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黄世铭倒台将导致马英九地位不稳

2013年10月07日 13: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在官说案当中的行为方式,就是把整个事情给搞砸了,现在他已经是非常的被动,不只是被动,已经被作为一个目标来攻击了。如果黄世铭在这个事情当中,出来大问题或者是惹上官司被法办的话,黄世铭倒下来了,那马英九的地位就肯定不稳。所以马英九跟黄世铭实际上是有一个唇亡齿寒的关系。

凤凰卫视10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港一幼稚园报名 家长排队争名额

杜平:欢迎回到《总编辑时间》。在台湾的台北地检署侦办检查总长黄世铭泄密案,首度以证人的身份传唤领导人马英九。据透露说,马英九的证词恐怕对黄世铭不利,指示检方大动作是查案,但事件的源头也就是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和民进党立委柯建铭的官说疑云,焦点似乎已经被模糊了,也引发了国民党内部的质疑。

泄密案  马英九证词恐不利黄世铭

解说:台湾司法史上头一遭,领导人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以检查总长黄世铭,同一时间遭到台北地检署约谈,要理清的就是黄世铭,在立法院长王金平和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的官说司法案中,究竟有没有泄密,由于涉及人员层级高,外界质疑检方办案恐怕会设庭审点、对此,法务部长罗莹雪4号做出保证。

罗莹雪(台湾法务部长):没有,其实我觉得道理很简单,我们就是按道理做事就好了。

解说:尽管对于案情,当事人都不愿多说,但据透露,马英九在应讯过程中表示,他同意和黄世铭见面,是因为黄世铭一再强调官说案只有行政违失,没有行事不法,而且监听译文也是黄世铭主动呈报。外界认为,马英九的证词切割意味浓厚,对黄世铭不利,加上法界人士指出,黄世铭拿监听译文向马英九报告恐怕已经违法,使得黄世铭去留留给外界不少想象。只是官说案爆发至今,王金平和柯建铭暂时看似没事,揭发官说的黄世铭却成了唯一被告,也让国民党立委愤愤不平。

纪国栋(国民党立委):剩下的疑似官说案,我相信接下来也会同时柯建铭他的一些行止,他一个手指头指着别人,三个手指头指着自己,其实他的问题才大。

吴育仁(国民党立委):到底官说可不可以,司法官说行不行或者是说对立法院的监听到底合不合理,这个东西必须要一并的来做一些解决。

解说:不满官说焦点遭到模糊,马英九的大姐马以南忍不住出手,传简讯给部分国民党立委,除了批评王金平的行为,几乎等于叛党,也期待他们号召党内立委支持马英九对大是大非的坚持。

新闻解读

窃听风波扩大  威胁马英九地位

杜平:过去我们讲到马英九在所谓的官说案当中的行为方式,就是把整个事情给搞砸了,现在他已经是非常的被动,不只是被动,已经被作为一个目标来攻击了,所以对马英九来讲的话,怎么样来出招,怎么样来应对,其实还是值得让大家去关注的。那么如果说黄世铭,因为黄世铭直接跟马英九汇报所谓的官说案的事情,如果黄世铭在这个事情当中,出来大问题或者是惹上官司被法办的话,那么对马英九来讲是什么呢?是不是能切割呢?是切割不了的,因为整个的事情,他一直是参与其中,而且是一个主导者。如果黄世铭倒下来了,那么下面接下来马英九的地位就肯定不稳。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可以讲到就是马英九跟黄世铭实际上是有一个唇亡齿寒的关系。如果黄世铭倒下,马英九肯定会岌岌可危。那么下面一个当然不可能马上就是马英九,肯定会是行政院院长江宜桦都有可能被定为下一个目标。

所以我们现在比较担心的是这样,就是说在国民党内部或者在这几个主要的官员当中,领导人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个多米诺骨牌的效应,一个倒下了以后,然后下面一个就守不住了,到最后马英九就会跛脚。实质上,到现在为止跛脚的迹象已经暴露无遗。那么下面就是跛到什么样的程度?那么他在国民党的地位会怎么样?能不能保得住他国民党主席的地位呢?这都是很难讲,因为现在国民党内部反马的这种势力还是很强大,蠢蠢欲动等待机会。如果说黄世铭搞倒了,马英九的地位不稳了,那么这些反马的势力肯定也会受到鼓励,所以接下来的时候,就是台湾的政局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时代。

那么不确定台湾证据对两岸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肯定也是不利的,因为如果说马英九不能够控制角色程序或者是执行程序的话,那么再加上他跟立法院已经交恶,跟王金平已经交恶。然后再加上党内的不团结,那么两岸关系、两岸政策不只是说很多已经达成的共识能不能落实,而且就是要达到一个如果有创新的东西或者有所突破的话,基本上可能性已经不大。

好,另外一方面在香港,那么在一片质疑声中,香港大学的校长唯一的候选人英国的学者马斐森最终获得了委任,为香港大学下一任的校长。香港大学校委员会承认说马斐森确实有不少短处,而马斐森自己也就表示说,自己欢迎批评会面对挑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黄世铭 杜平 官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