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郁慕明脾气火爆曾在立法院怒打陈水扁

2013年05月14日 10:41
来源:世界报

继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祖国大陆之后,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近期的大陆行也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而很多人对新党主席郁慕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台湾岛内是一名颇受争议的人物。在二十多年的政治生涯中,他始终以个性鲜明、快意恩仇著称。誉之者赞其为“小诸葛”,足智多谋,运筹帷幄;毁之者骂他是“斗鸡”,脾气暴躁,喜好争斗。历经岛内政治风云变幻,郁慕明自豪地说道:“我就是我!”

曾怒打陈水扁

正因为鲜明的个性与火爆的脾气,郁慕明得罪过不少政客乃至朋友,敌人甚至恨之入骨。

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曾在台湾“立法院”举起椅子怒砸陈水扁事件。郁慕明和陈水扁应该算是同时进入政坛的。1981年,在郁当选台北市议员的同时,陈也进入台北市议会。当时,陈水扁与郁慕明之间矛盾尖锐。

1990年3月7日,在一次“立法会议”上,时任“立委”的陈水扁不但发言超过预定时间不下台,而且还推倒了主席台桌子。这时,怒不可遏的郁慕明举起一把椅子向陈水扁砸去,双方发生了严重的肢体冲突。

而郁慕明与李敖之间也曾有过一段恩怨,早在上世纪80年代,郁慕明创办了《秋海棠》杂志,因有读者投稿触怒李敖并遭其控告诽谤,但之后郁慕明与李敖“相逢一笑泯恩仇”,两人还结为朋友,1999年李敖还被郁慕明所在的新党推举为台湾“总统”候选人。

阴差阳错赴台定居

郁慕明1940年7月19日出生于上海,在家中排行第17。郁家是上海杏林世家,经营闻名的国药“郁良心堂”,生产的“六神丸”算得上是上海名品。当时,郁家捐钱修了一条“敦惠路”,用的便是郁慕明曾祖父的名讳。郁家同时兴办了6所义务小学,供附近贫穷家孩子读书,连书本、铅笔都免费。郁慕明后来在台湾踏入政坛,名气渐响,还有当年在上海受过郁家恩惠的老人家,找到郁慕明,当面再三致意。

1948年,年仅8岁的郁慕明随父亲郁元英到台湾参加“国货博览会”。当时,原本该是二哥郁慕渠与父亲同行,却因为临出门前慕渠书包还没收拾好,教子甚严的郁元英一怒之下,改带小儿子慕明出门。不想这一去就是四十余年。郁慕明感慨地说,当时若非阴差阳错,该是他留在大陆。

赴美深造初涉政治

1958年,郁慕明听从父亲之言,考进台湾国防医学院药学系,随后进入研究所专攻细胞生物学,并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研究解剖学。念书时候的郁慕明,成绩好又爱玩,除了上健身房举重健美兼练身外,放假就穿着大喇叭裤办舞会,约女孩子上西门町看电影。其实,很多政坛老朋友都不知道,学生时期的郁慕明作风前卫,颇让师长头疼。

郁慕明研究所毕业后,获“国科会”遴选前往美国深造。当时正值海外学生社团如火如荼地展开保钓运动。军校毕业的郁慕明,爱国意识强烈,开始参与政治活动,却也因此几乎危及生命安全,台湾“国防部”官员不得不“勒令”郁慕明提前结束学业返国。

首次参选意外获胜

1973年,郁慕明回到母校国防医学院专任解剖学科教授,并且在台北医学院、台北护专、文化大学及政战学校兼课。他当年即大力推动捐赠遗体供医学院学生“大体解剖”之用。他从不避讳谈论自己的最大愿望,就是把往生后的遗体捐给母校解剖研究,再将剩下的骨骼制成标本陈列。

八年后,郁慕明在国防医学院以上校主任教官申请退役,当时对郁慕明赞赏有加的政战部主任王升觉得不该埋没人才,鼓励“满身政治细胞”、且学生又多的郁慕明,投入那一年的台北市议员选举。后来,当选为第四届台北市议员。同期进入市议会的“新人”还有赵少康、陈水扁、谢长廷等。

积劳成疾豁达人生

终日坐镇议场、烟不离手的郁慕明,在担任市议员期间,发现自己尿中带血,而且情况愈来愈严重,经诊断,确定是膀胱壁有移行上皮癌,必须立刻接受手术刮除癌细胞,并进行化学治疗。郁慕明手术后复原过程良好,谑称自己是“判了有期徒刑的人”,反而以更豁达的态度面对人生。

