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若再触中国红线 将成不受欢迎之人

2012年12月18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很多人认为安倍上台之后有可能重复2006年的做法,虽然在竞选的时候口头上对中国非常不友好,非常强硬,但有可能在上台后转变对中国的方式,变得把中日化解开来。

凤凰卫视12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现在其实有很多人对安倍上台之后,认为他还有可能重复2006年那种做法,虽然在竞选的时候,口头上对中国非常得不友好,非常得强硬,但有可能在上台之后,转变对中国的方式,变得把这个关系化解开来。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对,这个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国内有很多的评论员什么,还是没有意识到,我们过去的外交常常有一个倾向,这个倾向是我们做的外交只要谁上台,谁站在位置上面,我们就跟他保持来往,然后谁在台上面,他以前过去没有在上台的所作作为,我们都已经忘记了。

梁茵:过往不究。

阮次山:其实这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有基本的政策,基本的思维的底线。你这个人对我们来讲,讲得粗一点十恶不赦的人,他现在在上台了,你就跟他鞠躬吗?这个不是一个大国所应该有的一个外交的态度。过去曾建议过我们必须要明明白白地对日本社会送出一个信号,就是不管你现在是不是在任,不管地位有多高,如果你触犯到我中国的红线,比如到靖国神社参拜,不承认南京大屠杀,这种红线你在任也好,不在任也好,我对你这个人都必须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哪怕你有一天当了首相,我未必买你的账。

梁茵:未必去贺电祝贺他。

阮次山:对,贺电我们未必贺,可是要承认他,因为日本它是一个民主国家,它选出来的政府你不承认不行,你不能跟他断交,所以我未必跟你来往,我未必对你表示欢迎,这个是我们现在一定要切记对于安倍晋三他上台以后,不要说他到时又到中国访问了,我们又惊为天人,这个是买办的外交,我们不能这样做,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立场。自己的立场就是要告诉日本社会,这次我们立场没有动作很明显,所以日本社会选他了。

选他以后,中日之间我们有很多筹码,比如讲像日本社会需要他来改善经济,我们跟日本之间的经济,如果我们双方关系不密切,关系恶化或是冻结,日本的产业界,日本有很多GDP就会往下滑,最近他们做过一个统计,一个月10月至11月之间,日本的GDP因为对中国的贸易不景气,下滑的35%,0.35。我们所能够拥有的筹码很多,不能说因为安倍马上就在台上了,他过去所做的我们既往不咎,绝不能如此,我们要让他在日本的社会无立足之地。

因为我们在外交上面,虽然是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久的利益,所以从利益的观点来看,现在这个人显然是我们永久的敌人,所以我觉得在安倍上台以后,我们要做很多的思考,我们这个思考第一个钓鱼岛的问题,你说你不能让步,那我能让步吗?我是觉得我们在安倍上台以后,这个适当的时候,如果你这样子是考验我们新的领导班子了,那我新的领子班子岂可能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对你让步,你只能想到你们日本,你们想到我们没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红线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