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外交斡旋 叙利亚局势出现转机

2012年03月23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联合国安理会在21号通过了一份涉及叙利亚问题的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斡旋解决叙利亚危机,这是安理会半年多来通过的第一个涉及叙利亚问题的正式文件。其中应该说和中国在过去一个月进行的外交斡旋不无关系。

凤凰卫视3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都看到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不但和大马士革当局保持关系,还邀请反对派到北京商谈,而且几次派出高官前往叙利亚对两派都做工作。中国在坚持自己立场的同时,表现出对双方的公平态度,同时由于中国没有具体的私利在叙利亚,许多发展中国家由先前的一些不太理解,到现在在叙利亚问题上转而向中国表示了支持的态度。西方国家也终于在新的文件中做出了妥协和让步。这份主席声明就是19号由法国提出,然后在20号经过安理会两轮磋商之后,最终达成一致的。

我们也许还有理由判断,就是中国和联合国的前秘书长安南的关系也促进了叙利亚转机的出现。据悉安南将在本星期访问北京,和中方具体的探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出路。这样一来,中国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所以有评论说,如果各方能够通过安南斡旋的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话,不仅能够证明中国的公正和公道,也将提升中国的威信。

当然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还远远不能够导致叙利亚局面走向良性化。实际上叙利亚国内进行的是一场内部权力之争,巴沙尔政权的危机是多年来积攒下来的,眼下大规模内战的重大危险不仅在叙利亚政权和反对派之间,而且也在各教派之间,所以国际社会还是应该施加压力,甚至也不乏军事压力,竭尽全力避免暴力升级,并且力促人道主义组织进入叙利亚。

所以,安南的方案在联合国得到认可之后,还必须得到叙利亚各方的认可,不但要得到他们口头认可,更重要的是要有具体行动,这才算是斡旋的结果。

也就是说,目前所谓的转机是否能够化为现实,还需要诸多的条件,否则局势恶化的可能性随时都会存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叙利亚 吕宁思 转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