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擦皮鞋大学生:皮鞋都擦了 没啥不能做

2012年10月18日 16:36
来源:新华日报

1999年初,《扬子晚报》上出现了一整版招聘大学生擦皮鞋的广告,1.5万人报名,3800人面试,引发了社会关于“大学生擦皮鞋是否是一种资源浪费”的热烈讨论。10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擦皮鞋先生、擦皮鞋小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一问题。

001号:擦鞋让我变得坚强

站在记者面前的汤丽冬,美丽成熟,现在的身份是南京维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南京市中心有自己的办公室。10年前,汤丽冬在一片反对声中从肯德基培训部辞职,成为南京百泰百分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的首批擦鞋工,编号001。小汤告诉记者,她当时认定这种全新的就业理念对今后事业发展有帮助,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公司,做了一名大学生擦鞋工,一干就是近两年。正是这段低头擦鞋的经历,让自己变得很坚强,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她2000年辞职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

记者了解到,首批50名大学生擦鞋工现在继续留在公司的只有2名,都升至公司管理人员。10年来,“百泰”共吸纳了近千人就业,其中大学毕业生280人,退伍军人56人。

皮鞋都擦了 还有什么不能做

当年的大学生擦皮鞋公司创立者经纬,现在已经将擦皮鞋的单一业务,发展为提供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劳动力经纪和生活咨询的家政公司,而经纬依然保留着包里放鞋油、抹布的习惯,随时随地蹲下来擦鞋。经纬说,公司成立180天时,剩下8个人,为了生存,所有的人都被迫出去卖鞋油。作为老板的经纬压力更大,带着鞋油和两块抹布,到南京一家银行门口,从门卫保洁员擦起,一直擦到行长室,最终赢得了销售给此银行2100支鞋油的订单,让公司转危为安。

经纬告诉记者,10年创业路的最大感受是,一个人只要放下架子,放下脸面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就不可能走不好创业路。皮鞋都擦了,还有什么不能做!现在,上至公司高管,下至普通员工,把“心甘情愿为人擦皮鞋”作为自觉的行动。

擦鞋 不是职业生涯终点

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擦皮鞋是否能作为职业?作为首批上岗的大学生擦鞋工,现在已是这家公司副总经理的朱毅给出了答案:擦鞋乃至家政业可以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的起步,会获益良多。当年擦鞋时,他怎么也想不到,10年后自己成了管理者,一切都因为坚持、坚持、再坚持。

朱毅告诉记者,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客户要求的增多,招新人是经常的事。我们也希望招聘大学生,大学生的理念比较新,接受新事物能力强,能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大学生擦皮鞋和做其他工作一样,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最需要的是耐心和意志。大学生擦皮鞋,不是要擦一辈子,而是将这份工作作为起点,形成认准目标、持之以恒的信念,不管在大企业还是小公司,都能成就事业。

就业 不要被学历束缚了手脚

名校毕业,读研或者出国,是大部分毕业生的选择。但钟海波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1997年从南大生科院毕业,他当了一名擦鞋工,2000年辞职重新回南大读研,毕业后一直从事保险培训工作,今年年初成立了自己的理财工作室。

钟海波坦言,擦鞋工、保险推销员都是被社会“不看好”的职业,但正是擦鞋工的经历让自己对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不要被自己的学历、专业、学校束缚了手脚,高学历只是告诉自己要比别人做得更好。现在,大学生当擦鞋工不像10年前那么轰动,已经能被社会慢慢理解和接受。正在和即将找工作的大学生,应该将“做到一个领域的精英”为目标,而不是每天都在考虑做什么工作。从基层做起,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擦皮鞋 大学生 擦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