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经济必须出台猛药以应对挑战

2012年04月14日 10: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是否存在滞胀的风险,如何避免硬着陆,也是严峻的考验,确实到了必须出台猛药,应对挑战的时刻,既然是猛药,难免会伤及某些阶层的既得利益,但是如果不下猛药,不进行必要的改革,问题的积累会越来越多。

凤凰卫视4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持续了多年的GDP高增长,看来今年确实要放慢一些了,GDP增幅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无疑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去实现充分就业,是会有社会问题发生的,但是不择手段的追求GDP、经济泡沫等一系列弊病,又将贻害未来。

中国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固然累积了巨额构筑了强大的国力,但是社会矛盾的加剧,财富向少数人阶层聚集,联合国报告中称,中国工薪阶层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数的一半,这就是一个警示。而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井”,这几年更是学术界热烈讨论的话题,具体的说,比如中国进出口平衡的反向化,还有人口红利消失,这都是回避不了的现实。

而当前,中国经济是否存在滞胀的风险,如何避免硬着陆,也是严峻的考验,当然与全球经济相比较,在整体上,仍然可以说,咱们中国是风景这边独好,但是确实到了必须出台猛药,应对挑战的时刻,既然是猛药,难免会伤及某些阶层的既得利益,但是如果不下猛药,不进行必要的改革,问题的积累会越来越多。

所以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这不仅仅是GDP数字降温,而且是采取了全方位转型以来,以求长远稳定发展战略的一个标志。

可以说,上个季度的GDP增长创新低,虽然低于市场先前预测,但是我们认为,还是差强人意,就是大致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还高于全年的增长目标。今后的新低其实还会出现,有专家分析,中国还可能会在2015年、2016年步入经济微量增长时代,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的GDP增长率,可能只有年均3%—4%,因为可知。

是的,现在不但要转变政策,还要转变观念,如果GDP增速适当慢下来,可以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加有质地,更加幸福,这有何不好呢?当然了,至于能不能降到5%以下,通常来说,经济的预测是很困难的,预测也是很危险的,那就让我们走着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吕宁思 猛药 GDP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