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首艘航母交付 政治意义大于实用意义

2012年09月26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之后,25号正式交付海军,中国今天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仪式,交接的入列仪式,并且登舰视察。胡锦涛对于航空母舰建造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且要求部队和承建单位,完成好后续各项工作的任务。

凤凰卫视9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之后,25号正式交付海军,中国今天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仪式,交接的入列仪式,并且登舰视察。胡锦涛对于航空母舰建造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且要求部队和承建单位,完成好后续各项工作的任务。
    
    胡锦涛出席航母交接入列仪式
    
    解说:交接入列仪式25号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停泊在码头的“辽宁舰”悬挂满旗,舰上官兵分区列队。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人出席了仪式。十点左右交接入列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始,全体肃立。仪式上胡锦涛向海军接见部队授予军旗和命名证书。温家宝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指出中国发展航空母舰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仪式结束后,胡锦涛登上“辽宁舰”,检阅了海军仪仗队。

随后胡锦涛、温家宝等人来到飞行甲板和部门舱室,察看舰上设施设备,与官兵交谈询问工作、训练和生活情况。又会见了参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建造的科技人员及部队官兵代表。胡锦涛对航空母舰建造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要求部队和承建单位完成好后续各项工作任务。仪式上,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宣布第一艘航空母舰交接入列和舰名舷号。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命名为“辽宁舰”,舷号为16,“辽宁舰”交接入列后,将继续展开相关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等工作。
    
    中国航母的政治意义
    
    吕宁思: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的交付了中国人民海军。这个时间点,不管是有意还是无疑的,对于国内、国外都是很有意义的。在国际大背景中,远到美国、俄罗斯现在都把太平洋作新世纪介入的重点,近到中国南海、东海现在是越来越不太平这样的现实,中国第一艘航母的正式入列无疑很有宣誓性的意义。在国内背景中,适逢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这艘航母加入海军序列,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胡锦涛还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并且有其他的中央军委负责人,一同出席,超出人民的意料,意义想必是更加深刻的。

简单的说,从去年海事开始,中国首艘航母平台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低调的姿态,但是在它正式的进入服役序列之际,中国政府与军方最高领导人率多数军委委员出席,这规模之隆重,显然说明它的政治意义之重于这艘改造航母的功能、性能、技能还有效能方面的作用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吕宁思 胡锦涛 辽宁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