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巡20周年与十八大换届之年:2012中国改革走向何方?

2012年01月05日 12: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二个就是事业单位改革,主要就是做一些重大的部署。在2012年我认为会全面推进。还有比如说社会方面的改革,我认为也会进一步推进,因为去年已经搞了社会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所以围绕这些方面,还有包括政府自身的一些改革,比如说提高政府的公开性、透明度,加强对政府管理行为的控制等,这方面改革我认为都是既定的改革,我觉得也是很有可能推进的。

邓聿文:预算体制改革亟待深入 金融体制急需创新

邓聿文:我想再补充一点,就是关于经济方面,比如讲经济再平衡等问题,国退民进这种趋势应该要逆转过来,就是所谓的打破垄断。国有经济的产权改革还要继续的推行。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我觉得工程体制的改革方面应该也要有所推进。

去年国务院搞了三公经费的公开,这是一个预算体制改革的初步开始,今年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深入。另外就是金融体制的改革,金融体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金融体制的开放不足,另外一个金融体制的创新不足,特别在现在这种金融危机的时候,金融体制如果还像现在这样的话,是会有很大的风险的。

汪玉凯:今年的改革可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今年的改革有可能是和十二五规划对接的,因为十二五规划对我们未来的改革还是做了很多的部署,去年是开局之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有很多改革可能还要到2012年才能够真正启动。

邱震海:如果说刚才三位从北京到上海是各自是外科大夫,不断给中国进行诊断,而且给中国开出药方,那么从我主持人的角度来说,药方很多,这些药方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尤其是刚才各位已经提到了政府之间的改革,也谈到了利益集团,谈到了三公消费,凡此种种。所有这些,我们都知道这是过去改革中相当难啃的骨头,今年2012年如果说慢热也好,酝酿也好,到底能不能开始酝酿去啃啃这些难啃的骨头呢?

汪玉凯:政府改革应减少过多的经济干预

邱震海:欢迎回到《震海听风录》,2012年对世界很重要,对中国更加重要,原因是这一年中共十八大要举行,改革开放邓小平南巡20年,中国市场经济20年,也许是我们对过去的20年做一个系统的梳理、回顾,对未来进行展望和规划的非常重要的一年。所以您现在收看的是《震海听风录》的一个现场电视讨论,我们的讨论主题是2012年中国的改革走向何方。

其实三位刚才谈了很多,开了很多药方,做了很多诊断,我个人都非常认同,举双手的认同,但是我认为,难点在哪里,难点还是回到刚才我们说的今年是邓小平南巡20年,过去20年的市场经济是在中国行政机制高度稳定的情况下,带来的中国经济的高速繁荣,创造了所谓的中国模式和中国崛起。

而与此同时,我们也遇到了这种政府高度主导下的经济高度繁荣所带来的瓶颈。换句话说,我们今天的问题恰恰来自于我们的成就,所以对于今天我们的各级政府来说,无论是刚才汪教授还是周先生,还是邓聿文所说的那些东西,要改,其实很难。因为我们认识到这个东西在过去二十年是带来陈旧的,虽然是带来陈旧的,虽然有弊病,但是当利益不断集中的情况下,要改是非常难的,谈谈容易,做做很难,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连美国都在政府干预,那中国的政府干预不是正好是更加能够顺理成章的事情吗?所以我们就更不用改了,我认为这是目前两个极大的思维盲点和思维误区,在这两种思维之下,大家依然这么乐观吗?还是能改吗?还是能够酝酿改吗今年?周先生。

周瑞金:我觉得关键在中央决策层。这个改还是能够推进的。

邱震海:关键在于决心,汪教授。

汪玉凯:我认为你这样分析是非常对的,也是目前中国问题的症结所在。我的基本判断是,如果说过去中国的政府强势一些,过多主导中产阶级,我认为还是有情可原的,因为那个时候市场经济体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市场化程度还比较低,但是中国的经济社会到了今天,市场体制基本健全了,市场机制也比较完善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如果仍然过多地干预经济,过多的主导经济,它就会带来政府干预所造成的很多很多的负面影响。

所以我觉得这可能造成一个很大的误解。金融危机以后,西方国家一些政府也开始干预市场、干预经济,中国好像就不应该改革,实际上我认为恰恰现在改革政府过多地干预经济,把过多的责任让给市场,让给社会。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走向何方 十八大 听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