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钓鱼岛问题不会成为亚欧峰会议题

2012年11月06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日还有中国菲律宾之间的领土领海问题会不会喧宾夺主,冲淡了亚欧峰会本身的主题,还有像有些报道的大标题说成为这次亚欧峰会的焦点呢?我认为不会,目前政治全球经济的敏感时刻,发达地区欧洲与新兴地区亚洲之间有许多的迫切与实质性的问题需要沟通需要磋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国家如果把邻里之间的历史纠纷与现实争端拿到亚欧论坛上去,这样做似乎比拿到东盟会议上还不体面,作为东道主的老挝,本来可以通过这次国际论坛提升自己的地位,如果他控制不住会议的主题,自然会影响到老挝的颜面,再说了,老挝在政治关系上与中国是以同志互相称呼的,在中日关系上他即便不愿意旗帜鲜明,因为他也得到了日本不少的援助,但至少可以不让日本利用会议大搞公关活动。

凤凰卫视11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洲与欧洲之间的政府间论坛,1994年,欧盟制订了走向亚洲新战略,主张与亚洲进行更广泛的对话,建立一种建设性稳定和平等的伙伴关系,1994年11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提出召开亚欧会议的倡议,1996年3月1日到2日,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标志着亚欧会议正式的成立了,时间已经过去了16年,亚欧峰会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次亚欧峰会已经是第9届了,看看如今亚洲的发展与欧洲的危机,当初建立亚欧峰会真是有远见卓识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亚欧经济密切化也难免产生许多政治问题,当初没有料到的却是今天的政治问题不是在欧亚之间,而是在亚洲国家之间发生,而且严峻,与欧盟成员国之间已经没有领土纠纷,而亚洲国家之间这一纠纷却特别突出,于是乎,本来是欧亚两大区域之间的合作对话论坛,却可能成为亚洲人向欧洲人解释自己的纠纷并且试图取得欧洲人同情的这样一个机会和讲坛。

这是国际媒体在这次峰会还没有开幕之前就张扬出来的一种紧张气氛,中日还有中国菲律宾之间的领土领海问题会不会喧宾夺主,冲淡了亚欧峰会本身的主题,还有像有些报道的大标题说成为这次亚欧峰会的焦点呢?我认为不会,目前政治全球经济的敏感时刻,发达地区欧洲与新兴地区亚洲之间有许多的迫切与实质性的问题需要沟通需要磋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国家如果把邻里之间的历史纠纷与现实争端拿到亚欧论坛上去,这样做似乎比拿到东盟会议上还不体面,作为东道主的老挝,本来可以通过这次国际论坛提升自己的地位,如果他控制不住会议的主题,自然会影响到老挝的颜面,再说了,老挝在政治关系上与中国是以同志互相称呼的,在中日关系上他即便不愿意旗帜鲜明,因为他也得到了日本不少的援助,但至少可以不让日本利用会议大搞公关活动。

至于中日政府总理出现在走廊或洗手间里偶遇,这并不是新戏码新问题,有或者没有都已经没有什么刺激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欧峰会 会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