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援助欧洲中国不会“赔本赚吆喝”

2012年08月31日 09: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个曾经两次被《福布斯》评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人,今年第二次到达中国,既有现实意义,也有历史意义。

凤凰卫视8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个曾经两次被《福布斯》评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人,今年第二次到达中国,既有现实意义,也有历史意义。所谓现实意义,从随同她访华阵容之强大,就可以感觉到,其中包括财政、经济、环境、外交等七位内阁部长和两位国务秘书,还有德国经济产业中的巨头,比如说西门子、大众等老板,而中德经贸合作和欧洲债务危机乃是她抵达之后随即举行的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的关键内容。
   
    我们都知道德意志是我欧洲最务实的民族国家,而中国是亚洲最务实的国家。德国自己本身就对欧债问题十分谨慎,中国参与解救欧洲的时候,就会更加小心,虽然中国一直明确的表态,会支持欧洲,但实际上主要还是从自身的利益考量,一个是贸易出口,还有一个就是外汇储备中,欧元资产安全的考虑。另外,中国更主要是通过加强中德中欧双边贸易的投资,中国企业走到欧洲去,进入欧洲这样的支持方式。所以有些人担心的可能不必,要知道赔本赚吆喝的事情,中国政府应该不会去做的。
   
    至于历史意义,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也就是说在中国当时基本上还是与外界,特别是西方世界隔绝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处于当时的冷战西方这边前沿的联邦德国,就跟在日本后面,在1972年10月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很难能可贵的。40年来,中德关系一直是很务实的稳定发展着,就算出身于东德的默克尔,她在上台之初曾经在政治上和中国发生过不愉快,现在她却又成为中德关系中一个关键的人物。为什么?因为明年是中德现任政府换届和大选的年份,所以说默克尔这次来访,她也是为未来的中欧中德持续稳定发展做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这点温家宝总理已经做了表达。这次中德政府磋商会议开的好,对今后中德关系长期发展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吕宁思 欧洲 默克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