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毒枭糯康落网 彰显中国地区领导地位

2012年05月11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1年10月5号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船只在泰国清莱府境内的湄公河上,被不明武装分子劫持,13名船员全部遇害。经过调查,泰国警方认定,金三角毒枭糯康与事件脱不了关系,泰国方面随后悬赏200万泰铢,约合6.4万美元,通缉糯康,今年4月26号糯康和另外7名嫌疑犯在老挝方面实施的一起突击行动中被逮捕。糯康为缅甸掸邦人,原属缅甸大毒枭坤沙集团的成员,直到2009年他仍然有一个被缅甸政府承认的合法身份,大其力北部小镇红列镇民兵团领导人。2007年开始,糯康武装团伙在贩卖毒品的同时,开始向湄公河上的过往船只收取买路钱。

凤凰卫视5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粉碎糯康匪帮 彰显中国的地区领导性

吕宁思:时隔半年,去年的10月5日发生的震惊湄公河流域的中国船员集体被杀案的最大凶手糯康终于被抓捕,并且押解到中国,冤有头债有主,糯康被捕归案是中国公安力量为中国民立了一大功,由湄公河惨案所引发的在中国公安主导并敦促当地警方对金三角武装贩毒集团实施的全面围剿对整个湄公河流域的社会安全也是造福于民,功德无量,我们知道流经六国湄公河流域过去曾经长期的处于各管一段,从而留下许多三不管灰色地带,在这些地带中滋生了大量的贩毒的犯罪团伙,甚至曾出现过武装政治格局,十多年前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被召安投降凰之后呢,虽然政治上是相对的稳定但是治安混乱却又故态复萌。

曾经作为坤沙部下的糯康,成为流窜匪帮的首领,他收编了坤沙武装参与人员,人员一度达到了数百人,而且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炮、机枪等武器,盘踞危害美国和两岸,长期从事贩制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还有收取保护费等犯罪活动,那么就成为湄公河流域各国经贸往来和民众正常生产生活安全的最大的祸患,而这群匪帮与相关国家警方败类是暗中勾结,又能够长期的躲避惩罚逍遥法外,这一次是因为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到挟持后13名中国船员又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残暴屠杀,激怒了中国人民。

中国公安部组织成立了联合专案组立即的开展案件的侦判工作,并且像老、缅、泰三国派驻警务工作组,在中国公安最高负责人的亲自督察下,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工作,执法部门开展大量的侦查,那么组织了多次的围捕行动,先后抓获了散康怡莱(音)等一批糯康武装贩毒集团以及105案件的主犯,最终在2012年4月25日中、老警方合作成功的抓获了糯康。

对于这一重大剿匪战役的胜利,如果把中方在联合行动中的作用上升到地区国际反恐维安的模式上去理解呢,那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了,去年105惨案发生之后,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湄公河流域的联合执法合作会议,建立了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并且在这个机制的框架下建立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合作机制,以切实的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

糯康匪帮遭到毁灭性打击,这就显示了湄公河安全机制的作用和它的必要性,相信今后在这一安全执法合作机制下,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得到保障,社会经济将会更好的发展,那么顺便提一句在105惨案中到底有多少泰国军人涉案,又会否牵连出泰国军警高层与贩毒走私团伙的内幕呢?眼看着糯康被押解到中国接受调查,泰国方面不知道作何感想?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毒枭 吕宁思 糯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