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马英九首次直呼习近平全名 两岸关系或改善

2013年01月02日 15: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相继发表元旦讲话。本期《时事开讲》首先带大家看看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讲话,他在元旦讲话中特别提到期盼与中国大陆新领导人习近平先生,这应该是马英九第一次直呼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的全名。

凤凰卫视1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新年伊始,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相继发表元旦讲话。那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会从近走远,我们首先来看看两岸领导人的一些新年的讲话,首先台湾领导人马英九针对两岸讲话当中,他还特别提到期盼与中国大陆的新领导人习近平先生,这应该是马英九第一次直呼对岸领导人习近平的本名全名,而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本人则是和一众的中央高层举行新年的茶话会。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杜先生您对马英九元旦讲话当中第一次是直接连名带姓地提到习近平本人的名字,您认为这当中透露出什么讯息?难道马英九和习近平有望在2013年有望接触?

杜平(时事评论员):这个我们不能猜测,至少就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确实是比较良好的。过去的两岸各自的领导人发表讲话的时候,就是称对方基本上都不会很直截了当地称对方的名字,马英九今天讲的就说大陆新的领导人习近平先生,就是希望两岸继续把两岸的和平当做首要的任务,那么这个应该是相当有善意的,也就是说我可以直接称你的名字,就说明两岸的交流经过这几年,特别是马英九上台之后,两岸关系的改善,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可以就是说在很多的一些细节的问题上,可以开诚布公的,或者是很坦然地面对这样一个心态,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最重要的还是他谈话的内容,涉及到两岸关系的内容。我觉得马英九确实过去有关两岸的一些讲话,包括最近好几次,比较重要的场合都会谈到两岸关系的问题,那么元旦讲话里面也再次谈到两岸关系,实际上给人家感觉确实就是在马英九执政时期的两岸关系,台湾这边至少可以是值得信赖的,马英九对两岸关系方面的愿望以及他的决心,是可以信赖的,不管他能够做到什么,他的意愿非常得有善意。那么他讲到这个哪一方面可以体现出来,他讲的就是两岸人民同属于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两岸领导人都应该确保台海永久的和平当做首要的任务,两岸的交流越制度化,两岸人民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越深入,两岸的和平也就越巩固。那么这个可以看的出来就是他对两岸关系的考虑思考,就是非常积极的。

过去有些相互了解不是很多的情况之下,就是有一种比较逆向思考,也就是说从比较负面的因素考虑两岸的关系,他说过去很显然,就是马英九执政之初因为也就是受到绿营的民进党各方面的戴帽子也好,或者是污名也好,反正在表述两岸关系方面政策方面的,有时候会觉得我们在两岸关系交流的同时还要确保台湾的主体性等等方面这些东西,那么这个你看他这次讲话已经相当得抛得开了,就把过去的那些包袱基本上就是说可以把它抛弃,那么这一点来讲应该是非常得有积极性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两岸 杜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