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风:文艺工作不应政治批判 谏言冤祸终获平反

2012年01月09日 14: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胡风是中国左翼文化阵营的代表人物,其坚持“大众文学”的文艺理论,在1954年向中央上呈《关于解放以来文艺实际情况的报告》,却因此被划为“反革命”,数次被批斗、关押至77岁高龄才终获自由。在此间,胡风的妻子梅志和家人们都经历了艰难的处境和严峻的考验。最终在离世三年后,胡风获得了彻底的平反。

凤凰卫视1月7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胡风是中国左翼文化阵营的一个代表人物,他是鲁迅的学生,曾经受到鲁迅的充分肯定。耿直、易于招怨,但“是可以接近的”,这便是鲁迅先生对他的评价。“七七事变”之后胡风在上海创办了《七月》周刊,他说《七月》不是少数人占领的杂志,相反地它倒是尽量地团结而且号召倾向上能够共鸣的作家。在这一编辑思想之下,胡风开始大量地发现并且发表青年作家的投稿、文章,培养扶植了一大批的新人,而这些人在后来被称为是“七月派”。

上呈“三十万言书”被定“反革命”   胡风被捕牵连一众人

解说:1954年3月,胡风和朋友们商量决定写一份给中央的意见书,说明他几年来在文艺上屡遭批判的经历,并向中央阐明他与主流文艺主张的分歧。

梅志(胡风夫人):我就说过,我说不得了啊,我说你。他说,哎,没关系,好像言者无罪嘛是吧。我说你说的言者无罪,人家定罪了你怎么去担啊?唉,没有关系,没有关系,他非常之天真。

张晓风(胡风女儿):我妈是说你别写了,这事到时候怪罪下来咱们就处境更坏了。他还很清楚,不会的,中央一定会体会我这一片苦心的,不会的不会的。

张晓谷(胡风长子):后来我父亲说嘛,那怎么,这大不了就说我错了呗。他们不接受我的意见就说我错了,批判我那还能怎么样?

解说:胡风日夜赶写这份向中央呈递的意见书,路翎、绿原、阿垄、芦甸以及到北京出差的欧阳庄等少数几个人也知道胡风在写这样一份材料,没有一个人反对,更没有一个人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妥。他们不时到胡风家里看看,说点自己的感受,对意见书抱有很大的希望。

欧阳庄(胡风反革命集团骨干分子):就期待中央能够看清楚,是周扬他们是在搞宗派主义,想说清楚这个,另外也建议不能那样搞,应该另外搞法包括就是建议,建议这个戏剧、电影、出版物应该怎么样子来搞,真正希望让中国的文艺走上一个正轨的道路。

李嘉陵(胡风反革命集团受影响分子):我们认为那是好事儿,是不是?那时候都认为说胡风跟党还是比较接近,他有意见还跟党反映,这不是好事吗?就像彭德怀上书一样的,那不是好事吗?那如果你不跟党近,那还跟它写信干什么呢?

解说:四个月后《关于解放以来文艺实际情况的报告》写作完成。胡风将它装订成册交给时任中央文教委员会副主任的习仲勋,请他转呈中央,这就是史称的“三十万言书”。习仲勋对胡风的这一做法也表示欢迎,还亲切地和他交谈询问文艺界的一些情况。谈话结束时习仲勋还将胡风送到办公室门口。

欧阳庄:他本来那个建议部分不送上去的,准备留在手上,你们跟我谈了,谈得好我把建议给你,因为这是他几十年的经验不会轻易给他的,是我再三讲你要相信党。既然你搞了那么多年那么你有自己的想法,你应该交给组织上,这才又附上去的。

梅志:他是出于完全好心,好像有些话有些东西就是说我来说清楚,我自己知道的加在我身上的或者怎么的,有些东西可以作为我的教训,他都是完全出于一份好意,我把这个赤赤裸裸的交给你们,真是双手捧给领导的,让你们去检查我。

解说:在上海左联,胡风和鲁迅一起与周扬等提出的“国防文学”口号尖锐对立,提出“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号召文学艺术有其纯粹性、真实性,不应该为政治而牺牲艺术。两三个月之内围绕“两个口号”双方展开激烈争论,他们在各自创办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坚持己见。后来因鲁迅的逝世和不久爆发的“西安事变”以及第二年“七七事变”的发生,“两个口号”的论争才偃旗息鼓。但是“国防文学”和“大众文学”的分歧一直存在。1954年胡风提交“三十万言书”,同样因为他坚持“大众”的文艺理念。意见书呈递之后,胡风轻松了很多。他热切等待着中央的回音,但很快形势的发展出乎他的预料。

195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转载舒芜的文章《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一些材料》,标题鲜明地将胡风原本热情探讨的文艺问题上升到“反党”高度,舒芜开篇指出,胡风文艺思想是在“马克思主义”外衣掩盖下的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唯心论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文艺思想,后来胡风的罪行又从“反党”升级为“反革命”。1955年5月16日傍晚,胡风家的房门突然被敲开。

张晓山(胡风次子):这是1955年的5月份,因为我记得好像是吃晚饭还是吃完晚饭的时候,这时候家里来了相当多的人,相当多的人来了之后我父亲迎出去嘛,我记得还跟他们握手啊或怎么样,然后大概就是我跟外婆在因为我有时候跟外婆一起嘛,跟外婆在一个房间,然后就听着外边就很喧闹了,然后就等于是在搜查对不对,然后好像我听到好像妈妈在哭啊或怎么样。后来呢我外婆就哄我睡觉,就睡吧。等睡着觉之后再醒来的话呢,父母就没有了。

张晓谷:那个时候听我妹妹听我外婆说了一下当时那个情况,逮捕当时的情况,说来了一大批人,然后到处去翻,还上房,到房上去翻瓦啊什么东西,到处去找啊,有没有把什么罪证给藏起来啊什么的。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0:05-10:55

重播:周日 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谏言 文艺 意见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