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大陆山寨零件会否使美对台军售落空?

2012年05月24日 09: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参议院报告中称美国军方飞机估计使用近百万件来对中国的仿冒电子零件,吕宁思先生认为这似乎是家丑外扬,作为军火市场的卖家如果真的出现劣质产品,岂不是信用扫地,正巧美国国会日前刚刚通过法案要求对台军售,在这个时候突然传出超过100万件来自中国的山寨电子零部件可能已经用于美国军用飞机的消息,这还了得,美国对台军售计划是不是会落空呢?

凤凰卫视5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和共和党的参议员麦凯恩星期二联合发出了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美国军方的飞机估计使用了近百万件来对中国的仿冒电子零件,这些山寨版的零件对美国空军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解说:莱文和麦凯恩在报告中说这一调查前后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共发现有1800起零件仿冒案例,这批假零件多半是飞弹或是潜艇上电脑用的晶片,他们追查发现这些山寨版的零件大多是向大厂商购买,而这大厂商又向中国、加拿大、英国、等国的小厂商购买,包括一方面批评美国供应环节漏洞百出,一方面猛烈抨击中国政府没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在中国伪劣的电子零部件就在市场上可以公开出售,参议员麦凯恩表示,来自中国的伪劣电子产品已经运到了美国导弹防御局,美军直升机以及军用运输飞机,美国不能承受由于伪劣电子产品所造成的弹导导弹拦截攻击失败或者是其他类型的风险,早在2011年莱文和麦凯恩就向中国发出呼吁,要求对方配合美国国会对于从中国进口的伪劣电子零件进行调查,中国方面并没有有效配合,并拒绝给这些委员会的调查人员签发中国签证。

吕宁思:美国的参议院委会21号发布报告说不少美军战机使用大量的来自中国大陆的仿冒电子零件,可能会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危害。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中国大陆制的仿冒电子零件已经大规模的进入了美军的供应链。这一由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经过长达一年的报告中调查,报告中指出在查出了100万件仿冒零件中有超过7成是来自中国的。其中美军的军机中查到使用仿冒零件有1800起,包括美国海军的SH60B海域直升机,C130G和C27G运输机,以及P8A反潜机的电子零件,那么这个报告就批评美国对供应链管理的薄弱以及中国大陆对军事零件市场的仿冒情况疏于控制。据悉在调查过程当中正如刚才我们的记者报道,美方人员企图前往大陆实地走访一下,但是遭到了中方的拒绝。报告也引述官员说的话说这些报告是敏感的课题,会损害双方的关系,那么听到了这份美国参议院的军事委员会的报告有些令人啼笑皆非,并且引发多角度的多种联想。

首先对于美方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说,我们对有关的报告感到惊讶,那么他就问美国到底向谁购买的零部件呢,你们进行的是怎样的一笔交易,应该自己先调查清楚,确实不但要调查谁是卖家,还要问你自己为什么要买,是谁决定买的。这样说来的话看来似乎有些家丑外扬了。再者作为军火市场的卖家如果真的出现了劣质产品,这岂不是信用扫地,正巧美国国会日前刚刚通过法案要求对台军售,在这个时候突然传出超过100万件来自中国的山寨的电子零部件可能已经用于美国军用飞机的消息,这还了得,美国对台军售计划是不是会落空呢。

第三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国的山寨产品,已经形成产业了,他这个产业的产品当然是很不名义的,甚至可以说有的是可以叫做声名狼藉,特别是从知识产权上来说这是属于盗窃行为,可是中国山寨的产品居然能够被美国的军方所采购,那岂不是也说明中国的这个模仿本事太高,模仿的程度太高了,以至于能够以假乱真。我想起当年我大清海军与日本帝国的舰队在黄海激战,我将士纵然是慷慨报国士气高涨,但是却惨遭国内产品的劣质军火的坑害,关键的时候炮弹是哑火,所以在家甲午海战几乎就是大型海军实力是受到重创,也有说是几乎全军覆没吧。

如今作为战略对手的美国,或者说通过美国购买了战机的先进战机的台军,台湾军队万一在和大陆进行对抗的过程中中招,那真是哑巴吃黄连,这几乎又是一个特洛伊木马的故事,歪打正着,我们的山寨产品可能通过美国再卖给台湾,最后这就简直太荒唐了。最后我要说的是这份报告不管怎么样它就显示了美国国会对政治军事机构的监督和问责,他们的功能是奏效的,而且呢,看来是毫不含糊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吕宁思 零件 仿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