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普通北漂不受欢迎 请选择主动离开北京

2013年04月18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叶檀写到,从北京还在窜升的生活成本看,以北京将人口调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内容看,普通北漂不受欢迎,他们只有两种选择或者主动离开或者因为生活成本上升而被动的离开。

凤凰卫视4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生活压力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白领中不断出现逃离北上广的声音,北京、上海、广州,那么4月16日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就在FT的专栏中发表了题为北漂请逃离北京的文章,在网络上迅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叶檀认为北京近两年的房租上涨价格超过了房价,显示实际生活成本在不断的攀升,而庞大的赴京人口为房价的上涨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但北京容纳的是高收入群体,资源约束也只能容纳高收入阶层,非京籍的普通收入群体在北京难以立足,也不应该在居不易的北京立足,叶檀写到,根据2009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排行榜,东京、香港和北京分列前三位。

但如果按照租金收入比计算的话,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生活成本马上就翻番,低收入地区租金高,工资的一半拿来交纳房租,并且房租还在急速的窜升,远远超过工资的涨幅,外来的无房工薪阶层的生活变得毫无指望,那么福布斯的另一份榜单就显示,全球拥有亿万美元富豪最多的城市莫斯科拔得头筹,纽约第二,香港和伦敦并列第三,北京排在第九,共有21个人跨进亿万俱乐部,平均资产是达到26亿美元,一举压过富豪云集的旧金山。

北京大城市富豪云集,不少北京本地居民也能够依托房改房自建房还有农地拆迁等拥有不菲的资产,最困难的就是那些一无资产二无高薪的新到北京人员。去年6月份,北京警方公布空置房屋是381.2万户,而后迅速就安抚民心表示公安机关使用的空置房屋的概念是基于电子地图的相对概念,但试想各地的市长、县长、央企、高管、金融老总、矿主们在北京有多少房产呢,限购限不住拥有数个合法身份证的人,一方面是空置房无人居住,富豪以房产做投资,坐等高额收资收益兑现,另一方面是房租上涨生活成本高起,新融入城市者处于边缘的合租一居,那么叶檀最后写到,从北京还在窜升的生活成本看,以北京将人口调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内容看,普通北漂不受欢迎,他们只有两种选择或者主动离开或者因为生活成本上升而被动的离开。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北漂 叶檀 生活成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