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只有在美国 李安才能成为真正的导演

2013年03月05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导演再次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四项大奖。2005年,李案以同性恋题材的作品《断背山》首次问鼎奥斯卡最佳导演。    
    
    凤凰卫视3月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李安导演这次获奖可以说是一个名至实归,在大中华地区引起了广泛的报道和议论。因为我们说两岸三地,无论是台湾还是香港,还是大陆,无论是普通的电影观众,还是电影人,对于李安当然是不陌生了。李安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李安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影响、最成功的华人导演。当然我们说他是华人导演,他是一个美国导演,这一点很重要。
   
    我看李安得奖,可以说不出人意外。反而是很多,两岸三地的很多媒体都觉得有点愤愤不平,因为他们觉得李安既然是最佳导演,那么他导演的这个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其实也应该成为最佳影片,说老实话,这部影片就是比《逃离德黑兰》在艺术上要高超得多,但是这就是美国人的规则,给你拿了导演奖,不能再给你拿最佳影片奖了。
   
    我们看两岸三地媒体对于李安的评价,都有各自不同的侧重。台湾的媒体侧重是一片狂欢,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它主要是在台湾拍的,特别是在李安获奖之后,他说是感谢台湾,这句话,也让台湾的媒体、台湾的老百姓觉得非常幸福、非常爽,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同时,台湾媒体也有一些其他的类似报道。香港的媒体相对也显得比较冷静一些,因为香港也有很多出色的导演,但是这些导演们,他们对于李安是非常钦佩的,同时他们也看到了,香港电影其实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地位,但是香港的导演们,如何才能够取得像李安的成就,那就不是在香港能够取得的,那可能是因为香港的局限性。至于我们说中国内地,中国大陆的媒体,对于李安获奖也用很多报道,也有很多评论,其中也有些相当深入的分析。
     
    其实我们从李安的家室来看,他相当典型的代表了1949年迁台的一代。国共内战结束之后,李安的父亲就是在1949年大批随着国民政府迁往台湾的人潮当中的一个,而且李安的父亲,他在大陆,他其实还有妻子和孩子,只是当时那种巨大的历史变动,造成了很多悲剧。

他到台湾之后,又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所以就有了李安,他对李安的教育完全是中国的传统式教育,是李安自己说的。但是,去了美国之后,他对电影艺术的掌握却完全是美国的,这点我又想到了一个人的兴趣和事业的关系。李安小时候就喜欢看电影,而且即使在那时候,台湾也有一些美国电影可以放,大家看得出来,美国电影好看,所以他就想拍出好看的电影,为什么中国电影就不好看?当时来说,台湾的电影也不好看,这是很简单的事情,但这又成为一个动

其实关于李安的生平,以及他为什么成功呢?两岸三地的媒体都有很多的介绍。我想最主要的就是李安对于他所喜欢的,他所深感兴趣的,他把它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就是这个电影事业,就是执导电影,他在这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他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李安导演,我想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只有在美国,他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成功的导演。当然他这个华人的背景,中国文化的背景,台湾成长的背景,这个都非常重要,这一点大家都看到的。但是,如果他只是在台湾,或者他在香港,或者在中国大陆发展,他都不可能成为他现在的,不可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因为毕竟美国的电影事业,虽然它是娱乐工业的一部分,但是美国的电影事业,毕竟在世界上,它是最成功,也是影响最大的。

而且李安敢于尝试,当然他也曾经的尝试失败,特别是这次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因为它本身是一部3D影片,而且3D对于任何一个没有接触过3D的导演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而李安他勇于尝试,毕竟他年纪已经不小了,已经将近60岁,但是他愿意,他能够像年轻人一样的去拥抱、去接触、去尝试这种新的技术,而且他再次取得了成功。

所以我想李安导演的这个成功,他不仅对于电影人,他对于所有现在,我觉得对于年轻人想追求自己的事业,李安作为一个人,李安的这个成功都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启示。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李安 何亮亮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