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巡20周年与十八大换届之年:2012中国改革走向何方?

2012年01月05日 12: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邓聿文:今年改革要引入国内、国外两个“外力”

邓聿文:我觉得还是可以改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一个专业术语,就是这是由于政府悖论所造成的,解决这种悖论在当前的情况下,我觉得要引入外力,一个外力就是政府方面的外力,也就是社会,另外一个中国的外力就是国际反潜。

周边的外力国际反潜不是说依靠外国势力来中国改革,而是说现在的形势下,中国的发展模式不得不进行改革,不改革的话就熬不下去。

两个外力,一个国内的外力,一个是国外的外力。

邱震海:好,当我们的讨论进入到现在的这个时候,不知道怎么了,我忽然想起了八十年代末我们当时讨论过的东亚模式——当时的一种政治学的理论叫新权威主义,似乎在东亚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早年都需要一个绝对的新权威,一个政府的绝对的主导。然而这个新权威跟旧权威相比,它有几个本质的区别,第一它是开明的;第二到了一定的时候,它是愿意主动放权、主动改革的。也许邓小平南巡,市场经济20年,我们这个新权威到了经受考验的时候,但是如何经受考验,今年我们如何进行酝酿、进行突破?

邱震海:欢迎再次回到《震海听风录》,您现在收看的是2012年这个对世界、对中国来说非常关键的一年里中国的改革走向何方的一个现场电视讨论。刚才前两部分我们的嘉宾分别开出了药方,有的药方可行,有的药方会遇到一些难点,会遇到过去20年中国改革的一些结构性的难点,不管是难还是易,今年的改革总要向前推进,2012年中国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对所有诸多挑战,我们都知道难点在哪里,但是在难也要推进,再难也必须要有一个轻重缓急。

我们希望今年能够通过邓小平南巡20周年的契机尤其是两会,尤其最重要的是今年下半年的十八大,我们能够新奇地看到中国的改革在不断向前推进。

非常感谢各位的关注,同时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震海听风录》,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走向何方 十八大 听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