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味的代价》纪录片 揭露美国食品体系独大的秘密

2012年03月21日 14: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虽然赢得了台湾大选,获得连任,但由于开放美国牛肉的问题上,民意支持率反而下降到28%,键入低潮。美国在与他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时,总是逼迫他国放开美国牛肉进口,也遭到了各国的反抗。究其愿意,不光是各国要保护自己本国的养殖业,美国肉类产品的健康安全问题也一直受到各国的质疑。

凤凰卫视3月20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马英九在他的第二任上任之后,最近台湾的政府对于陆资的开放进行了可能从李登辉戒急用忍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开放。

台湾马政府准备对陆资大幅开放过去列为所谓“敏感项目”大幅解禁

陈文茜:整体而言呢,这叫做第三波陆资开放重点,事实上第一波跟第二波的开放等于是形同没有开放,而且管制严格,到了变成笑话的程度,这一波虽然称之为叫做第三波,可是事实上等于是台湾第一次对于陆资有意义的开放,主要是他开放了很多项目是有意义的。其次他对陆资所开放金额的比例大幅度提高,有好几个产业只要不是50%以上,也就是说你并不拥有这家产业的经营权的话,那么都是允许的。

前一阵子马英九在他的第一任后期,快要竞选之前,在第二任连任竞选之前,他对于陆银,大陆的银行到台湾来开放的比例只有五成,就成了台湾的大笑话,那么这一次他可以说是相当大幅的开放,从经济,来谈经济,在制造业开放了115项,让我们来看,这里头过去他们列为很好笑的面板产业其实根本在台湾是面临倒闭的产业,还称之为叫做敏感产业,这次面板产业、半导体这些关键技术产业,过去他们不开放,不只不开放,而且是大幅限制,这次他开放超过了10%,只要不具备对这些公司的控制经营权力的话,那么统统都可以投资,不过需要经由专案的审查。

另外LED跟太阳能电池这些项目,只要不具控制能力也都大幅开放,但是也都是要专案审查,而其他有75项的制造业是完全没有限制,也不需要专案审查。

在服务业里头有23项,这23项里头包括了大众运输,包括了轻轨捷运,但是持股比例都不得高于50%。在创投公司的部分也开放,广告业的部分也开放,但是不开放对于平面媒体跟电视广告的参股。另外在电信设备里头可能是最保守的,还有公共建设也开放了23项,包括了公路,但是仅限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不过台湾因为在这些公共建设的效率非常的低,所以我想后面的意义比较小。

前面跟制造业又是高科技业的部分意义最大,因为高科技是台湾现在相对于在制造业的产业领域里面比较领先中国大陆的,那么在领先大陆的情况里头,大陆自己可以透过对于台湾这些高科技产业的参股,而赢得了一定的利润,不需要自己再去花个十年,或者是五年的时间,投资很大的成本,获得了半导体技术,甚至要获得这个技术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马英九第二任尚未就任已因开放美牛民调掉到28%

陈文茜:所以这些开放其实大幅改变两岸新的经贸关系。不过马英九他还没有正式的第二任上任,他的第二任上任其实是5月20号,只是投标的日期是1月14号,在1月14号到5月20号之间,本来任何政治领袖我们都会称他叫做跟老百姓的蜜月期,可是马英九已经陷入了低潮时期。

他尚未就任,就因为对于美牛开放的议题,使他个人在台湾社会的支持度跌到了不到28%,这是最新的TVBS所做出来的民意调查。在TVBS所做出来的民意调查里头,处理美牛议题,马英九为什么要处理美牛呢?因为当时马英九在竞选的时候,他一直被抨击过分的倾向大陆,所以他天真的也认为,台湾一定要赶快抱紧美国大腿。许多人其实不了解,马英九其实是非常亲美的,所以他要赶快的抱紧美国的大腿,所以他在当选的当天晚上,大雨磅礴,他根本不让连战讲话,也没有让吴敦义讲话的机会,他一个人侃侃而谈讲话,却喊出了要加入TPP,就是以美国在亚洲所形成的自由贸易协定。

所以马英九一上台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处理美牛。我们回来看马英九,他的满意度,他一处理美牛,就使他跟整个台湾社会之间的所有各方面的相关的关系,就跌到了只剩28%。

另外一个是关于禽流感,为什么?因为台湾的农委会在处理鸡的问题,这个禽流感不是很可怕的那种,H4N1,就是会导致肺部死亡的这种,是对人体没有影响的,但是他们却牵涉到是否拟议或者是没有好好的处理。

在这个部分对他的不满意度高达73%,满意的只有14%。在大选之后有一段时间,马英九的支持度是40%,现在在美牛议题里头他只有跌到28%。如果我们来看美牛这个议题,其实更值得注意的,不满意的人高达50%,所以他远远超过他在选举的时候的得票率,他选举的时候是51.6%。

蔡英文的45.6%,如果全部都对他不满意,还多增加了很多,更重要的是他个人的51.6%,还跌到了只剩下满意度只有28%,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原因不是说他要开放美牛进口而已,原因是他处理这个事情拖拖拉拉,令人难以置信。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纪录片 美味 代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