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流误区 40%大学生认为A片有性教育意义

2012年12月08日 13: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不知从何时,曾经禁忌的词汇进入青少年的世界。为何当下大学生性观念会悄然改变?性观念开放的背后究竟留有多少隐患?

凤凰卫视12月7日《走读大中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不知从何时,曾经禁忌的词汇进入青少年的世界。

刘晨(化名在校大学生):看到那个验孕棒上就有两个杠出来的时候,就马上感觉就人都垮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解说:为何当下大学生性观念会悄然改变?

徐振雷(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委员会主任):能够从正面地去支持这个性教育,我相信我们今天的大学不会这个样子。

解说:性观念开放的背后究竟留有多少隐患?

闾丘露薇(主持人):堕胎问题在美国不单单是合不合法的一个问题,它甚至是一个政治议题。在每一次的美国大选当中,都不可避免地要去讨论这样一个话题。在世界各地或者很多地区,对于堕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规限,但是在中国内地,堕胎是一个不需要去考虑太多问题的一个现实。这当然是和中国的国策有关,计划生育的情况之下,使得堕胎不管是自愿的还是非自愿的,都成为了一种存在的现实,让大家不需要去考虑太多,在这后面的一些伦理的关系。而随着性观念的开放,性知识的缺乏,也使得很多人会觉得,堕胎是为自己的冲动进行买单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而忽略了它可能带来的后果。当然还有一个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人工流产等等,都成为了一些医院有利可图的一门生意。

解说:二十多年前,性对于当时的大学生来说,就如同洪水猛兽一般,是一件绝口不谈的事情。而如今,性话题却已成为公开的谈资。不仅许多学校设有安全套自动售卖机,学校周边的宾馆、日租房、钟点房,也成为了随处可见的“必备设施”。有相关调查显示,近半大学生赞成婚前性行为,而在前不久,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位居世界第一。

闾丘露薇:能不能跟我们讲讲,其实发生堕胎的这个事情是在什么时候?

刘晨:是在,好像是大三的上学期。有一天早上去我们那个图书馆,然后偷偷地就是在卫生间里查了一下,结果,就是当你看到那个验孕棒上就有两个杠出来的时候,就,马上感觉,就人都垮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办。然后后来,后来的时候就是把我男朋友叫出来了,然后两个人就在那,我就在那哭,我说,怎么办?然后他说,他也特别,就是也是大脑一片空白,最后我俩商量说,要不然咱们就去,就是把,把孩子,就给做了吧。

解说:她叫刘晨,目前在北京一所大学中就读研究生。在大学时期,刘晨与男友相识相恋,两人发生了性关系,由于没有做好避孕措施,她意外怀孕了。

闾丘露薇:商量了很短的时间就做了这样一个决定了?

刘晨:对,因为我们都是学生,然后,我在的那个学校就是,那个时候还没有允许,就是我那时候是2007、2008年就是还没有允许说,学生可以就是在学校生孩子,也没有允许结婚。而且我在那个地方不像北京,还有上海这种大城市,它是一个二、三线城市,然后它的观念比较保守,如果一个女生就是在上学期间的怀孕的话,无论是社会还是学校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压力。

解说:随后刘晨在男友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偷偷地进行手术。刘晨告诉我们,心理压力巨大的她,在受到旁人奇异眼神时差点崩溃,而之后的一件事情更是让她难过。

刘晨:因为,因为我这个人就比较热心嘛,我看到,因为人很多,然后有一个好像是肚子稍微凸起来的一个妇女,然后她没有座位,我就让给她了。让给她了以后,结果她看我,她坐过来以后,就是,看着我,我当时站她站得已经有点远了,然后她就跟她的老公在那对我指指点点的。好像她的意思就是,因为,因为看我那么小,就觉得,你肯定就是过来因为有怀孕嘛,就觉得,可能觉得我特别不好啊怎么怎么样,然后当时让我心里特别不舒服。

解说: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遭受创伤的刘晨情绪一度十分低落,身体的恢复速度也十分缓慢。用刘晨的话来说,那段回忆自己至今都不愿意想起。

闾丘露薇:但其实你有没有学过关于安全性生活的这种基本的常识,那其实有很多东西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是你以前根本没有这些常识?

刘晨:没有。然后我在怀孕之前一直都吃避孕药,就是从来没有用过安全套这种。

闾丘露薇:那吃避孕药是你从哪里知道可以吃避孕药可以避孕,还是?

刘晨:就是从电视上,电视上我记得当时有那个紧急避孕药的广告。现在我觉得有一些广告,就是像这种包括这种紧急避孕药,还有一些人流的那个,就是手术的广告,做得都很温馨,让你觉得这个东西,它是一个就是看起来说没有那么痛苦的事情,我觉得这样特别得不好。

解说:为了准备手术,刘晨上网查询各种人流的信息,虽然她曾经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过许多人流广告,但她对于这一方面来说,仍是一无所知。而这样的情况在徐振雷看来,是十分普遍的。

徐振雷:所以我们现在很多大学生当中,觉得做人流对身体的危害不是很大,特别是做一次两次人流,特别是我们有一些,可能广告起到一些推波助澜的作用。

解说:徐振雷是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关注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已有许多年。

徐振雷:我们做了一个大概的一个统计,中学当中性行为的发生率跟大学一、二年级性行为的发生率基本上是类似的。他们的第一次性行为很多也是一种没有准备的,没有防备措施的。按道理说,你说这个性行为会怀孕应该会知道,我想这个,我相信这不是知识的问题,他们懂得这个知识,但不等于他们会采取这个措施。

每年600多万25岁以下女性成人流主力军

解说:今年10月,广东省的一项调查显示,48%的大学生赞成“恋人间发生婚前性行为”,华南地区几所大学进行的一项大学生性观念抽样调查显示,近40%的大学生,不介意自己的伴侣之前是否有过性行为。而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数据中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的妇女,一半以上是25岁以下的妇女,约有600多万人成为了人流的主力军。

闾丘露薇:那这个是不是就是社会给他们的一种误解?因为如果我们拿香港也好,台湾也好,包括西方的很多国家也好,其实不单单西方很多的国家,在性教育的时候,大家放在最前面的是一个安全性行为,也就是说,对自己身体的保护这是放在最优先的,但是它没有让性行为作为一个羞耻感,这一点在中国是一个很矛盾的东西好像。

《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闾丘露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五 19:20

重播时间: 周六 05:45/11: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徐振雷 大学生 人工流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