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马英九立场未变 大陆对其仍抱有期望

2013年04月17日 17: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此次马英九参加汉光演习,以表明自己的保钓决心。杜平认为马英九参加此次演习来表明自己保钓的行动,保钓的决心还是存在那地方,尽管为了目前的利益跟日本达成一个协议,但是根本原则问题上还没有改变。

凤凰卫视4月17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必须要谈另外一个象征意义,就是今天马英九还特别参加了演习,过去他上任以来从来不参加这样的一个演习,但今天他也登上澎湖来亲自来督军,当然也因为过去他做了这么多年的所谓台湾领导人,台湾“总统”都一直没有参加过“汉光”演习,所以一直被党内批评,但是又选择在今天参加,有没有任何的象征意义?

杜平:但愿他有这个意义,比较好一点。

姜声扬:什么样意义?

杜平:比如说对钓鱼岛问题说他有决心或者是怎么样的,希望从两岸友好关系的角度来看,就是马英九在钓鱼岛问题上一个礼拜之前跟日本签的这个协议,受到的很多的批评,其实内心里面还是我猜测因此内心不是说很高兴。

姜声扬:肯定很愤怒,郁闷,非常郁闷。

杜平:比如说能够在钓鱼岛问题上能够说一些比较正直、正确的话,我觉得能够多多稍稍会让大家感觉到马英九还没有变,他保钓的行动,保钓的决心还是存在那地方,尽管为了目前的利益跟日本达成一个协议,但是根本原则问题上还没有改变。

姜声扬:但我相信北京还是有很多人对马英九相当的不信任,尤其是特别是我们在回到一个星期之前,台日签署这样的渔业协议之后,我们看到官方的发言人是只批评东京,而不批评台北,怎么看?

杜平:很显然,我觉得从这个中国大陆包括国台办也好,外交部也好的表态,从两方表态看出问题所在,就是说他不说什么反而是问题,他如果说我对台湾感到有点遗憾,那可能这个话公开说出来可能反而会好一点,他连台湾一个字都不提,只是说日本不能单方面看,你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你必须要坚持,这很奇怪的事情,其实是对台湾还是不满意的,但是为什么不提马英九,就是因为对马英九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不希望给人家感觉好像是因为美台之间出现的事情以后,正好中国大陆就上当了,他如果现在批评马英九的话,这日本很高兴,你两岸关系又出现问题了,所以他很高兴,他就是说得逞了,所以就是大陆这边就是一个字不提,表现的就是说自家人好说,但是日本人的话比较骂一下,也就这样子了。

姜声扬:北京不容易。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马英九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