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在非影响力增强令美国坐立难安

2013年04月02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也发表的多次的演讲,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政策,对金砖国家内部的合作也都有了一种比较成熟的做法,一方面,习近平强调了,中国的发展对于非洲的发展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这一点当然非常重要,因为中国近几年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国,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过去在非洲就很有势力的国家,特别像法国、英国,他们是有些,心情是比较复杂的。

凤凰卫视4月1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星期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第五次峰会,这是南非第一次主办,也正好就这个机会,五个金砖国家的领导人聚会一堂,同时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一个论坛,也可以说上个星期有几天国际的媒体都在关注,从德班来关注金砖国家,也来关注非洲,非常巧的是,就是在上星期,也就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同时会见了四个非洲国家的总统。

美国方面说这完全是巧合,我相信可能也确实是巧合,美国没有必要专门捡这个时间来表示,要和金砖国家分庭抗礼,其实这不是一个分庭抗礼的问题,但是也反应出了,美国有点着急了,美国看到了,当金砖国家在南非举行峰会,特别是当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时候,美国坐不住了,美国也要发挥他的固有的优势。

我们看这一次金砖国家的峰会是第五次,也可以说是金砖国家机制也逐渐开始成熟了,这又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领导人之后的首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多边的国际的高级外交活动,习近平和夫人访问了非洲的三个国家,当然同时也参加了金砖国家峰会。

南非主办第五次峰会习近平首次出席

何亮亮:习近平也发表的多次的演讲,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政策,对金砖国家内部的合作也都有了一种比较成熟的做法,一方面,习近平强调了,中国的发展对于非洲的发展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这一点当然非常重要,因为中国近几年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国,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过去在非洲就很有势力的国家,特别像法国、英国,他们是有些,心情是比较复杂的。

另外美国,我们刚才看到奥巴马就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也会见了四个非洲国家的总统,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我想非洲大陆作为目前世界上来说,他是经济发展最落后的一个大陆,但是同时,他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大陆,这个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他有众多的人口,只要把这个经济发展的要素调整好,非洲大陆完全是有可能走上一条经济快速发展的轨道,而目前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合作,就说明了这一点。

而中国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因为中国跟老牌的殖民地的大国不一样,殖民地大国当然也有他们的优势,比方说习近平夫妇访问刚果布拉柴维尔,至今仍然是都用法语,但是这只是一种语言,或者软实力方面的优势,法国现在实际上已经是不可能在他自己过去所谓法语非洲,来推动这些法语非洲国家的发展。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何亮亮 砖国家 立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