叔好,其实她是从小到大是不可能有什么顶嘴,妈妈打你也不可以跑啊等等这些。

于盈:所以大家闺秀的这个训练方式。

吴旻洁:所以一般来说我觉得真的就,你说是不是颇压抑的,也就反正这样被教出来的。

于盈:家教很好了。

吴旻洁:对管得很严可以这么说,但是你说冷静跟实际的面向,我觉得那是你本身就有的。

于盈:只是凸显哪一面而已。

吴旻洁:对,我一直相信就是这也是,因为我刚进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现在好有威严。

于盈:这个是你在家里面没有看到的一面。

吴旻洁:对,就是我看到一个董事长、总经理啊,他好有威严他好有专业,然后他们都很有自己。然后我讲话就,就好像人微言轻那又那么年纪又这么轻,又不是这些产业里面出来的。我怎么样子让别人听我或等等,刚开始我也会有很多这些疑惑,然后我也想说那我是不是也要用我的威严。

于盈:装得很威严。

吴旻洁:可是因为我的家教里面就不允许骂人,我就发现真的你很生气的时候,你连骂人都不会。然后慢慢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到的时候。其实你应该依着自己的性子去发展,就如果我不会骂人,我要显现我威严的时候,可能不是靠骂人。但是你要怎么样子去顺着你自己的个性,去发展你的风格那个比较能够持久。所以我后来一直想的就是依着自己的性子,但是我的个性里面可能会有缺失跟不足的,那你就必须要,让你身边有人跟你是这部分的互补,所以可能是这样。

于盈:那你觉得你的一个管理风格是怎么样的呢?

吴旻洁:其实我觉得管理风格,我觉得跟吴先生学到一个很重要的,他真的非常有用的。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就是高标准。今天一旦你的标准很高,其实东西不行就是行,可是第一个我们必须要学会自己先有高的标准,要看得懂。其实我刚开始在做,就是说我的第一份文选,我是看不懂所谓的色彩饱和度,我也看不懂那个字体字形不对,或者是字太小或等等。那这些东西你必须要很快的copy起来,但是对于各个的面向,我觉得管理风格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你要最快的速度能够看见这件事情的本质,抓本很重要然后之后当然是再看主要的脉络跟等等。

那抓到本之后确认没问题之后,我觉得很重要就是设定高的标准。那老板他其实想要的,我觉得诚品可以做到的,我们现在都还差蛮远的。有些时候你做出来,可是不是你做出来就OK,你今天这样你明天可不可以,你一年以后可不可以,那当你要longterm这样的时候,它就变挑战了。你的训练体系你所有的等等这些,那只要这个东西一直在不妥协,那我认为就你是凶或者亲切和蔼等等,那只是你的表现形式。可是重点就是所有人都知道,如果是诚品,诚品要做然后诚品要等等,那就是至少要什么样子的水准,这个其实就是管理风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吴旻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吴旻洁(4)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5/a0820e65-9390-4635-8cc9-d55dbf467f0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