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高官赞中共高层:习近平有见地 王岐山极为正直

2013年01月05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企美国投资频频碰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审查纠纷不断,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应该维持怎样的经贸关系,如何克服贸易壁垒,双方还有哪些合作空间?

凤凰卫视1月2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企美国投资频频碰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审查纠纷不断,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应该维持怎样的经贸关系,如何克服贸易壁垒,双方还有哪些合作空间?回顾中美关系发展历程,未来两国能否携手共赢,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国务卿次卿罗伯特·霍马茨,做客《震海听风录》,就此展开讨论。

邱震海:我们知道中美关系非常重要,然而也日渐的错综复杂,所以大家可能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在《震海听风录》节目当中正在不断地播出对美国从国务院到其他一些部门的高层官员的独家专访,似乎了解美国高层官员对于中美关系错综复杂以及它背后的或者它的走向的一些独家的看法,所以今天,您看到的是一个在40多年前尼克松和基辛格时代就加入美国国务院,一路从事中美关系的一个高层官员,就是美国负责经济增长、能源、环境和贸易的国务次卿Robert·Hormats(罗伯特·霍马茨)的一个专家专访,不过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个新闻背景。

解说:日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团访美,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批评美国对中国企业无理由的政治背景审查,王岐山指出中美双方应攻坚克难,兑现彼此的承诺。此前,美方口头承诺会解禁对华高科技出口,至今没有实质性地放宽限制。对于中美贸易而言,2012充满了坎坷,尽管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表示2012年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将超过80亿美元,远远超过2010和2011年50多亿美元的前期高点,但层出不穷的双反调查,三一、华为、中兴等一系列中国企业遭遇安全审查,以及总统辩论时两党候选人频繁抛出的强硬对华政策,都为中美经贸合作蒙上了阴影。

从冷战时期接近为零的经济联系到如今涉及战略、商贸、高层领导等多领域交流,中美建交33年,两国关系成为了当今世界最受瞩目的双边关系。如何跨越零和博弈,为中美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增加正能量,考验着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智慧。

邱震海:刚才节目开头我们说Robert·Hormats是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增长、能源、环境和农业的一个Undersecretary,翻译成中文我们叫国务次卿。国务次卿他在美国国务院内部在国务卿和副国务卿之下,负责具体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官员之一,更重要的是罗伯特·霍马茨刚才我说40年的一个美国国务院的官员,我们看一个他的个人情况的介绍。

解说:罗伯特·霍马茨出生于1943年,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经济学博士。70年代曾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高级经济顾问,1982年加入高盛集团,是前高盛国际副董事长。2009年,受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邀请,成为美国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国务次卿,重点协助希拉里处理与中国、印度、俄罗斯的商贸关系。

邱震海: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位有着40多年从事中美关系的一个美国国务院官员的对今天和未来中美关系的看法,其中包括他对未来中美关系是不是乐观,尤其是回顾过去40年,从尼克松、基辛格时代开始的中美关系,他的本质在这位老外交官的眼里有没有改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根据媒体报道,你在前几个月前说过,你非常乐观看待中美关系的未来。

罗伯特·霍马茨(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能源和环境事务副国务卿):我非常乐观。我认为需要处理一些问题,像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商业秘密的保护,确保能有公平竞争环境给予国营企业、民营企业之间在他们要和国内外竞争时,我们担心某些政策,牺牲了外国创新技术,以拥护本国创新,美国在华投资也受到限制,我们必须处理这些问题,但我也认为有很多领域我们有共同利益,可以合作,我是很乐观的,只要我们能处理好上述的这些特定问题,就能大幅促进其他那些中国政府纳入五年规划内最优先重视的项目发展,也能表明我们两国之间能够互相作的领域。

例如中国极希望能增进能源生产,减少对已知能源的依赖,我们非常专于页岩气技术、天然气技术,我们非常专于可再生能源,我们已有很多生态伙伴计划,有很多能源方面的伙伴,我们可以扩展其范围,中国想加强国民的健康,很多美国制药公司可以和中国公司合作,我们的食品药物管理局能够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非常有效的方式合作。中国想加强食物安全,美国农民很渴望与中国合作,希望能增进很多产品的出口,这样能够对中国有益,国营企业。我们知道有些国营企业想在美国投资,这也是中国的“走出去”战略,有些民营企业也想这么做,我们欢迎中国在美国投资,但我们想确保那些真正在美国投资的企业能以公平竞争的基础运作。若你说是以纯商业考量运作,这点很难令人信服。如果企业得到大量支持的话,财政支持及其他中国政府的支持,或在中国受保护的环境运作,让他们有能力发展规模经济,让他们对外投资更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希望见到中国在“走出去”战略中加点好东西,就是公平且欢迎的“引进来”战略。

邱震海:谈及你开始在国务院服务,那是60年代末的尼克松时代,当时中美间有一段黄金年代,你不认为我们的双边关系本质改变了吗?

罗伯特·霍马茨:现在的关系复杂得多。

邱震海:对。

罗伯特·霍马茨:那个年代与现时不同,当时还在冷战时期。

邱震海:对。

罗伯特·霍马茨:中美关系很多的早期发展在尼克松和基辛格毛泽东周恩来的时代都以冷战为考量作为出发点,以及中美如何联手合作,因为双方都对苏联有所顾忌,当时两国间没有经济关系,而基辛格要我撰写的第一份中美关系备忘录就是如何开创两国经济关系,那段时期两国没有任何贸易,直到70年代早期才有,其中一份备忘录是中国必须卖出我们想买的何种产品,我们必须卖出中国想买的何种产品,那么,中国的经济发展对美国经济没有影响。

邱震海:完全没有相互依赖性。

罗伯特·霍马茨:而在美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也没有影响,没有相互依赖性。我们现在是巨大的贸易伙伴,在中国的发展会对美国有益,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美商就会有机会,这对美国可能非常有益。反之,在美国也是一样。若我们经济增长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会更紧密,对中国可能会非常有益,所以会有更多层面的互动,食品、能源、医疗合作,中国的中小企业和美国的中小企业合作,有很多机会,我们必须在许多层面基础上倾力维护这段关系,我们要进行战略经济对话,也就是中美商贸联委会,我也在中国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积极对话。除此之外,我在北京还和财政部会面,我在几个场合都有机会和总书记谈过,就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机会,我们两国可以合作。

我知道习近平非常支持外商在华投资,因为他曾出席在厦门举行的联合国商贸会世界投资论坛,他还曾任职福建省长,我参加过那会议,我知道他对这方面很有决心。我认为投资合作是有机会的,但透过观察五年规划,我也看到有很多方面有利益共同的潜力,我从和他的对话中看出他非常专注于改善投资环境,并为高品质生产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让中国经济更多元化,在中国进行高附加值的投资。在我和他的对话中,他让我感觉他非常有见地。首先是投资,以及如何吸引及支持投资,但也认识到中外公司互动的重要性,因为在厦门论坛中他们邀请了很多外商和外国投资者来参加,大小型团体都有很多互动,而且他非常投入,我认为他非常了解这个世界,他非常了解中美公司之间互动的重要性,我们的对话令我很受鼓舞,这场对话也让我印象深刻。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王岐山 美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