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女性政治家崛起大多需要家族背景

2013年04月18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女性政治家的出现的确有着有别于男性的成长轨迹和出现的逻辑,她们要么必须借助男权社会的推理,要么必须比男性政治家更为苛刻的要求自己,比如撒切尔夫人为代表的强硬派女性政治家,常常会被批评为缺乏女性的魅力,而男性的舆论对她们假定的逻辑便是女人从政是一件对家庭所亏欠的事情,女人位子高是一件需要豁达的丈夫宽容的事情,中国社会的性别政治显然与西方社会仍有一段距离,西方的女性政治家是社会运动的产物,而对于中国社会来说,女性政治家的出现还有赖于制度的强制性保障。

凤凰卫视4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今天英国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将女性政治家这个话题又带到世人的面前,铁娘子走了,希拉里卸任了,但是放眼世界,我们却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登上了政治舞台,成为影响世界政治格局的力量,在女人统治的世界中,有福布斯,世界最有权势女人排行榜上连续两年蝉联榜首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正在中国访问的冰岛女同性恋总理西于尔扎多蒂,有出身政治世家的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以及用阳光魅力折服众人的泰国女总理英拉等等。

但是与盘点女性政治家数量相比,观察女性政治家是怎么练成的,更能让我们了解目前的政治性别生态,纵观这些女性政治家的从政之路,从男权统治中获得政治地位仍是普遍现象,阿根廷总统,韩国的朴槿惠,菲律宾的阿罗约都是本国前总统的女儿,泰国总理英拉则是前总理他信的妹妹,在一个优势地位仍然是男权的社会中,女性要有所改变,不得不采取这样的策略,这也是一种现实的严酷,在当前的性别文化之下,不管是中国还是全世界,女性政治家的脱颖而出都要比男性更加困难,因为女性从政者的道德自我约束反而会更强,他们必须做到无懈可击才能在夹缝中生存。

这种分析也许较为主观,但无疑的透露了性别政治中的一个信息,女性政治家的出现的确有着有别于男性的成长轨迹和出现的逻辑,她们要么必须借助男权社会的推理,要么必须比男性政治家更为苛刻的要求自己,比如撒切尔夫人为代表的强硬派女性政治家,常常会被批评为缺乏女性的魅力,而男性的舆论对她们假定的逻辑便是女人从政是一件对家庭所亏欠的事情,女人位子高是一件需要豁达的丈夫宽容的事情,中国社会的性别政治显然与西方社会仍有一段距离,西方的女性政治家是社会运动的产物,而对于中国社会来说,女性政治家的出现还有赖于制度的强制性保障。

中国有一类人从政非常有优势,那就是无知少女,也就是无党派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和女性,这女也仅仅是生理性别上的女,女性价值观、行为准则、文化观念、思维特点都没有进入主流领域,因此真正的男女平权恐怕还要有赖于扎根到生活政治的文化机理当中,而不是政治生活的女性官员配制。说到女性的政治家,女强人,我又想起撒切尔还有一句名言是讥讽男人的,她说世界上的男人都是很弱的,而最弱的男人就是那些绅士。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女性政治家 吕宁思 撒切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