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察纳耶夫兄弟在美国生活优越 称有内疚感

2013年04月24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星期五也是在做这个节目的时间之前,我们当时刚刚获得了初步的信息,就是涉嫌发动波士顿爆炸案恐怖袭击案的兄弟两个是车臣人,但是当时对于他们的背景所知甚少,经过这几天美国媒体的报道,可以对这两兄弟有一个初步的,就他们怎么会走上恐怖分子的道路,走上伊斯兰圣战者的道路,可以有一个初步的梳理。

凤凰卫视4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星期五也是在做这个节目的时间之前,我们当时刚刚获得了初步的信息,就是涉嫌发动波士顿爆炸案恐怖袭击案的兄弟两个是车臣人,但是当时对于他们的背景所知甚少,经过这几天美国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对这两兄弟有一个初步的,就他们怎么会走上恐怖分子的道路,走上伊斯兰圣战者的道路,可以有一个初步的梳理。

察纳耶夫兄弟,这个老大,塔梅尔兰已经死了,这个老二,这个弟弟也就是我们照片里看到的大家都很熟悉的,这个面容很英俊的高加索青年焦哈尔,他们其实是在吉尔吉斯斯坦长大的,这里面就是他们车臣民族的悲剧,是当年纳粹德国发动了对苏联的进攻之后,由于历史上车臣人总是跟俄罗斯人有矛盾,斯大林为了防止,而且车臣人亲德,为了防止车臣人倒向德国,所以把整个车臣民族从高加索地区迁移到了东亚地区,其中有一部分住在吉尔吉斯斯坦。

察纳耶夫兄弟就他们的家族当时从四十年代后期被强制迁徙到吉尔吉斯斯坦的,但是后来随着六十年代后期,赫鲁晓夫采取了比较宽松的民族政策,很多车臣人又回到了高加索地区。但是这个察纳耶夫家庭并没有回到车臣地区,而是在车臣旁边的达吉斯坦。

然后我们知道,车臣在上世纪发生了脱离俄罗斯的独立运动,反叛运动,俄罗斯经过两次战争,两次都是很残酷的车臣战争,最后压制了车臣的独立运动。而车臣这些叛军他们又和当时的阿富汗的塔利班又和基地组织包括所谓的高加索酋长国形成了伊斯兰的极端主义的势力形成了一种连同作战。察纳耶夫兄弟他们后来持吉尔吉斯斯坦的护照,后来移民到土耳其,最后又以难民的身份进入了美国。

但是在美国他们其实一方面他们在美国过得很好的生活,和美国普通的公民一样,他们在美国上学,读书,参与各种活动。那么问题是特别是老大塔梅尔兰,他是一个狂热的穆斯林,他是一个伊斯兰的极端分子,他一直为车臣人的苦难,一直为伊斯兰在世界上的命运他感到非常揪心,他非常明显的是受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以及和基地组织的影响,然后他们又是把这些无论是俄罗斯和美国都被他们看成是异教族。

另外据美国的心理学家分析,他们对于自己在美国的处境有一种内疚感,因为他们觉得在美国过得很好的优越的生活,可是他们的兄弟,他们的同胞却是在世界其他地方过着苦难的生活,所有这些原因促使他们在波士顿制造了恐怖袭击事件,而且他们还准备在纽约也发动恐怖袭击。

现在看来他们是单独行动的,好像目前还没有证据说明他们属于哪一个组织,但是他们的这些行动带来的一些很多的负作用一个是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的车臣人,现在处于更引人注目的境地。那么另一方面就是这些人也可能给世界其他地方的,不仅是车臣人,也给其他地方的一些受基地组织影响的青年人,给了他们启发,把他们看作是圣战战士,把他们看成视死如归,所以这种所谓恐怖主义个人化的这种趋势值得关注。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起跟恐怖袭击有关的事件,加拿大警方粉碎了一起恐怖袭击客运列车的阴谋,拘捕了两名与基地组织有关有联系的男子,加拿大当局强调,目前加拿大铁路基础设施以及工作安全都没有受到威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夫兄弟 何亮亮 耶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