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铁男落马 外媒评中国“打虎”

2013年05月14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纪委对外宣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

凤凰卫视2013年5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发改委刘铁男涉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吕宁思:根据中央纪委的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事发于去年12月份,北京《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他的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说他第一涉嫌学历造假,第二和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刘铁男之子在后者的公司持股并担任董事,第三他有三个汇丰银行帐号,多次收到了公司巨额汇款,那么最后他是有作风问题,罗昌平在今年1月份又在微博上网说,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就他的实名举报一事立案调查,罗昌平透露他的重要的初始消息的来源是刘铁男的前情妇徐某,据称两人相识于刘铁男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期间,刘曾经为徐介绍工作,之后两人反目并且陷入法律纠纷,女方多次受到了死亡的威胁,这场由微博引发而且发酵5个多月的公开实名举报,现在有了初步的进展,内地的热点媒体微博表示从实名举报到今天等待的过程是会有些漫长的。近来中纪委多次提倡实名举报,刘铁男终于落马无疑也是传达了一个推进的正面信号。

域外看中国

刘铁男被查 外媒热议中国“打虎”

吕宁思:中纪委对外宣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美国彭博新闻社撰文说资深新闻人罗昌平此前曾经在微博中指控刘铁男,说他是“官商勾结”,把大量的非法得来的资金,转入他儿子的银行帐户,还包养并且威胁杀死情妇以及伪造学历等等。

文章引述香港学者的话说,刘铁男供职的国家发改委因为这桩案子将遭受一些损害,发改委是国务院最具实权的下属单位,它有许多既得利益,也有许多敌人,文章说对于在网上匿名举报腐败官员的做法,中国是持鼓励态度的,那么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清洗政府受腐败污损的形象,挽回人民对政府的信心,而发起反腐行动,表示反贪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刘铁男是反腐行动开展以来,中央政府部门遭到调查的职位最高的官员。

报道原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今年以来中国被起诉的腐败案出现了增长,那么《纽约时报》就引述实名举报者罗昌平的话说,他在举报刘铁男之后的一段时间由于什么都没有发生,一度心里感到恐慌,由于刘铁男现在被宣布进入调查,他才感到松了一口气,罗昌平还说,我真的希望反腐在制度层面上能够有更多的改变,而不要只是关注个案,那么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网站报道说,刘铁男的前情妇给举报者提供了重要的初始信息,此前中国多个贪官落马,都是因为与情妇发生纠纷而遭到对方的举报,有网友戏称这是中国反腐运动中的“二奶效应”。

而这家网站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对罗昌平微博举报,还有国家能源局回应是“纯属诬蔑造谣”,以及罗昌平本人又透露已经立案调查等一系列事态的发展,都有过相关的报道,文章说网络的反腐,都是属于零敲碎打的个案,根本无法解决根本的问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铁男 发改委 罗昌平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