1987年7月台湾当局宣布解除戒严。半年后蒋经国去世,台湾地区在1988年底举行解严后首次选举。民进党抢攻6席县长、21席“立委”,平均得票率超过百分之二十。自此,在野势力一路高涨。郁慕明个人也在这一次选战中更上一层楼,在台北市南区以九万多票的第一高票当选增额“立委”,跻身“中央级”民代之列,展开政治生涯新的里程。

问政无畏风格硬朗

郁慕明进入“立法院”之后,展现个人强势的问政风格。1990年4月6日凌晨,台湾“立法院”审查《战士授田凭据处理条例》,郁慕明92岁的老父辞世,未曾合眼的郁慕明,仍全程推动此一背负历史包袱的法案至7日凌晨过关。在踏出议场直奔荣总灵堂的那一刻,郁慕明眼角噙泪,一语不发地摆了摆手,默默领受场外老兵的致意,不但引起媒体关注,也奠定后来郁慕明在来台大陆老兵中难以撼动的影响力。

这一时期,郁慕明陆续揭发了喧腾一时的“长荣中正机场修护厂用地弊案”、“中坜购地弊案”,并率先提出“阳光法案”,主动公布财产。“5·20事件”群众包围“立法院”时,只身面对抗议群众的郁慕明,挨了激进分子的拳脚仍是慷慨陈词,更强化他“永不妥协”的问政风格。

坚持反独组建新党

1992年寻求蝉联“立委”的郁慕明,因一连串国民党内主流、非主流政争,“标帜鲜明”。那一年,高举“反台独”、“反金权”旗帜的郁慕明与赵少康、陈癸淼、周荃等人均高票当选,反而引来国民党主流势力打压。最后,竟促成郁慕明从政生涯的最大转折──成立新党。新党的成立背景及成长过程,被视为台湾政坛的“异数”,郁慕明等新党“立委”扮演“关键少数”角色,翻搅原本以国民党、民进党为主体的台湾政坛。1995年底“立委”选战,郁慕明“换跑道”转战桃园县,与赖来焜一举攻下两席。那次的选举,新党“立院”席次从7席激增为21席,掀起新党空前风潮。

然而,1998年底台湾第四届“立法委员”及北高市长选举,马英九在新党的“大本营”台北市抢尽丰采,新党毫无发挥余地。之前一连串新党“家变风暴”,更让许多原本狂热的新党支持者寒心至极。同时,坚持在桃园“两上两下”的郁慕明,首尝败绩,退出政坛。

成功转型网络新贵

沉寂了几个月的郁慕明,摇身一变成了当红的“网络新贵”,与一些年轻的网络专业人士曾彦杰等共同成立“国际脉络集团”、“亚洲医药网”,俨然成为亚洲最大医药专业网络公司的代言人,并规划电台与电视“健康生活家”的节目,让医药网的最新信息透过媒体发声,服务更多民众。

对于自己的“转型”,郁慕明笑称:“天下事,没有非谁不可;也没有绝对的可能或不可能!”

新党为泛蓝注入“热血和豪气”

而此次新党郁慕明大陆之行再度引起世人的关注。大陆之行首站选择广州,并把赴黄花岗72烈士陵园祭奠先烈作为第一个重要行程,用郁慕明的话来说,新党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寻找中国人的浩然之气”、“努力追寻中国未来的希望”。

新党成立的一个主要缘由,即是认为李登辉把持下的国民党丢失了孙中山时期的宝贵的传统与理想,因而从孙中山先生的手书中取下“新党”二字,以“孤臣孽子”式的悲壮,立志追寻国民党创党时的朝气与党魂,重塑一个“新国民党”。

这样的理念,虽因岛内大环境与党内小环境的局限而未能实现,但却随着李登辉被逐出国民党,国民党在连战手中重新确立了以民族利益和台湾同胞福祉为重的政党路线,连战、宋楚瑜的大陆行,而在泛蓝内部占据了主流地位,成为三党的共同话语。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党虽小,但可以发挥杠杆作用,为泛蓝注入“年轻人的热血和豪气”。

郁慕明还表示,新党此行将不会再去重复国亲两党做过的事情,而是希望与大陆方面追求精神层面的共识。他说,精神层面的共识可与国亲两党访问大陆所达成的行政层面的共识形成互补。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郁慕明 陈水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