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有实力成为以巴问题“仲裁者”

2013年05月07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今天以巴两国,或者两个地方的领导人,同时来到中国,可是中国是把巴勒斯坦的,几乎没有多少的土地巴勒斯坦的权力机构的主席,首先请到首都北京,长安街上悬挂的是巴勒斯坦的旗帜,而中国把这位巴勒斯坦的,他只控制西岸地区,并没有控制加沙地带的阿巴斯先生称为总统,可见待遇多么之高。

凤凰卫视5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众所周知,自从联大批准在约旦河西岸建立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两个国家,而后出现了几次中东战争,而后又出现的小而强大的以色列和大而软弱的阿拉伯世界,并且遗留下巴勒斯坦问题之后,这个地区66年来,一直是大国玩弄政治的场所。

由于美国是全球大佬,犹太人又是美国的大佬,所以以巴问题一直由美国主导,即使在冷战时期,苏联由于本国的犹太人问题,也不在以巴问题上与美国直接争夺对抗,而欧洲又是在以巴问题上常常和美国唱反调。

回顾历史,有权介入中东问题的都是国际强权,所以在今天,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5年后再次访华,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我们中国亲切的称他为总统的阿巴斯,同时访问中国的时候,全世界都看出中国的力量是能够为这个被称为全球火药筒的地区充当仲裁者的。

在国际问题上,能够成为仲裁者得有几个间,包括第一要独立公正,第二,你要有信义,第三,更重要你是要有实力,包括经济实力和政治实力,过去多年,中国曾经一度是坚持反美意识形态,所以把以色列臭骂为犹太复国主义,所以要坚持支持同属第三世界的巴勒斯坦。

改革开放之后,外交转向中以建交,不但在经济上往来,在高科技,特别是军事科技领域交流颇多,中以互助关系,互动关系,其实比意识形态要实惠的多,而在公开的立场上,依旧中国还是要保持支援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立场与义务的。

所以我们看到,今天以巴两国,或者两个地方的领导人,同时来到中国,可是中国是把巴勒斯坦的,几乎没有多少的土地巴勒斯坦的权力机构的主席,首先请到首都北京,长安街上悬挂的是巴勒斯坦的旗帜,而中国把这位巴勒斯坦的,他只控制西岸地区,并没有控制加沙地带的阿巴斯先生称为总统,可见待遇多么之高。

所以我们看到在和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关系上,中国实际上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天中国能够把以巴领袖同时请到中国,介入以巴问题,这是中国地位的显示,也是中国能力的显示,顺便说一句,多年来,左右以巴局势,也为之头痛的美国,想必他也乐得中国介入,因为中国的肯定是给当地带来和平的,在这背后,也应该有美国和中国商量过的一种版本存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以巴 巴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