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上海比北京强在哪儿?

2013年02月14日 15: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最近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登了一位中国学者罗天昊的文章,上海比北京强在哪儿?作者从各个角度比较了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上海和北京之间的不同。

凤凰卫视2013年2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集思广益

何亮亮:最近英国的《金融时报》中文网刊登了一位中国学者罗天昊的文章,上海比北京强在哪儿?这篇文章很有意思,他从各个角度比较了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就上海和北京之间的不同。

就拿堵车来说,北京市的总面积要比上海大一倍多,人口只比上海稍微少一点,但是谈到首都风传为“首堵”,为何同为大城市,上海的堵车情况,要远远好于北京?因为北京的城郊发展不均衡,由于城市的中心经济力量的集中,北京的资源基本被城区掌握,人口主要也就被城区所吸收,目前北京市城区人口的密度十倍于郊区,相对而言,上海的主城区的产值大约占总产值的40%强,而且比较分散,浦东新区是上海产值最大的区,分留了上海很大一部分人口,另外郊区的区,像青浦闵行等,产值与核心区是基本持平,可谓是郊区强镇。

这些郊区强镇吸纳了大量的工业人口,上海主城区的人口不过七百万左右,不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作者还指出,京津冀经济区的发展程度是远远的落后于长三角,长三角不但有中心城市上海,还是像杭州苏州、绍兴、嘉兴、无锡、扬州都十余个经济发达的重镇,就经济总量而言,除龙头城市上海外,苏州产值亦超过万亿。这些经济重镇,亦吸引了无数的就业人口。分散了涌向上海的人流。反观环渤海经济区,只有京津独大,唐山刚过5000亿大关。连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的产值都没有超过5000亿。而且民营经济不振,几乎所有的人口,都涌向了京津,尤其是北京,其他城市,都无法分流人口。

作者最后讲到一点,上海相对北京的另外一个优势是,上海虽然贵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却无过多负担,相反,北京作为中国的国家中心城市,集中了全国性的政治、文化、教育资源,尤其是主城区,雾霾笼罩之下,暗藏重重机关。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上海 北京 金融时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