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旻洁:诚品的价值理念就是真心诚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诚品对于许多台湾人来说,是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很多陆客或者香港游客,还没有去过台湾也会先认识诚品。拥有40多家店,过百亿收入在这块曾获得《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的品牌背后,有着一个7

核心提示:诚品对于许多台湾人来说,是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很多陆客或者香港游客,还没有去过台湾也会先认识诚品。拥有40多家店,过百亿收入在这块曾获得《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的品牌背后,有着一个70后的年轻接班人。她的成熟和稳重超乎她的年龄,她利落和视野让诚品华丽转身,走出台湾跨足两岸三地,她低调有智慧,一步一脚印,让诚品这个25岁的品牌更创新更响亮,她就是诚品副董事长吴旻洁。

凤凰URadio专访吴旻洁,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看到诚品其实挺大的一个动作,就是在2012年的时候开始是走出去,看到第一间店是选择了在香港,那香港很多人都说是一个文化沙漠,那我自己也是有这样的体验。因为我是很喜欢拿一本书,然后去咖啡厅坐一天看书的人,居然是被咖啡厅有赶出来这样的一个经历,而且你说不论是坐巴士也好,坐地铁也好很少会看到人是有拿着一本书在阅读,一般都是在玩手机这样的比较多。所以你们当初是选择去到香港这样的一个,等于是一块绿洲去到沙漠去发展,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目前是怎么样评价走出的这一步呢?

吴旻洁:第一个我不认为香港是沙漠,我认为对内容的需要是始终存在,其实你透过怎么样子的媒介,去满足跟取得。那我也很好奇就是,如果大部分人看到诚品在香港。就是应该很多人很难想像,我们过去这一年,就是每一个月光是书籍的部分,平均每个月可以卖超过10万册,所以其实在香港一年大概是有一百三到一百五十万本书,被买走了光是这家店。所以它。

于盈:太厉害了,因为香港才七百万人口嘛。

吴旻洁:所以它怎么会是文化沙漠呢,其实他不是的,只是因为香港可能我们在媒体上面看到的,或者是人的生活上面我们只看到他特定的一面,那这部分其实我们去香港之前,我们有信心的。就是我们认为人肯定会有对内容的追求的一个需要,那走到铜锣湾,我觉得第一个是很感谢的是,当然我们有遇到很好的房东。因为铜锣湾那样的地方我们相对有比较充裕的空间,跟比较长的一个时间你可以去展现跟调试。那昨天我也才从香港店回来,我们在去年年底我们也在从商品的结构上面,我们做了一些调整。但以我再看香港店,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就从比如说从书籍的选品上面,大概是没有问题的。

就是我们也跟敦南的店一样大概有十万个不同的品项,但是从整个的陈列、美学、推荐,我认为这些都是在经过去年一年,你开始有点经验之后,你也有一定的会员基础之后。这是我们今年想要做更多的,所以我昨天也跟同事谈到说,我看到很多虚空间,所谓的虚空间就是在这家店里面,没观点没讲话,然后也没被好好照顾到的空间。那有些是大的,可能洞隙上空间。有些可能就在里面的书柜旁边,然后角落的没有被注意到的空间,那这些的背景我认为还没有很细致,所以我觉得我对香港店评价是,他跟敦南店跟信义店都还有待学习。

于盈:但香港店可以说是你们走出去的第一步,试点了一个试验田。那我们看到你们明年也将在苏州和这个上海也会开这个新店,那你说走出去的话国内竞争是一个更大的,更激烈的可能一个竞争的这样一个市场。那苏州店或者是上海店怎么样做出它的一个独特性呢?

吴旻洁:大陆其实对我们而言,从整个的顾客的了解,供应链的建置其实全部都是新的功课。诚品有的是我们在台湾的,就是相对来说比较长时间的经验,但是您说这些东西是不是带到大陆他就,都可以适用其实我们不知道。

于盈:要试一试才知道。

吴旻洁:对,所以我们能够去确保,就是尽可能的你要把这家店创造,你有时间调整跟实验的一个空间,那我们现在其实在选品上面,其实大陆一年也有十多万种新的出版品,所以我们认为在大陆的选书上面,我们会跟一般大陆书店有所不同,就是我们不做教辅教材。我相信一般很多在大陆的民营书店,也是没有做教辅教材,那国营书店有很多。就是这部分可能是他们一个重要的比重,那诚品其实强调的是社会阅读,所以我们很希望跟大陆的很多出版社,能够建立起比较密切的一个关系,那很重要的是台湾的文创,跟苏州跟上海在地的文创,我认为是需要时间去挖掘跟发觉。那在香港其实我们筹备时间相对来说,稍微比较仓促。所以我觉得跟在苏州跟在上海,现在就在酝酿,我是很希望就是上海店跟苏州店,未来也能够像我们松叶一样,它也有台湾在地工艺,在地的内容。实眼的一个风景跟平台,那这部分有苏绣有木雕,有这些只是这种东西你到底要怎么呈现,那个其实有很多可以去讨论的方式,所以这部分我们会做得比较多。

于盈:所以对你来说,就是说诚品想输出的一种价值理念是什么呢?

吴旻洁:我觉得很重要的是第一,其实诚品这两个字就是一种。第一个是你要诚恳,诚恳是真心诚意。品就是吴先生他当时,他下得注脚是专业的素养,严谨的选择。其实以我来看就是高的标准,就是你对于自己在做的事情,从空间从选品,从一份刊物的文字印刷,从它的文句是否优美就是等等很多。虽然有这些内容,可是你如何编辑,你如何呈现,然后你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创造附加价值使得从上游到下游,大家都能够获益,大家都能够得到利润,其实这件事情是重要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说平台,就是我们通常说我们推广啊,然后我们引借,然后我们连接起创作者跟所谓的顾客、购买者,这当然是一个,但这中间很重要我觉得真的是要做品质的把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吴旻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吴旻洁(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5/41788731-1fa5-43b3-ba79-c076ad17c97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