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巡20周年与十八大换届之年:2012中国改革走向何方?

2012年01月05日 12: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以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已经难以避免,在这个情况下很多人感到忧思。所谓的期待之年正如你刚才讲的,今年是十八大召开之年,这一次是一个大换届,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一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换届的幅度最大的一次大会。因此,全国人民都充满着对新的领导班子的期待,希望这一个新的领导班子能够凝聚改革的共识,重造改革的动力,重振改革的勇气,把改革推进。

所以,今年的改革重点应该继续沿着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的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化解社会矛盾,这应该是我们的重点。

汪玉凯、邓聿文:2012是改革推进的酝酿期

邱震海:好,今年既是危机,同时也有很多期待,您先在上海现场等一下,我们在北京现场的是汪玉凯先生。您好汪教授,不久以前您在接受媒体的采访的时候提出今年是换届之年,是改革的酝酿期,为什么?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我认为今年对中国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但是如果对2012年改革抱有非常高的期望值的话,我觉得倒是不一定能够实现。我觉得这一年可能更多的是改革的酝酿年。

第一,今年是中共的四年换届,是四年大换届,今年换届十八大又正式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路线、方针、战略、政策,这一届政府也到了收入型这样一个阶段。他要搞的改革就是原来确定的、现在还没有完成的要继续推行。

第三点就是这样两个背景,所以我认为今年更多的是酝酿年,就是要围绕我们过去这些年来,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特殊问题,经过深入调研,然后在十八大以后有可能大幅度改进。

邱震海:好的,您在北京现场也先等一下,我们同时在北京还有中央党校的邓聿文,您好邓先生,刚才周先生讲到今年是危机,同时也有很多期待,因为十八大要举行了。但是汪先生说有期待,但是不要期望得太高,因为很多东西要十八大以后我们才能够有所期待,您同意他们的观点吗?

邓聿文:我觉得是,我同意刚才两位的观点,我觉得今年因为十八大,大家都变得很期待,希望改革能够出台很猛烈的措施。但是我个人认为不大可能,应该比较平稳。可能会有一些改革措施的出台,但是猛烈的措施、尖锐的改革措施,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小。

我个人认为,今年可能是全面推进改革的一个酝酿期,或者就是一个元年,就是慢慢地开始推进。

邱震海:好,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再请出周瑞金先生,周先生,您说有危机也有期待,但是从刚才汪教授和邓聿文先生所说,似乎期待值不是太高。汪教授说今年是酝酿之年;邓聿文认为今年是改革的,也许是慢慢开始预热的。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周瑞金:我基本上同意他们的观点,因为今年大的改革动作可能是比较难出台的,但是我们可以延续这几年来的,以民生问题为重点的改革,它可以有深化的可能。这个主要是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就是以保障性的安居工程为重点的完善住房制度的改革,这个今年是可以进行的。

第二是以医疗、医药、医院改革为重点的医疗体制的改革,这也是可以深化进行的。第三个就是税制的改革,扩大资源税的范围和房产税的试点,以及营业税、增值税,这种税制改革它是今年可以深化的,这些方面我认为都可以继续进行。

汪玉凯:对既得利益集团的有效制约对推进改革意义重大

汪玉凯:周先生我可以补充一下,我觉得周先生上面讨论的关于今年改革的重点,我基本上还是认可的,但是我认为应该放得更宽一些,因为我们今年的改革——肯定很多改革是延续过去改革的大思路,有一些改革我认为是会推进的,比如说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个我们预热了很长时间,一直还没有出台,我认为2012年出台的可能性非常大,社会对这方面的期望值也很高。当然这个改革能不能推进,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对既得利益集团能不能做出有效的制约很重要。这是一个改革。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走向何方 十八大 听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