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富人资金外逃 担心不安全

2013年01月24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过去十年数据均超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巨大的贫富差距突出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紧迫感,经济结构和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深度调整期。

凤凰卫视1月23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谈到结构问题,我们就说谈结构很沉重。

叶檀(财经评论员):其实我想看到这样的调查,其实一点也不奇怪,现在确实是弥漫了一种悲观的情绪。

刚才这方面刘教授已经说了,对于悲观情绪来说,主要是源自于两个方面。第一,经济结构方面,大家对于经济结构到底调不调得过来,大家心里面没谱,一方面你说数据在上升,但是没用,因为每个人都要在企业里面,在公司里面干活,企业公司好不好,他今年的奖金有没有多发,如果是大部分民营企业今年没有多发奖金,他心情不可能好,他乐观不起来,所以这就是一个经济方面的因素。

另一方面,虽然说低收入阶层收入增加了,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其实12月,包括今年1月,未来的CPI还是会上升,大家就担心会不会我的这点钱全部被CPI给吞掉了,这也是一个担心。

另外一个担心是事实上是对于安全感的担心,这是基于制度层面的。比如说现在是有钱的人担心,担心什么呢?未来不安全,所以他把资金往外抽逃了,这是一方面。另外,没钱的人,他也不安心,因为他担心未来如果说经济不好的话,他未来的工作、未来到城里生活,他怎么买房子都是问题。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资金 叶檀 贫富差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