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品安全问题频现 梁晓声:用文艺拯救道德崩溃

2012年05月10日 12: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恒:你能想到的食品种类都发生过问题

邱震海:上海现场是复旦大学吴恒,你这个掷出窗外这个网站现在非常之红,红不是问题,关键是你提出的问题非常的深刻而且令人沉痛,据我们从新闻上看到的有关你们网站的报道说,你们认为过去几年中国食品安全日趋严重,甚至长江以南地区全军覆没,真的有这么严重吗?全军覆没的概念到底是什么?

吴恒:大概是这样子的,我首先想讲一下我为什么要做这个网站,因为我本来是学历史的,就是和食品安全不是太相关,但是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读到了一则新闻讲的就是牛肉造假的报告,当时我看了以后特别震惊,也就是说一些不法商贩他把猪肉抹上了牛肉膏来冒充牛肉来卖,但是抹的那个牛肉膏它没有得到国家安全的认可的,就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这样一个成份,当时我看特别震惊,因为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那些奸商他居然能够在食材上都进行造假,也就是说我们都觉得牛肉它已经是食材已经不可能再怎么造假了,他都会造假,而我自己又比较喜欢在外面吃盖浇饭,结果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吃的那个就是造了假的牛肉,然后我就觉得这个现象还是蛮严重的,而且希望让更多的人得知。然后我就找了一帮朋友,然后大家去搜集目前所暴光的食品安全的问题,就做了知道这样一个网站。

说全军覆没其实我觉得也并不太为过,因为我们看到2000多篇的报道会发现,就是所设计的食品安全几乎是不分地域不分阶层的,也是不分食品种类的,也就是几乎你能够想到的所有食品种类都在某个地方发生过问题,而这些区域不管是广州还是重庆还是上海都有相关的报告,然后另外就是不分阶层,我以前会觉得好像有钱人可能会吃的更安全一点,但其实不是,比方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爆米花桶的问题,也就是前段时间会有一个爆米花桶,它可能会抹有一个薄膜,那后它会致癌,大家会想到平时有钱,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我想都应该是小白领,中产阶级以上了,就是这样子,即使有钱也不一定会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邱震海:吴同学我稍微再打断一下,你搞了一年多这个网站,追踪了几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个里面你是觉得日趋严重还是在某些地区有所好转,还是这根曲线是往上的还是往下的,还是平着走的?

吴恒:这个曲线大概是在2008年和2010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向下的这样一个趋势,然后后来朋友帮我分析大概可能就是2008年是奥运会,2010年是世博会,可能在那段期间可能政府对食品安全,或者对这种监管会非常的严厉,所以可能在那段时间会稍微有所好转,但是近年来好像又有抬升的这样一个趋势。

邱震海:在地域方面呢?中国南北方有区别吗?是南方更严重还是北方更严重?

吴恒:地域方面从报道上来看,大概是沿海会更严重,然后大城市会比中西部城市会更严重。

邱震海:你们有没有追究过后面的原因?

吴恒:当然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报道的原因,也就是东西部,就是在沿海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一块它的媒体会特别多,所以它的媒体监管会非常的深入,所以它可能曝光出来的问题会特别多,但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这些地方是大城市,可能就是他如果作假他的收益会更大,所以可能监方更愿意把目标对准它们。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吴同学,在上海线再留一下,听了吴同学的话我简直说不出话来了,但不管怎么样,休息一下,广告之后无话可说最后还是有一些话要说,我们要追究一下为什么这一切导致我们无话可说?

梁晓声:相比政府和新闻报道 文艺更能影响道德

邱震海:您千万不要以为我们讨论是食品安全背后的一个监管问题,虽然监管很重要,但是有了好的监管,如果人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照样会出问题,所以我们把食品安全问题拓展一下,看看中国人背后的精神层面到底出了哪些问题,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几个地方同时请出三位嘉宾,三位好,我甚至想说也许这背后的话有一点,后面的话有一点耸人听闻,今天的中国在迅速崛起过程当中是不是存在着一种慎重的精神危机,而这种精神危机表现在方方面面,表现在我们做人没有底线,表现在我们没有敬畏之心,而所有这些没有底线、敬畏之起会折射到许许多多的方方面面,其中之一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梁先生刚才您谈了很多,您谈到了中国现在有历史上国际上人家都已经经历过的城市化,包括迅速转型上,这些人类共有的一种现代化的历史精神。但是我们今天的精神缺失,又有我们中国的独特的问题,刚才提到了中国没有宗教信仰,历史上就没有宗教信仰,您提到了最近60年我们往往以政治教育来替代国民教育,甚至我们的做人底线都非常低,我们不认为这个有害食品是投毒,能不能继续阐述一下您的观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梁晓声:我觉得我们的文化的这个责任感和使命感呢目前发挥的非常的不够,事实上文化的能动性是对于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也知道我的许多同行们他们本身具有这样的能动性,但是我们的社会对于文化这样发展发挥能动性,是抑制,如刚才讲到这个宗教信仰本身对于人类良知的影响,在西方不仅仅是宗教,那么文化还通过文艺的形式把宗教中的这些朴实价值观,这些关于良知的这些人文元素通过艺术的形象进行了第二次的传达,在这一方面无论是孙中山还是毛泽东还是鲁迅都对于宗教的这种好的作用给予了正面的积极的评价。

那我想说的是中国发生的这些事情如果是在欧洲,无论是戏剧舞台上、无论是小说中,主要是最广泛的电视剧、电影中一概都会表现出来,因此欧洲的情况是这样,社会中有一些重大的问题一旦产生,在几个月之后就同时出现了电视、电影,那么电影的作用尤其相当大在于哪呢?它会使这样的一个事件本身被戏化的呈现,另外它会塑造出在这个过程中的典型人物,这种典型人物一出现的时候,以后在一百年间它就是一个这类现象的极点性,就像我们一说阿Q,马上就会想到这个精神胜利法一样,而我们现在的话,社会现实中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每一件事情都可以用艺术的形式来重新呈现,而艺术的形式呈现了以后会给公众以更广泛的影响,但是我们都没有。

邱震海:梁先生您谈的非常对,这个18、19世纪当西方在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当中确实产生了一大批先从浪漫主义到现实主义的作家,无论是狄更斯的《雾都孤儿》,还是其它许许多多都是描写西方大转型的一个时代人的心路历程和内心的,用您的话来说内心的苦闷,但是毕竟现代人类已经进入到了互联网时代,人类的整个的这种艺术的这种感受、艺术对事物的、社会的折射,一种思考,像现在微博时代、FACEBOOK时代都碎片化了。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食品安全问题 梁晓声 文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