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陈水扁或是“双面刀” 宋楚瑜注定是悲剧角色

2012年01月07日 10: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东风吹,战鼓擂,台湾选战多是非,阿扁奔丧频落泪,马蔡宋来政见会。台湾大选倒数八天,陈水扁出狱奔丧,在岳母灵前哀伤落泪。究竟是,阿扁露面搅动民众贪腐记忆,还是阿扁之泪催化选民同情票?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今晚出席最后一场电视政见会,马英九称民进党把台湾当成意识形态的实验室;蔡英文说马政府四年导致台湾全面倒退,再次表态不承认九二共识;宋楚瑜自称三民主义信徒,是孙中山民生主义的实践者。三大候选人公开斗法,有没有办法改变选民心中成见,各界瞩目。选举日临近,蓝绿橘营展开巷战肉搏,各自深入对方票仓扫街拜票,一场布桩拔桩大戏,三方胜算几何?

凤凰卫视1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东风吹,战鼓擂,台湾选战多是非,阿扁奔丧频落泪,马蔡宋来政见会。台湾大选倒数八天,陈水扁出狱奔丧,在岳母灵前哀伤落泪。究竟是,阿扁露面搅动民众对于贪腐记忆,还是阿扁之泪催化了选民同情票?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今晚出席最后一场电视政见会,马英九称民进党把台湾当成意识形态的实验室;蔡英文说马政府四年导致台湾全面倒退,再次表态不承认九二共识;宋楚瑜自称三民主义信徒,是孙中山民生主义的实践者。三大候选人公开斗法,有没有办法改变选民心中成见,各界瞩目。选举日临近,蓝绿橘营展开巷战肉搏,各自深入对方票仓扫街拜票,一场布桩拔桩大戏,三方胜算究竟几何呢?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台北现场,台湾时事评论员雷倩;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江岷钦,来解读台湾大选火线观察。首先我们还是就近回顾一下刚刚举行完毕的马、蔡、宋三人在选前最后一场电视政见发布会,三个人的精彩观点。

马英九(2012大选国民党候选人):刚才蔡主席又提到了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各位相亲,我是觉得蔡主席她这方面真的是历练不足,在国际环境这么凶险的时候,还提出这些让人家感到不安心的两岸政策的主张,把台湾带入一个高风险的区域,这点我们非常的担心。各位相亲,海峡两岸在过去三年多,之所以能够和平繁荣的发展,主要靠的就是先前有一个“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它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蔡主席又要带着台湾走回回头路,跟陈水扁执政了八年一样,大家会安心吗?我们非常担心,因为蔡主席到现在为止,还讲不清楚她的台湾共识是什么,哪有说一个共识只是一个过程呢,这个共识你要有内容,没有内容人家怎么知道你在想什么呢,你不告诉我们你的主张是什么,还是你不想告诉我们,你想隐瞒什么呢?

蔡英文(2012大选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将以身作则,带领台湾走向停止内耗团结台湾的新政治。我将以具体的行动来落实协商式的民主,协商式的民主强调是多数要尊重少数,而不是以多数来压制少数。执政党的谦卑、包容广纳在野政党,跟社会进步的力量,对内要包容多元的意见,停止政治对抗,恢复“国家”的元气。对外要团结一致,共同迎接挑战,为台湾争取机会。

宋楚瑜(2012大选亲民党候选人):台湾到底是少数人的台湾,还是我们所有人的台湾?台湾到底是两个政党在垄断的台湾,还是真正是人民的台湾?他们两位都刚刚在说,你花了多少钱在打广告,他又在花了多少钱打广告。刚好我手头有一个数字,提供给大家听一听,单是从去年的12月25号-12月31号,七天之内,马总统的办公室,国民党跟国民党的党团就扎下了3524档的电视广告,用牌价来算,花了将近2亿元,还没有去算各个政府、各个部会强打的政绩广告跟平面的广告。马总统一条游泳裤只需要200块,一个星期你们的广告就可以买100万条的游泳裤。

同样的,蔡办跟民进党,一个礼拜也打下了1917档的广告,花了7556万块钱的广告费,钱到底从哪里来?从都是从小猪来的吗?应该大家都很清楚。这次的选举,不是大家在比作文比赛,讲美丽的快快乐乐的话,而是看到这些升斗小民心里面所期盼的就是政府不但要带给他们确定的未来,也要带给他们真正大家公平、享受台湾资源的权利。

任韧:三个人在最后一场的电视政见发布会中,他们讲述的观点都很多,我们刚刚的片子只是截取了其中的一部分。首先要请教一下岷钦兄,你看完这场政见发布会之后的观感怎么样?对于马、蔡、宋三个人,他们各自的表现怎么评价?

