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菲南海军演 中国应“以招还招”

2012年07月03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菲律宾海军称,美菲两军从2日起至10日在菲律宾东棉兰岛举行代号为“卡拉特”的战备与训练合作演习,并将在附近海域进行海上活动。参演的包括美菲两国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菲方将出动地面空中和特种行动部队,参演项目包括岸击行动、潜水、空中行动,海上舰队训练和搜救演习。

凤凰卫视7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菲律宾海军称与美国海军2日在菲律宾的棉兰老岛海域展开为期9天的年度联合海上军演,以提高两国军队的协同能力。

美菲展开九天联合海上军演

解说:菲律宾海军称,美菲两军从2日起至10日在菲律宾东棉兰岛举行代号为“卡拉特”的战备与训练合作演习,并将在附近海域进行海上活动。参演的包括美菲两国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菲方将出动地面空中和特种行动部队,参演项目包括岸击行动、潜水、空中行动,海上舰队训练和搜救演习。参演的美方人员包括350名海军,及150名海岸警卫队队员,菲方则派出400名海军,及50名海岸警卫队队员。菲律宾目前与中国在南海主权出现争端,菲方海军强调,此次演习并非针对任何国家。

另外《菲律宾星报》报道,菲武装部队发言人柏戈斯7月1日表示,军方将会和政府部门一起用各种必要方式确保菲律宾公民得到保护,确保他们能够在菲律宾领土主权范围内行驶海上权利,并且保障那些重返黄岩岛海域作业的菲律宾渔民的安全。柏戈斯说,菲渔民可能在7月15日取消禁渔令重返黄岩岛作业。菲总统府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强调菲律宾不承认中国对这一地区的禁渔令,菲律宾渔业部门发布的禁渔令要比中国禁渔令早结束半个月,中国的禁渔令将于8月1日到期。

军演无可惧 布局应关注

吕宁思:美菲联合军演并不是今年开创的新项目,早在1995年,美国就和菲律宾进行了联合的军演,之后已经成为年度的例行军演,而今年的美菲军演之所以受到中国舆论的关注,主要是由于过去几个月中菲在黄岩岛争端,这样的一个大背景。当然不排除菲律宾在同一时间既参加美国的多国环太平洋大军演,又单独地和美国进行军演,其实又向中国显示他和美国同盟关系,以及海军力量在发展的这样一个用意。

我觉得更多地应该是有些向自己国民作秀,以图增加军费的这样一个意图吧。但是不论菲律宾是否有目的,对于中国来说,这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频频在太平洋地区举行各种规模的军演,这倒是值得我们感觉到有些项庄舞剑的意味,或者说我们应该通过美国一系列动作,就算它总是声称不针对,却明显地可以看出那是它未来做长远的布局的一部分。

我们倒不是说美国就有意于中国在未来于太平洋进行一次大对决,但是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美国在进行长远的布局,它乐见南海的一些国家狐假虎威,不断地与中国发生冲突,以此来阻挠中国在周边海域的和平发展。我们想面对这种层出不穷,令中国很不愉快的挑逗事件,我们是不是也能以招还招,借力打力。比如美国提出来一个所谓的巧实力,我们也何尝不能够作为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呢?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美菲 吕宁思 海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