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中国经济积重难返 亟需“刮骨疗毒”

2012年09月06日 17: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转型过程。以前的30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积累的很多的毛病。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需要一个刮骨疗毒的过程。

凤凰卫视9月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有关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到底是寒冬还是暖冬?刚才我开玩笑说不管寒冬暖冬,反正冬天就要来临,关键冬天来临的时候抱团取暖的问题有没有解决,“药方”到底在哪里?

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药方”在哪里?

叶檀(财经评论员):刚才说了,如果说这一次是有一点我想是共识,就是这一次是一个长期转型的过程,以前30年我们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也积累了很多毛病,这些毛病都是深层次的毛病,所以它现在积累这边,它需要有一个刮骨疗毒,然后彻底治疗的这么一个过程。

现在刚好是这么一个过程,在治疗的过程当中,GDP一定会下行,往下走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关键问题是今后怎么办?我现在比较担心的一件事情是说,因为我们以前的整体的组织架构是按照投资和出口主导模式,那么你现在到东部地区,还是到中西部地区去看,你会发觉地方政府其实一心要拉动经济,他主要的手段,也就是吸引内资和外资,然后是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因为他已经太习惯于路径依赖,他太习惯这样的路径了,所以他很难跳的出这样的窠臼。

但是我们不妨跳出来看一看,真的,1978年、1979年当时改革的时候到底是怎么样的,我想当时改革的时候其实是就一句话,就是尊重民间市场的内生力量。当时包产到户,他就尊重民间市场的力量,实行包产到户,如果我们现在在进行的一些试点,比如说像灵泉改革,这些土地的产权改革方面,如果能够有试点来尊重民间的力量的话,那么我想这是一个中国制度性改革的大好的时机。

邱震海:你现在谈的可能又是在一些长远的问题,解决不了未来四季度能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老百姓坦率来讲,大家都还是纷纷盯着温家宝总理,希望温家宝总理在明年3月份之前能够出台一些,不说4万亿吧,搞它1万亿也好,中央政府出手,你觉得这现实吗?应该吗?

叶檀:他们最好打消这个梦想,因为地方政府其实出台的,从现在规划来看的话,出台的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关键问题是它出台之后有没有钱愿意进去,你让中国政府来出台这个4万亿,相当于让央行去印票子,现在央行绝对是不会轻易的去印这个票子,所以我想这方面一些打算最好是,这个梦想最好是打消掉它。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刮骨 叶檀 骨疗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