最后一场政见会 马蔡宋第三次交锋

江岷钦(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言如其人,见其本性。什么本性呢?看得出来马英九知性路线,他告诉你未来台湾的路要安和乐利。“蔡英文,你的表现会不会让台湾民众对你感到不安呢?特别是对于两岸的问题,还有许多你的问题都没有讲清楚,你会不会让台湾的民众未来可能会走回头路呢。”所以马英九走是的是知性路线。

蔡英文走的是理性路线,蔡英文抛出的协商是民主,她为她自己,如果她当选的话,她预估了可能在立法院当中,她不会过半,她可能是少数政府,所以要协商,协商这个最有趣,是三股力量一条心。所以她说要对内停止内耗,对外要团结。写这个字就是三股力量齐心,不过这个齐心的台湾共识是什么?马英九也在问。但蔡英文走的是一个理性路线。

宋楚瑜不用讲,感性路线,马上看到宋楚瑜诉求是弱势团体,他们在这种分配性的正义当中,受到剥削。他举例,马英九这几天在所谓的百年庆典当中,所花的放烟火的钱,可以买100万条泳裤,为什么?因为马英九打了广告是说,他连泳裤都去补,马英九做这个竞选广告。所以宋楚瑜借这个机会把他花去做烟火的钱跟买100万条泳裤来做诉求,企图换取民众对于这种认知差距的一种扩大。

所以我们看得出来,马英九走的是知性路线、蔡英文走的是理性路线、宋楚瑜走的是感性路线。三个人反映他们自己的个性,这倒是恰如其人,属于他们自己的表现。但是总的说,今天的宋楚瑜唱作俱佳,能够令人动容;蔡英文进步最多;马英九比较像在野党,活力十足。

任韧:岷钦兄给三个人各自都花了一幅像,理性、感性、知性的路线。我们单个的把他们都拿出来,逐步的剖析,雷倩女士,你怎么来看,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蔡英文,蔡英文其实她今天讲到两点,尤其让我印象深刻,其中一点刚刚的岷钦兄已经提到了,就是她提到主推协商式民主,这应该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另外,她是再次否认九二共识,而且是说,台商支持马英九,是因为受到了政府的压力。雷女士,怎么来看蔡英文这两点的火力点,这个火力够吗?

蔡英文抛出“协商式民主”

雷倩(台湾时事评论员):我想我补充说一下,除了刚才讲的三项以外,马英九主攻蔡英文的是说,她不让人民安心和放心,蔡英文主攻马英九的是说,你的政绩是让台湾全面落后。所以在这两个主战场上,蔡英文她回到了她最熟悉的两岸事务,因为她过去做过陆委会的主委,她真正相信的是一个极为保守的两岸路线,在我们当年要积极开放的时候,蔡英文加上了“有效管理”。后来从2000年到2008年中间,只有管理,没有开放。所以她回到了她最保守、最核心的,也就是说在她信仰最深度的两岸路线。同时,在九二共识上面,她再一次的拒绝承认,只承认有这样的形式跟名目,对于内容以及她现在是两岸和平发展基础这件事情,避而不谈。蔡英文虽然希望大家用协商以及可能大联合政府的这些说法,对她产生某一种的信任和放心感,但是因为她的核心价值,这一次仍旧是硬碰硬的放在桌子上,在九二共识上面的坚决不予承认,我相信能够因为蔡英文的说法,而感到放心的人数应该是非常的少,而是那些人也应该是本来就已经选择要相信蔡英文的人。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陈水扁 宋楚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