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耶鲁教授跳出党派之争批判奥巴马

2012年07月10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2012年7月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出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式信条:究竟是什么?”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新鲜的观点,认为与其讨论奥巴马和罗姆尼如何处理国家大事,不如思考一个更核心的问题,究竟美国和美国民众代表着什么?

凤凰卫视7月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2年7月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出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式信条:究竟是什么?”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新鲜的观点,认为与其讨论奥巴马和罗姆尼如何处理国家大事,不如思考一个更核心的问题,究竟美国和美国民众代表着什么?文章指出,美国大选在即,社会焦点往往集中于经济下滑,医疗保健和政府预算等重大问题。近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提出,美国民众应回到美国建立的各种原则中,即民主自由和平等。而奥巴马则摒弃了这些美国式信条,他模糊了国家概念,站在全球的舞台上谋求中央集权,以享受所有种族和集体的赞美。文章强调,在奥巴马的领导下,美国的公立学校淡化,甚至批判美国和西方文明,评选法案让美国走向肤色特权,双语体系无助团结,却深化了团体差异。而奥巴马医改更是强迫百万美国民众购买医疗保险,违背自由意志。本文的作者大卫戈恩特尔(音),是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他创立了软件公司境界(音),这家公司曾因为在2010年起诉苹果公诉专利侵权而名声大噪,导致苹果被法院裁定6.25亿美元赔偿。大卫戈恩特尔的评论文章经常发表在《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纽约邮报》等知名媒体。

何亮亮:对奥巴马的批评,其实是相当严厉的。而这位批评者,这位耶鲁大学的教授,他不是政治科学的教授,他不是人文科学的教授,而是一位电子计算机的专家,由这样一位电脑专家对于奥巴马提出的批评,我觉得这个批评是相当严厉的,因为他已经超出了我们比方说政党之争,也超出了美国今年是大选年,两个候选人我们看目前相对来说都还是在经济问题上,在失业问题上,健保,等等这些具体的民生,社会政策问题上,相互攻击对方,标榜自己才是最好的候选人等等。虽然这个教授他是站在罗姆尼这边的,我想他很可能是共和党的一个支持者,但是我觉得这一位教授他是试图跳出党派之争,而是对奥巴马做了一个最严重的批评,就是说奥巴马正在背离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念,你说这当然是一个很严重的指控,这不是说对于罪行的指控,而是对于奥巴马这位美国总统,这位民选出来的总统,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批评。但我觉得这个批评当中本身还是能够看得出美国传统的精英,美国到目前为止的主流价值观念,所谓白人基督徒对于一位黑人总统的攻击。

何亮亮:美国主流媒体,特别是比方像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网,他们在奥巴马上台前一直到近年来,他们不遗余力的在攻击奥巴马,其实也跟这个教授是殊途同归,只不过他们没有像这位教授那样,以这样明确的言词来论证说奥巴马已经是背离了美国主流的价值观念,或者说奥巴马正在改造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念。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念演变出来的一些非常重要的信念,就是比方说反社会主义,所谓社会主义就是说任何政府干预社会经济这样的行为就是社会主义,这个在我们中国人听来会觉得相当的荒唐,或者在欧洲人听来,可能也是相当的荒唐,但是这就是美国人的一种主流的价值观念,或者是美国的这些白人精英的价值观念。

我们看到像这位耶鲁大学的教授,他攻击奥巴马的要害,他实际上正是在这个地方。其实他也没有什么太新的主张,因为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念历来就是信奉小政府,大社会。政府除了一些必要的,像收税,维持治安,像联邦政府你有国防外交之外,其他的事情你管的越少越好。据说这些白人的精英他们对于政府,有一种本能的反感,但是他们看到奥巴马却正在改变这一切,奥巴马正在颠覆这一切。特别是我们看到美国最近最高法院裁定奥巴马的健保法案是不违宪的,这个对于奥巴马是非常给力的,因为这个健保法案集中的体现了美国当前社会的矛盾。其实奥巴马之前,希拉里在做参议院的时候,他们推行的健保法案就是让所有的人,特别是让现在几千万买不起健康保险的那些人,那些人当然大部分都是中下阶层,都是穷人,让他们也能够买得起健保,政府在这里面要提供一些资助,但是就是这样的行动被认为是邪恶的,是社会主义的,是背离了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念的,所以奥巴马因此遭受极大压力,如果最高法院裁定说这个健保法案本身是违法美国宪法的,第一,这个健保法案它在美国就不可能通过,它就不可能实行。第二,我想更重要的就是它对于奥巴马,以及奥巴马所代表的这种还是力图求新求变的思潮,会是一个极大的打击。所以现在由于健保法案,实际上是受到了最高法院的支持,因为美国毕竟还是一个比较讲究法制的国家,奥巴马可以说如虎添翼,所以最近的竞选活动感觉到他也特别的具有斗志,跟这个是很有关系。但是我们从这里还是可以看到,美国社会,美国的这种思潮辩论,一方面可以看到,为什么美国这种传统的保守思潮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包括我们看到耶鲁大学的这位教授,在美国的主流媒体上发表攻击奥巴马,正在改变美国信念,而且他的这番评论在美国也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很多人支持他,但是也有很多人批评他,特别是这些自由派的媒体和知识分子都是批评这位教授的,是为奥巴马辩护的。

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或许我们说在十年前或者二十年前,美国媒体还不会批评他们现任的总统是一个要改变美国主流价值观念的人,但是现在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这其实可能还是反映了美国的进步,包括有穆斯林背景的黑人奥巴马,本人他当选美国总统就是一种进步,但是正如我们看到的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一种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这样的主流价值观念,他是不会被轻易改变的。所以未来奥巴马竞选仍然是面临艰巨的挑战。如果奥巴马能够竞选连任,这些美国的主流的知识分子,这些利益集团肯定还会继续的攻击他,但是如果他这次竞选不能够连任,我想这是奥巴马所代表的求变求新思潮的一个重大的挫败。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奥巴马 美媒体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